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建山寨候鸟保护区 因变电站惊鸟状告环保厅

2013年11月22日 09:2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鹭鸟在高压电线中穿行。

鸟儿在廖全福挖的池塘边觅食。

廖全福将省环保厅告上法庭。

  @华西都市报:在成都观鸟圈,廖全福是大家熟悉的一个名字。他将自家的苗圃奉献出来,建成“候鸟自然保护区”,数千只鹭鸟在这里栖息。然而,与苗圃相邻的区域2012年建起一个变电站,老廖在四处申诉无果的情况下,一纸诉状将四川省环保厅告上法庭。

  10年前,一群鹭鸟在广汉市南丰镇廖全福的苗圃里安家。从此,廖全福将这些精灵视作“一家人”,他不再卖苗木,还买来泥鳅、小鱼喂鸟儿……然而,苗圃相邻区域要建一个220KV的变电站,经四川省环保厅批复的环评报告显示,在评价区域内,无珍稀濒危及重点野生保护动物,这让他无法接受。为了鹭鸟,这位被网友称为“白鹭哥哥”的人四处奔走,最终将四川省环保厅告上法庭。昨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此案。

  人鸟情

  保留苗木 为鸟儿建“家”

  夕阳西下,不同“部落”的鹭鸟,排着队陆续从四面八方飞来。漫天的鸟儿叽叽喳喳在空中盘旋几圈,先后停在一片白果树的树梢上,直到天完全黑了,林子里才安静下来。每天傍晚,广汉市南丰镇双福村的上空都会上演百鸟归林的壮观一幕。

  能吸引这样一大群可爱的精灵,全靠44岁的廖全福10多年前打造的苗圃。1998年,廖全福与另一村民承包了30多亩地种植白果、桂花等苗木。2003年,苗木长到3米多高,就在他准备将其出售时,苗圃里来了一群“不速之客”。

  廖全福当初不知道鸟的名字,用他的话来说,初来者是“两个麻雀大的鸟”。渐渐地,鸟儿们呼朋引伴,每年8月到次年3月,林子里的鸟儿数量越来越多。后来,廖全福才慢慢知道,这些鸟叫小白鹭、夜鹭、池鹭……

  鸟儿们的意外安家,让廖全福放弃了赚钱的念头。为不改变鸟儿的“家”,廖全福再也没卖过一棵树苗也不修枝,任其生长。他还在树林里挖了一个小型鱼塘,买来泥鳅、小鱼专门喂养鹭鸟。

  防盗猎 建“山寨保护区”

  前日下午5时,记者来到廖全福的林子,每株树丫上几乎都有三四个鸟巢,树叶上满是鸟粪。老廖告诉记者,这里栖息着数千只鹭鸟,自己早已将它们视为“家庭成员”,随时守护着它们的安全。

  廖全福说,2008年这里就有人用枪打鸟,无奈,他只有在树林周围围了一圈竹篱笆,还雇了两个村民轮流守夜。在村子周围,他还张贴反盗猎宣传画,并有报警电话,甚至还注明,举报者将获200元话费奖励。

  保卫鹭鸟的“家”,廖全福做了不少事。他在苗圃外挂上了“候鸟自然保护区”的牌子,试图打出保护区的概念。不过,因面积不到百亩,他的保护区计划并未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同,被大家称为“山寨保护区”。而当地的村民将这里当成一个景点,每天傍晚都会坐在自家门口,欣赏鸟儿归林的美景。

  生变故

  建变电站 鸟儿“受惊”

  2011年9月底,一场意外降临。廖全福说,苗圃相邻区域要建一个220KV的变电站,相关部门希望他能将树苗挪走,但他坚决反对。在2010年5月3日由四川省环保厅批复的环评报告生物多样性一栏中显示,在评价区域内,无珍稀濒危及重点野生保护动物。

  廖全福说,2012年年初变电站开始动工,他看到夜鹭总是被惊飞起来。廖全福称,鹭鸟是非常敏感的动物,对环境要求较高,建变电站会影响鸟类的栖息和觅食环境。

  如今,变电站已经修建好,一根根高压线围绕在林子周围的上空。“看着从电线上空穿过的鸟儿,我总是担心它们的安全。”每当站在楼顶上,廖全福都眉头紧锁,忧心忡忡。

  为了保卫鹭鸟的“家”,两年多来,廖全福四处奔走,先后把广汉市、德阳市、四川省的相关单位走了一圈,但并未得到回复。无奈之下,廖全福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状告四川省环保厅。

  庭审焦点:

  可不可诉?是不是内部文件成关键

  为能挪走与苗圃一墙之隔的变电站,去年12月,廖全福以“生物多样性描述刻意回避事实”和“公众调查作假”等数条理由,向四川省环保厅申请撤销川环审批(2010)410号批复(下称410号批复)。

  今年7月,省环保厅在《行政监督决定书》中称,在该项目的环评审批中,并未发现廖全福所称的重大虚假陈述和遗漏。因此,不予撤销此前批复。

  昨日下午1点半,在成都市中院第十法庭,廖全福诉四川省环保厅行政监督一案准时开庭。双方围绕该案“可不可诉”和“行政是否违法”进行。针对廖全福提出的撤销 410号批复的诉讼请求,四川省环保厅认为,此前出具的《行政监督决定书》,是对内部工作机构行为的复查,并非行政行为。因此,该案不符合提起行政诉讼的条件。

  对此,廖全福的代理律师史于稚说,如果是内部文件,对外不会发生效力,也不会送达给外部人员。“他们不但送达给了廖全福,还在《决定书》的抬头写上了廖全福的名字。”

  史于稚说,廖全福的申请书中,明确提出了“公众调查作假”等问题,但环保厅仅是向涉及到的部门发了两个通知,然后根据通知形成了《行政监督决定书》。“这只是形式审查,而未对提出的问题进行实质审查。”史于稚说。

  庭审进行了近两个小时后,法官宣布将择日开庭,其间将对以上两个焦点问题进行调查、合议。各方态度省环保厅:愿意看到双方据理力争

  庭审结束后,廖全福的代理律师和代表省环保厅出庭的工作人员交谈起来。该工作人员说,事实上,针对环保问题,他很愿意看到双方的据理力争,“因为,真相会越辩越明,也会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进步。”

  昨日下午5点过,记者联系上这位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在向省环保厅提交申请前,廖全福跑了多个部门都未拿到完整的材料。出于好意,省环保厅政策法规处帮忙调取了多份证据材料,然后再将真实情况告知他。“实际上,我们都是按流程走的,在这过程中没有违法违规行为。”广汉林业局:支持民间的保护行为

  在广汉市林业局提供的一份鸭子河湿地保护区建设材料中记者看到,鸭子河及其周边的鸟类品种已经超过110种,其中国家二级野生动物9种,四川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种。

  广汉市林业局林政资源科科长邓大昆介绍说,“这个区域有河流、有湿地、有沙滩、有草地、有树林竹林,还有池塘、田地等,可以满足各种鸟类生活、栖息。”

  说到廖全福个人建立“保护区”保护野生动物的行为,广汉市林业局副局长张俊表示,“支持,我们肯定是支持的。”但他同时表示,变电站的建设没有占到廖全福的林地,也没有毁坏廖的林子。圈内“鸟人”:他对鸟的爱太过偏执

  多年前,廖全福自己的“鸟类保护区”,在观鸟圈内渐渐被“鸟人”知晓。也有不少“鸟人”到廖全福的林子里观鸟。一位成都资深“鸟人”说,人工环境为鸟儿提供栖息地,是件有意义的事。廖全福保护鸟儿的个人行为,值得肯定和认可,大家甚至建议当地林业局,考虑将该林地作为一个鸟类的监测点。然而到后来,他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坚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

  在成都多位资深“鸟人”的眼中,廖全福对鸟的喜爱太过偏执,他认为自己的林子对鸟儿十分重要。

  该“鸟人”说,其实,没有老廖的苗圃之前,这些鸟儿也有地方生活。人工环境和自然环境不能混淆,这块林子到底有多重要,需要长期的科学调查、监测,偶尔一两次的监测数据不能作为科学报告。

  “老廖的处理方式不对。”该“鸟人”说,大家也多次对他进行劝告,但他都听不进去。由于没有和廖全福站在相同的立场,后来两人就再也没有联系了。(华西都市报记者 陈悦 吴柳锋 唐金龙 摄影 郝飞)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