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西安短期内开征房产税可能性不大

2013年11月22日 11:17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对于普通市民而言,房产税的脚步越来越近。开征房产税,对普通百姓的生活到底会带来哪些影响?会抑制房价上涨吗?会影响刚需一族购房吗?是不是房子多的人就应该赶紧卖房?就市民关注的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市民

  希望征收的门槛高一些

  “为改善住房条件,前几年我在原有一套60多平方米小户型的基础上,又按揭买了一套140平方米的大户型,也不知道房地产税的征收是否会对我这样的三口之家产生影响,用不用交税?”谈及房产税,年轻的软件工程师王亮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在王亮看来,城里的普通家庭有两套或三套房子的不在少数,有的是单位集资房、房改房、拆迁安置房,也有的是商品房。他希望征税细则能考虑大多数市民的现状,征收门槛高一些,尽量不要波及那些非投资、投机性的房屋持有家庭。

  对于王亮的这种看法,采访中许多市民都表示认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学教师表示,房产税的征收对象,重点应该是那些持有多套房屋且不是用来自住或改善的家庭,对于炒房的人,应加大税收。

  专家

  短期内西安不大可能开征

  “房产税的开征势在必行,但前提是必须做好试点、调研工作,待基本实施框架成熟后,才能扩大实施范围。”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认为,目前住房信息还没有实现全国范围联网,房屋持有情况的信息不对称,况且西安房屋类型繁多,如何认定哪些房子该交税是个难题,同时有关房产税征收的具体政策也没有达成共识,因此短期西安并不具备开征的可能性。

  王圣学建议,当前应扩大房产税征收的试点范围,应在不同的区域、不同等级的城市进行尝试,既有大中城市,也要有小县城,在大面积试点的情况下,才能发现征收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为以后制定可行的征收实施细则提供现实依据。

  疑问

  房地产税会影响刚需吗?

  “房产税的征收涉及千家万户,对于自住和刚需人群来说,应该不会受到多大影响。”王圣学认为,通过上海和重庆的试点,相信在房产税新政出台前,有关部门一定会考虑到大多数人的利益,特别是征收标准和比例如何确定应该有更充分的考量,应该最大程度地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对于本身住房困难或无房的家庭来说,自住或改善性住房应该不会受到房地产税的影响。

  全国律协财税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华税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天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房产税开征会是房地产调控最有效果的税,既能为地方增加收入,也能够促进稳定房价。对此,王圣学表示到底房产税对房价和楼市的影响有多大,还要看具体的细则是怎么制定的,老百姓自然会在政策和现实需要之间去进行权衡和比较。

  上海房产税征收是咋规定的

  根据上海市房产税征收细则,2011年1月28日起购买的住房将视作新购房,被纳入收税对象,对存量房不征税,起征点为人均60平方米。

  以三口之家为例

  第一种

  存量房+新购房人均低于60平方米

  若存量房加新购房,人均低于60平方米,则新购的房子也不用交税。比如一个家庭原本有一套50平方米的住房,后来又购入一套100平方米的住房,两套房加起来150平方米,人均50平方米,则这套100平方米的房子可以免收房产税。

  第二种

  存量房+新购房人均大于60平方米

  若存量房加新购房,人均大于60平方米,则超出部分需要缴纳房产税。比如这个家庭原本有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后购入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则两套房总面积210平方米,人均70平方米。超出部分(210-180=30平方米)就需纳税。

  第三种

  存量房高于人均60平方米

  若存量房面积已经高于人均60平方米,如一个三口之家拥有一套200平方米的房子,则其新购买住房需按全面积交税。

  上海和重庆试点

  代表不同的改革方向

  据悉,2011年初,上海和重庆房产税改革试行方案出台。两地房产税方案差异较大,代表着不同的改革方向。在征收对象方面,上海规定,在不再新购住房的前提下,对存量房不征收房产税。重庆则对存量独栋商品住宅要征收房产税。

  对于试点的效果,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总体来看,上海版主要是压制二套房及新增购房,而重庆版则主要针对的是富裕人群和炒房人群,起到的是财富调节作用。不对存量房征收,很难谈得上是真正的房产税。重庆版房产税是对豪宅征的,而且要对存量豪宅征收,而沪版只对增量征收,效果不明显。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