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新增4个“全国安全社区”

2013年11月22日 11:20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全国安全社区建设工作会议暨国际安全社区命名仪式在我市召开,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杨元元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理事长张宝明作工作报告。会议上公布的数据表明,截至目前,全国安全社区已经达到了458个,覆盖人口3200万。

  目前,江苏省共建成10个“全国安全社区”。在此次会议上,我市横溪街道、禄口街道、秣陵街道、汤山街道被评为全国安全社区。南京市安监局相关人员介绍说:“加上去年评上的3个街道,我们南京市已经占据了全省‘全国安全社区’总量的70%。现在,江宁区已经启动全区式的全国安全社区建设工作。”

  “安全促进项目”,促进安全

  2010年起,以创建“南京市安全街镇”和争创“江苏省安全社区”、“全国安全社区”为载体,市安监局全面推进全国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创建全国安全社区,是为了预防和减少辖区内的伤害,让居民可以共享一个健康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那么,安全究竟应该如何保障?第一步就是要消除安全隐患。

  依托社会管理网格化平台,该局逐步建立起事故与伤害信息渠道,利用大排查、集中调查等方式,组织开展了自下而上的隐患排查(社区诊断)工作。在对隐患进行专门分析研究基础上,各街镇还结合自身实际,围绕生产场所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居民安全等方面,选择了4—9个安全促进项目,并对这些促进项目进行了分解,落实了具体的促进措施。据介绍,所谓安全促进项目,就是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整改,让安全社区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可以说,安全促进项目就是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核心。

  初步统计,仅2012年,全市各街镇结合安全创建活动,投入安全促进的资金就达到数亿元,一批以往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隐患和长期忽视的隐患也得到了系统的解决。

  强化培训辅导,奠定基础

  针对前期试点工作中部分参与人员专业素养不高的问题,南京市安监局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培训,全面学习宣传安全街镇(社区)的理念和建设标准。2011年5月,市安委办对区县安监局领导和街镇分管领导、安监站负责人组织了2期专门培训,参训人员达300多人。同年10月,又邀请国家安全社区促进中心专家对区县安委办负责人进行了集中培训。此后的两年里,市安委办又先后组织3次辅导讲座,参加人员达到约900人。“培训、讲座都是为了让工作人员更了解安全街镇的标准,弄清楚究竟该如何建设安全街镇。事在人为,只有工作人员素质达到一定高度,安全社区的建设工作才能有序铺开。”市安监局法规处负责人介绍说。

  截至目前,该局已组织参加了全国安全社区促进中心在昆明、黄山、泰安、庐山、杭州、广州、江宁组织的多期培训,取证人员达到500多人,基本保证了每个街镇有1名以上的取证人员。

  整合各方资源,齐创“安全”

  安全社区的建设不能仅仅依靠安监部门,更需要街镇上下共同努力,齐头并进。在全市各级安委会的牵头协调下,驻区各部门、居委会(村)及志愿者都积极参与到安全社区建设之中。通过对原有条线管理模式的调整充实和整合,将过去的“小安全”衍生到“大安全”,由原来的各部门“各自为战”转变为“协调联动”,由原来的“部门单元管理”转变为“政府多元管理”。尤其是全国安全社区建设单位,已经初步形成了政府各部门各司其职、互相配合、齐抓共管的联动工作格局;部分街镇更通过签订创建工作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以南京市首个“全国安全社区”仙林街道为例,目前,该街道以网格化管理为助推,已经建立了街道主导,安监、消防、公安、住建、质监、卫生、教育、文化、交警等职能部门联动,各社区、网格积极行动,广大驻街单位和居民踊跃参与的工作格局,有效提升了公民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安全管理水平,改善了地区安全环境条件,减少了各类事故与伤害,地区安全指数得到提升。街道安全和事故隐患整改率平均达90%以上,伤害率平均下降30%。

  在发动全员投身于安全社区建设工作之中的同时,南京市安监局还进一步强化基层安全监管机构建设,明确全市所有街镇都要建立安监机构,配备专职安监人员,各街镇配备专员及专用设备,借此进一步增强基层安全监管力量。一部分街镇还安排专门人员、资金、办公场所用于安全社区建设,进一步夯实安全社区建设基础。(李新年 杨欣 毛琪)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