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者称最广泛的公平问题在社会领域

2013年11月22日 14:2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关于社会治理与民生

  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只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当前,我国面临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而我们的安全工作体制机制还不能适应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需要搭建一个强有力的平台统筹国家安全工作。

  ——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

  社会民生领域的八个政策突破

  1、 独二代可以有小伙伴了

  《决定》摘录: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点评:《决定》使生育政策在国家层面迈出值得肯定的一步。改革是连续的过程,单独夫妇二胎政策是起点不是终点。——北京大学教授穆光宗

  2、 我们将工作到多大年龄才退休?

  《决定》摘录: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点评:以前提“研究”,这次明确为“研究制定”,体现了改革的决心,意味着延迟退休进入到实质操作层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

  3、看病贵了?便宜了?

  《决定》摘录:允许医师多点执业,允许民办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健全全民医保体系。

  点评:未来5至10年,不会是现在以公立医院为主的格局,高端医疗服务将由有信誉、有品牌的民营医疗机构来承担。——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卫生经济与管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国恩

  4、 高考终于不再“一考定终身”

  《决定》摘录: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解决一考定终身。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

  点评:现在减少统考的科目,不分文理是考试制度的改革,但是光有考试制度的改革而没有录取制度的改革,这也是相当于说没有触及到核心,如果不分文理还是有可能会增加学生的负担的。——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副院长熊丙奇

  5、 实施房产税,房价可能要降了?

  《决定》摘录: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

  点评:全会的提法意味着对整体房地产税收体系的调整。对于房地产税的立法和改革可能涉及到一揽子的增减调节,而不仅仅是房产税一项。——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

  6、 信访容易了,网上受理信访

  《决定》摘录: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

  点评:网上信访是为了顺应网络时代发展的需求,不会导致滥访。它最大的特点就是充分顺应了网络时代的发展。——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

  7、学区房还会不会涨?

  《决定》摘录:不设重点学校重点班,破解择校难题。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

  点评:在义务教育阶段一定要一视同仁,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进行发展,而不能单纯地唯分数论,根据孩子的成绩判断是否进入重点班。——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

  8、个人所得税怎么改?

  《决定》摘录: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

  点评: 个税综合税制后,有望实现“富人阶层多交,中低收入阶层少交”,个税综合税制不存在技术难题,只要实现金融和税务系统的信息共享机制,就可以掌握基础信息。同时,针对一些富人阶层现金交易量大的问题,可以出台配套政策,对现金使用进行适当的限制。——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

  人民论坛编辑部整理

  改革既要提高效度,又要促进公平。如果说改革开放之初我们把重点放在提高效率上,那么今天我们就要把实现公平摆在最为重要的位置。发展起来以后的最大问题就是公平问题。这可以说是个“世纪之问”。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和解决这个问题的迫切性。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要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的同时,“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之所以如此强调公平,仍在于这是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是倒逼我们深化改革的头等重要的问题。我们不能等着蛋糕做大后再去考虑分好蛋糕的问题,而是要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就分好蛋糕。道理很简单,公平问题越留越多,积重难返,以后再解决只会更加困难。现在就必须鲜明地打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旗帜,在实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果。

  说到公平问题,显而易见最大的不公在城乡之间。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突出矛盾,城乡发展差距不断拉大趋势还没有根本扭转。为此,就必须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出的一个重大举措,就是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这和城镇化不是等同的概念。通过城镇化,能够吸收和消化一部分农村人口,但不会是全部。城乡并存的格局将会长期存在。现在最迫切的问题是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为此,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主要举措是: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这些举措都有着具体而丰富的内容,有着详细而实在的要求,如果真正得到贯彻落实,必将使我国营造起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使广大农民能够像城市居民一样有尊严地、公平地共享发展成果。

  最广泛的公平问题在社会领域。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强调“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需求。”主要措施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这些改革的举措最根本的着眼点就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顺应了人民的新期待,把握了人民的新期盼,是务实之举、谋本之策。习近平同志就任总书记时曾庄重承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欣喜地看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决策,已经把人民的这些新期盼转化为实际的工作目标,昭示了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美好前景。

  (张 峰 作者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