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父亲去世母亲要照顾 梧州女孩休学在家渴望读书

2013年11月22日 15:58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父亲去世母亲要照顾 梧州女孩休学在家渴望读书

  在照顾母亲的间隙,小菊焕的目光会不时望向窗户,她想回到学校。赵洋/摄

  已经休学一个月了,小菊焕不知道自己还要离开课堂多久。

  14岁的女孩黄菊焕是岑溪市水汶镇华侨中学初中二年级学生。

  今年10月25日,父亲病危的消息传到学校。她立即放下课本,赶回六公里外的家中。

  两天后,父亲去世,家里只剩下小菊焕和一直瘫痪在床的母亲。

  没人能帮她照料母亲,小菊焕只有留下。最后,其他孩子都上学去了,村里只剩下了孤零零的小菊焕。

  贫困村里出名的贫困户

  岑溪市水汶镇大卫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而小菊焕的父亲生前务农,母亲一直瘫痪在床且经常生病,一家子在村里是出了名的贫穷户。

  13岁以前,小菊焕一家住泥砖屋,晚上点油灯看书写作业。2012年,在获得国家危房改造资金及社会慈善机构扶助后,一家三口终于住上了红砖房。

  小菊焕命运多舛。因长期营养不良,她长得比村里其他小孩要单薄和矮小。因为缺钱,她的父亲得知自己有肺积水后,选择放弃治疗而离世。

  父亲去世后,亲戚朋友凑钱办妥白事。办完事后,小菊焕同父异母的姐姐以“买菜”为名,将乡亲们留下的几百元钱全部卷走,然后离开村子外出打工。

  对姐姐的举动,善良的小菊焕只是低下头选择沉默。她对记者说,自己的理想是当医生,救助如自己的父亲母亲一般困难的人。

  然而,理想还未照进现实。父亲留给小菊焕的全部财产只有几只会下蛋的母鸡和播了蔬菜种子的三分地。

  对小菊焕的遭遇,村干们大感头疼。有人提议让乡亲们帮忙照料小菊焕的母亲。村委表示,青壮年外出打工了,村里六成是50岁以上的老人,四成是孩子,“都是留守家庭,各有各忙各有各难,偶尔照顾一下还行,长期照顾则很难。”

  母女共用168元低保金

  面对突如其来的困难,小菊焕只有独自承担起沉甸甸的家庭。

  照顾母亲的日子,日复一日。每天清晨6时,黄菊焕就必须起床,烧柴煮粥。7时,她端着热腾腾的白粥,一口一口地喂给母亲。

  8时左右,小菊焕照料母亲如厕。母亲比她重,小菊焕只有用尽全身力气,抓住母亲的双脚拖至床边,然后为母亲端盆子解手。

  每当小菊焕抓起母亲双脚,她总会觉得“冰凉”。她在一篇作文里写:“母亲的手脚和村里的小河一般冰凉。小河和母亲养育了我,我爱母亲,也爱小河。”

  早上10时,她提起柴刀,独自到深山里砍柴。由于单薄矮小,小菊焕总觉得自己干农活时力不从心。

  中午做饭菜时,小菊焕很少往锅里放肉。母女俩均是低保户,两人每月共有168元的低保金,这是她们唯一的经济来源。

  记者问及168元够不够日常花销,黄菊焕答:“够。”有村民表示,“够”的背后是小菊焕在拼命省钱。

  小菊焕说:“我很想吃肉,但妈妈经常生病。如果吃肉了,就省不下钱给妈妈治病了。”每当看到村里其他孩子开心地吃肉,小菊焕总是猛咽口水。

  没肉吃,只好吃几只母鸡产的蛋。由于近来缺少养护,几只老母鸡下的蛋越来越少。

  每天下午,小菊焕得扛起比自己个头还高的锄头或其他农具,独自到田里去干活。父亲不在了,她得承担起割稻谷和为蔬菜淋水施肥的农活。

  傍晚做饭,喂母亲吃饭、洗碗、为母亲擦身子、洗衣服后,小菊焕才有空到邻居家里看看电视、聊聊天,这是她一天里最快乐的时光。父亲去世后,村里的大叔大婶们对小菊焕的关心让她感觉温暖。

  村委束手无策期待援助

  小菊焕每天为了家务和农活忙忙碌碌,乡亲们看不下去了:“这样下去不行,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得回到课堂。”

  村干黄大来说:现在村委唯一能帮得上忙的,就是时常去小菊焕家里看看,有时上级领导到村里慰问,村干们就把领导们往黄菊焕家里引,“让母女俩多得一点钱和慰问品。”

  为了让小菊焕从家务中解脱出来,村干们联系上了养老院。对方同意接收小菊焕的母亲,但每月高达1700元的收费,令村干们束手无策。小菊焕只好继续留在家里照顾母亲。

  有时干完活闲下来了,小菊焕会写写童话。在一篇童话里,她把同学都编成了小动物。童话里说,所有的动物都在森林里高兴地玩耍,只剩下小兔子在树林外独自哭泣。

  小菊焕期待着上学,期待着社会的关爱。期望市民读者能伸出援手,帮一帮这个孩子。如果您有意帮小菊焕一把,请与岑溪市水汶镇大卫村村支书陈旭文联系,电话号码为13517840335。也可以直接将善款汇到黄菊焕在农村信用社捐款的账户,账号为401811010117689723。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