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店掌柜称刷单成公开秘密 168元商品刷单成本18元

2013年11月22日 16:5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双11”网络购物狂欢节后,在不少购物者等待货物到达的期间,有媒体曝出“双11”交易中的退货率高达25%,引起舆论哗然。

  而一些网店掌柜称,人为提升交易量已经成为网店经营者“公开的秘密”,店铺通过模拟交易过程的行为,用各种方式来躲避淘宝的监管。

  “我一天可以挣500元,又不要我真实购买,何乐而不为?”一个“刷客”告诉记者,“双11”一天的促销,她就从中获得不下500元的佣金。刷单难度的增高,目前已经有了专业的组织者,在刷单公司、商家和快递公司之间已经形成一条明确的产业链。

  前天猫掌柜

  线上真实交易 线下非支付宝返现

  通过人为控制提升商品交易量的行为,行话叫做“刷单”。“双11”促销活动过后,已经转行互联网做技术的肖月向记者说出了这其中的秘密。此前他所经营的天猫网店已连续两年参与“双11”促销活动。

  肖月称,按照“双11”活动的促销规则,11日的零点开始购买,这个时间段内,是抢占先机的好机会。商家为了抢数据,在零点前通过刷单造成单件物品热销的假象,会大幅度吸引11日白天的购买群体。而在同样的行业排名里,成交额也会使得大卖家“有面儿”。同时,如果活动销售额在天猫排名靠前,会对以后参与活动有一定的优势,从而提升店铺竞争力。

  经营网店的两年间,肖月付出了大量的精力来做活动促销,前期成本投入过高,商品低价销售,最终利润并不明显。“网店比地上的蚂蚁还要多,东西卖得好就能吸引顾客,这也成为吸引回头客的重要因素,很多顾客往往会先看以往的交易量再决定是否购买。”

  以往,他们会通过向快递员购买快递单号,来伪造发货的假象。“这都是网店间的公开秘密了,现在开网店已经过了十年前一点点积累的时候了,不提高信誉度和成交量,短时间内,这么多店家,怎么引起买家注意呢?”

  肖月称,随着刷单难度的增高,目前已经有了专业的组织者,在刷单公司、商家和快递公司之间已经形成一条明确的产业链:花钱雇人购买物品,发真实快递请“买家”签收,完成签收和评价流程后,卖家会通过非支付宝的形式返还现金给“买家”。

  刷单组织者

  组织2000人刷单团队 发真实快递避监管

  坑哥是一家天猫店铺的掌柜,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刷单群主”。他说与其去找专业的公司,成本会提升,不如大家互帮互助。

  在坑哥组织的2000人刷单团队中,大多通过QQ群发布信息,在语音聊天软件上进行操作联络。除了他这个群主,还有3个管理员来发布商家需求,同时招募兼职“刷客”。“每发布成功一个消息,商家要向群主交2元左右的提成费,入群要交150元的‘会员费’,其实就是个网络互助平台。”

  坑哥说,参与到刷单交易的人通常会收到一份word文本的任务书,任务书会详细规定操作者需要进行的步骤。

  组织刷单的商家要求“刷客”用比较安全的实名制买家账号,登录卖家提供的活动页面链接,点击附有商品链接的图片或者信息,从而进入到店铺首页。“这样做主要是为了逃避监管,店铺没有推广,突然间购买量暴增,容易引起怀疑。即使刷单,也要遵守正常的流程。”坑哥称,在刷单过程中,店家会提供主刷款,也就是被店铺广泛推广的商品。无论是拍同一件商品的多种尺码,还是不同的款式,必须有主刷款在内并且占多即可,单独刷主款也可以,统一加入购物车进行购买。

  要求刷单的卖家,会让“刷客”通过非淘宝可查的交流平台提供手机号码、旺旺号码、订单号、购物金额、银行卡号等信息,将交易产生的费用通过非支付宝方式返还给卖家。

  由于刷单并非完全真实的交易,想尽一切办法降低成本成了店家对“刷客”的要求,比如不能用其他购物平台进行链接,不能使用返利网的链接,也不支持信用卡支付。坑哥称,这是因为在实际交易中,信用卡消费,会扣除手续费,导致成本上升,而其他网站的链接会产生额外的淘宝客佣金。

  “总有办法人为提高交易量的。”坑哥说,操作流程与正常购买无异,店家通过雇佣“买家”来购物,付款环节一切照常,当交易形成后,卖家再发一份真实的快递,同时“买家”也会签收和评价,而这样的行为在利润率相对较高的服装和彩妆行业时常发生。

  刷客

  刷客与卖家假聊 佣金一单5元

  在坑哥向记者提供的一份“双11”任务书中,刷客要向提供的主刷款和其他商品每个产品浏览五分钟以上,和店家客服就衣服的颜色、尺码、物流等信息进行简单沟通,以达成真实购买的“假聊”信息。然后“刷客”要拍下主刷款,1至3件,同时要包括不同的颜色和尺码,或者不同款式的商品3至5件。

  “刷客以不上班的已婚妇女和学生为主,这样的人有大量的时间泡在网上。原来曾听说一个专门刷皮草商品的人,每月收入可达8000元。”坑哥对记者说,按照刷单佣金每单5元计算,职业“刷客”手中会有不同的淘宝账号来操作,每天刷100单,一天的佣金就是500元。

  “刷客”的佣金也并不好挣,并非直接购买付款就可以等着拿佣金了。“刷客”要按照正常的购买流程去和客服聊天,拍下主要的商品,同时还要附带其他的商品,以免被发现单个商品购买量突然增加的状况。

  坑哥称,现在还有一种方式叫做“变相刷单”。店家会将平时光顾的老顾客集合在一个平台内,一旦店内有新商品上架需要推广,就将链接发给这些老顾客,声称“免单”回馈消费者,这样也能吸引大量的消费者来“购买”这些物品。

  “查快递的内容,淘宝是查不到的,我确实有发货,也确实有签收,你怎么查?”坑哥觉得现在的刷单虽然难度增加,但仍然有监管不到的地方,查发送物品的内容是超出淘宝的能力范围的。

  “刷单不是那么简单的,我们也要讲成本支出,当然,这些费用最后肯定还是消费者承担。”坑哥以其做过的彩妆品牌为例,一件标价168元的商品,卖家要求刷单,将要支付约每单18元的成本支出,这其中包括快递费用和支付给“刷客”佣金以及产品成本等。

  坑哥称,通常他们会选择小一点的快递公司,一方面发送的包裹重量不会太大,快递员接单减少成本,另一方面,小的快递公司由于业务量的要求,也容易接受这样的快递包裹并主动减免费用。

  天猫

  刷单属于违规 免单提高交易合理

  “刷单已经越来越难了,以往买个快递单号,拍下后就可以看成发货,现在不行了。”肖月说,这样的行为在淘宝官方越来越严的管控下,变得毫无意义。“虽然我不掌握整体的数据,但25%的退货率是肯定不靠谱的。”肖月称,在过去两年参与“双11”促销的活动中,商家供货不足、消费者冲动购物、快递速度慢都会成为“退货”的理由。

  坑哥称,以往的刷单比较简单,向快递员购买单号,填写发货信息即可。随着淘宝对虚假交易行为的管控越来越严格,快递单号多次使用的行为已经不保险,刷单的成本也越来越高。

  “这样的管控不仅针对‘双11’,一直都存在。”天猫公关部负责人颜乔告诉记者,所谓的刷单也就是虚假交易,天猫坚决不容许。在今年的“双11”活动中,天猫并未发现这样的行为,网上流传的几个所谓被处罚商家的名单是错误的。“我们会从系统和人工进行各种监管,只要是假的交易,它就真不了。”

  而一些卖家通过“免单”形式吸引大量的消费群体,在短时间内快速提升交易量,这是商家的正常促销行为,并不属于虚假交易。(实习记者 李婧)

  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精英网顾问律师尹富强分析,从本质上讲,刷单行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关于“诚实信用”的原则,如果“交易量”造假,这对消费者来说实际上是一种欺诈行为。尹富强律师称,“交易量”已经成为不少消费者购物选择的重要影响因素。维权成本较高,在消费者的能力所及范围之内,保留证据的可能性也比较小。同时由于技术手段的限制,执法机关也难以获得这样的授权去纠正违法行为。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