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儿子常腰疼查出患尿毒症 年近六旬农妇割肾救子

2013年11月27日 14:56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从6月5日至今,陈改萍的右肾已经在儿子刘志兵的体内“工作”了半年。

  现在,34岁的刘志兵脸色日渐红润,精神焕发,而陈改萍右腹的伤口每遇阴天就隐隐作痛……

  58岁的陈改萍痛在身上,心里却踏实而喜悦——儿子的生命能够延续下去,她除此以外别无所求。

  11月25日,记者在隰县龙泉镇刘家庄村,见到了这位伟大的母亲。

  儿子被查出尿毒症一家如遭晴天霹雳

  “去年8月份,兵兵在干活时总感到身子无力、气短,随后到县医院进行检查,由于医疗技术和设备的限制,他不得不转院到太原,在山医大二院心内科住院治疗。输液、吃药10多天后,症状有所缓解。”再一次回忆起过去,陈改萍显得异乎寻常地平静,她看上去有气无力,每说一句话,脸庞就会沁出不少的汗珠。

  刘志兵刚30岁出头,但腰疼已有好几年了,这个贫困的家庭没有更多的钱给刘志兵进行全面检查,于是刘志兵不得不一次次在病情稍好后便出院。作为家中唯一的儿子,刘志兵深知全家每天的开支都需要凭借自己的双手换取。从太原回来之后,暂时康复的刘志兵干活更加卖力了,也正是凭着踏实和努力,春节前,他挣到了全家过节的开销,并为两位老人及爱人和孩子们买上了新衣服。

  春节的喜庆还未散去,农历正月十九,疼痛再次向刘志兵袭来。那几天,他疼得厉害,干什么都没有劲儿。全家人对他旧病复发十分担心,在父母的劝说下,刘志兵硬着头皮再次前往山医大二院做了系统的检查。然而,检查结果却让所有人都吃了一惊——尿毒症。要知道,这个病除了透析和换肾,没有更好的办法治疗。

  稀缺的肾源、高额的手术费,将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推到了崩溃的边缘。拿着诊断书,刘志兵的妻子哭成了泪人,陈改萍偷偷向医生咨询,能不能用自己的肾救儿子,“家里不能没有劳力,这是唯一的办法。”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配型成功、体检合格,手握检查结果,这微乎其微的概率让陈改萍喜极而泣,随后她义无反顾地在捐肾公证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从知道自己的右肾能挽回儿子的生命后,陈改萍变得爱笑了。得知母亲准备要用右肾挽救自己的生命时,躺在病床上的刘志兵哭了。他无论如何也不同意,自己的痊愈竟然要让母亲付出一个肾的代价。儿子的一次次拒绝,都被母亲的一句“只要能救你的命,让妈干啥都愿意”所化解。

  漫长焦灼的等待过后,今年6月5日7时30分,陈改萍被推进手术室,3个小时之后被推了出来。

  医生告诉大家,手术一切顺利。

  为还欠款全家总动员齐努力

  手术过后的一段时间,陈改萍出院了,刘志兵依然需要住院观察。由于每周要进行一次复查,陈改萍在医院周围租了一间房子,频繁奔波于租住地和医院之间。“复查时,医生还感叹我这么大年龄,恢复效果还能这么好。”那段经历并没有在陈改萍脸上留下悲伤,她像个孩子似地撩起外衣,摘肾手术在右腹部留下的疤痕依然清晰,即使每逢阴雨天还会隐隐作痛,但医生告诉她,这已经恢复得很好了。

  复查结果显示,陈改萍不再需要每周复查了。从医院出来后,她迫不及待地退掉了租来的房子。“家里现在每花一分钱都要精打细算,哪里还有钱在外面租房子。”刘志兵的妻子赵荣华今年32岁,丈夫在太原检查住院时,她和婆婆一直在病房里打地铺陪在身边。而留在隰县的公公,不但要照顾孙女,还要四处筹集刘志兵的后期治疗费用。“我们以为他只是在家想办法筹钱,没想到他还经常外出打零工。”说起刘志兵在太原治疗期间公公的生活,赵荣华很是内疚。然而,最让她于心不忍的是公公在外面打零工时,为了省钱,每天只吃一个饼子充饥。

  手术成功并不代表万事大吉,后续的医疗费又成了“拦路虎”。截至目前,陈改萍家已经花了70多万元,这些钱全都是东拼西凑借来的。刘志兵告诉记者,他已经先后复查了5次,每复查一次都需要花费一两万元,然后他带着很多药回家。而这些药刚好在下一次复查前吃完。其中最贵的一次将近两万元。

  时值冬季,刘志兵的父母、妻儿全部住在东房。“这不,到冬天了,全家人住在一个房间可以只生一个炉子取暖,也能少烧一些煤。”陈改萍说,每天天一亮,丈夫就外出干活,自打从太原回来后,全家人都节衣缩食,只为早日将欠账还清。

  伟大母爱感动乡里纷纷募捐

  陈改萍精心保存着一个笔记本,上面记录着一笔笔饱含温暖的捐助。“哪怕是50元、100元,我也要原原本本记下来。”

  自打陈改萍决定捐肾那天起,肾源的问题虽然解决了,但更为严峻的难题摆在了全家人面前,老实巴交的农民去哪里筹集这接近百万的手术费用呢?

  就在全家人绝望、无助的时刻,亲朋好友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兵兵的舅舅想方设法借到了几万元送过来。”陈改萍清楚记得,得到外甥病重的消息,在村里务农的刘志兵的舅舅东拼西凑送来了钱,而一辈子没有求过人的亲家也设法贷了5万元给女婿送来。

  陈改萍为儿子捐肾的消息不胫而走,左邻右舍纷纷前来看望,邻村村民听闻这一消息后也急忙赶了过来,还自发为这个家庭进行募捐。“她的这一举动,让乡亲们感到无比敬佩。”68岁的同村村民任生旺告诉记者,这个村一共就有20来户100多口人,基本上家家都送来了温暖。“农村人根本没有见过这种病,在电视上知道这种病的治疗需要很多钱,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的农民们谁家也不富裕,平日里都精打细算过日子。然而在得知陈改萍一家的遭遇后,大家踊跃资助,50元、100元、200元、1000元、2000元,村里上演了一场温暖的爱心捐助活动。”任生旺说,就在刘志兵手术前几天,七八个村民一同前往太原,在病床前给他加油鼓劲,祝他早日康复。他回忆道,史文革并不是他们村的人,是王家塔村的,之前大家并没有打过交道,但得知刘志兵患病的消息后,连夜送来了20000元现金。

  记者采访时,陈改萍有事需要外出,刘志兵搀扶着母亲走出家门。“我一个人能行,你回去好好待着。”陈改萍执意让儿子回去,终究拗不过母亲的刘志兵掀开门帘再次回屋,在缓缓放下门帘的一刻,他看着母亲的背影,眼泪夺眶而出。“34年前,母亲给了我第一次生命,而今,我没有让她过上一天的好日子,她却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刘志兵哽咽着,由于自己的疾病,原本能干不服输的母亲一下子苍老了许多,作为儿子的他,竟不知该如何回报。

  链接

  什么是尿毒症

  慢性肾衰竭是指各种肾脏病导致肾脏功能渐进性不可逆性减退,直至功能丧失所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和代谢紊乱所组成的临床综合征。慢性肾衰的终末期即为人们常说的尿毒症。尿毒症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各种晚期的肾脏病共有的临床综合征,是慢性肾功能衰竭进入终末阶段时出现的一系列临床表现所组成的综合征。

  啥原因会引发

  肾病

  肾病会转化为尿毒症大部分人都是了解的,不过还是会有很多人忽视对肾病的治疗。所有慢性肾脏疾病的最终结局都将是尿毒症。这其中慢性肾炎是首要原因。

  糖尿病

  糖尿病和尿毒症的关系是比较密切的,许多糖尿病患者最后就是尿毒症。30%的糖尿病患者,会直接转为尿毒症。

  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病,很多人觉得这种病不要紧,不会有严重的后果。实际上高血压病人中的15%会直接转为尿毒症。

  如何预防

  第一,有效预防慢性肾衰竭的各种原发病

  如平日要预防感冒及各种感染,多参加体育运动,增强体质,防止急慢性肾炎的发生。讲究卫生,少食辛辣油腻的食物,多饮水,预防尿路感染。饮食要多食素食,低盐,低脂,少吸烟,少饮酒,预防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发生。

  第二,积极治疗原发病

  一般来讲,高血压病人要将血压控制在120/80mmHg为理想血压,有利于保护心脏、脑和肾脏。糖尿病病人要控制好血糖,空腹血糖要控制在6.1mmol/l,餐后血糖要控制在9.0mmol/l,防止并发症的发生,防止肾功能衰竭。(记者 段树聪 通讯员 王熙斌 据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北京市总队医院官方网站)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