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群租房屋将曝光限制买卖 全面摸清流动人口

2013年11月27日 15:3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本市召开房屋违法出租问题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房屋违法出租问题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房屋管理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房屋管理的通告》等文件,提出要严厉打击房屋租赁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恢复“群租房”原有规划格局,重拳打击“黑中介”、“黑旅店”。

  文件明确规定,房屋签订出租合同后7日内,出租人要到所在地的服务站办理出租登记手续。对违反人均面积低于5平方米等出租房屋面积限制条件的群租行为,情节严重的,最高罚3万元,并限制该套房屋买卖。违规租房的“黑中介”可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全市摸排

  全面摸清流动人口底数

  根据安排,整治工作分为三大步:春节前,全市范围内开展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本信息大调查和安全隐患大排查;今年12月到明年2月底,全市开展房屋违法出租问题治理试点,每个区县至少确定两个违法出租问题突出的居民小区或村庄列入市级重点挂账名单;明年3月至年底,全市全面开展治理。

  在调查摸底的人员登记核查中,要做到“全员采集、全员录入”,将所有在京居住、务工、经商、上学等流动人口的底数全面摸清,确保全市流动人口登记率不低于95%。

  对于“叫不开门、见不到人”的房主及租户,可打破常规工作时间反复登门或早晚入户,要做到“逐人见面、逐户登记”,按照出租房屋一户一档的要求,健全小区出租房屋档案。违规群租的要登记租赁中介、房主、承租人及承租方式等基础信息。

  出租登记

  签合同7日内办理

  《规定》明确,出租房屋所在地政府要统筹建设基层社区(村)出租房屋管理服务站,按照不低于流动人口3%。或者每50户至100户配备1名管理员的比例,组建基层管理员队伍。

  《规定》强化了出租房屋所有人和承租人的责任。出租房屋的安全由房屋所有人负责;出租人和承租人应依法签订租赁合同;出租人要与基层派出所签订《治安责任保证书》和《消防责任保障书》。房屋签订租赁合同之日起7日内,出租人要到所在地基层服务站办理出租登记手续。

  违规处罚

  “黑中介”违规最高罚10万

  ■《规定》指出,违反出租房屋面积限制条件包括以下情形: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人数超过2人(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关系的除外);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隔出租,按床位等方式变相分隔出租;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作为卧室出租供人居住。对违反上述限制条件的,由建设部门进行查处,责令出租人改正;情节严重的,可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同时,向社会公开该套房屋信息,限制其买卖,并将违法群租信息登记在房屋登记簿附记栏。

  ■对利用出租房屋,以旅店、招待所等名称制作招牌字号,招揽住宿或按日出租收取费用等经营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取缔,有关责任人将被行政拘留并处罚款。

  ■房地产经纪机构及经纪人员不得为违反出租房屋限制条件的房屋租赁当事人提供经纪服务,不得参与或者教唆他人参与违反出租房屋限制条件的租赁行为;对违反上述规定,依法查处,记入信用档案,向社会公示;违反出租房屋限制条件的“黑中介”将被处以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本报记者 赵莹莹 J201

  相关新闻

  12家中介违法违规被曝光

  本报讯(记者赵莹莹)将业主委托房屋打上隔断搞群租,让租户签订霸王合同并克扣租户押金……昨天,市住建委集中曝光12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其中有9家靠出租群租房盈利,另外4家“黑中介”没有备案却从事中介经纪业务。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黑中介”都是利用58同城、赶集网等发布信息,吸引租户上钩后就引诱签署霸王合同,找理由克扣租户预先缴纳的押金。

  如何识别“黑中介”?市住建委相关人士表示,首先要看这家企业有没有营业执照,第二是看有没有房屋经纪备案证书,三看经纪人员是否有资格证书,四看能否提供正规发票。还可登录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的官方网站(www.bjjs.gov.cn)查询中介机构的备案信息。J201

  经纪机构 违法违规行为

  北京万古乾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群租、克扣押金

  北京太平嘉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擅自发布房源信息

  北京中讯伟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群租

  北京中海裕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未备案、群租

  博雅兴业(北京)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群租、违法从事租赁代理业务

  北京海隆伟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未备案

  北京恒润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异地经营,未备案

  北京天地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群租

  北京恒泽伟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群租

  北京领航时代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群租

  北京中天佳业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群租

  北京华富恒基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 未备案、群租、违法从事租赁代理业务

  12家违规中介机构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