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集中攻坚治理大气污染“四大主要排放源”

2013年11月28日 13:35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我省召开钢铁、水泥、电力、玻璃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动员会议

  周本顺张庆伟分别作出重要批示

  此次集中攻坚治理大气污染的目标是:到2015年6月底,四个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全部符合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要求,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总量分别削减17.95万吨、31.69万吨、0.72万吨

  今天上午,我省召开钢铁、水泥、电力、玻璃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动员会议,将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集中攻坚,突出抓好四个行业涉及521家企业的排污治理,为我省甩掉污染帽子作贡献。省委书记周本顺、省长张庆伟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分别作出重要批示。

  周本顺的批示是:改变河北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低效益的产业结构,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势在必行、迫在眉睫。我们必须肩负起对河北人民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历史使命,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气概,打一场工业结构调整、大气污染治理的攻坚战。开展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大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抓住了我省大气污染防治的命门之穴。希望各地、各部门、各企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立即行动起来,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确保如期完成四大行业大气污染治理任务,为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环境目标作出历史性贡献。

  张庆伟的批示是:河北大气污染防治中央关注,全省人民关注,是我省当前一项重大的民生工作。开展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大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很有必要。这是我们继“双三十”之后,抓污染减排工作的一个新抓手。我们把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个用煤大户大气污染治理抓好了,不仅能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还能达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目的。在这次攻坚行动中,既要强化政府、部门和企业责任,又要发挥市场作用,注重运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手段,举全力、出重拳、使硬招,确保四个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扎实成效。

  今天召开的全省动员会议,是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全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动员大会的具体行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杨崇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张杰辉主持会议,全省各市、县和四个行业所有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杨崇勇对全省开展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个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

  他指出,搞好大气污染治理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钢铁、水泥、电力、玻璃行业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排放源。2012年,四个行业消费煤炭1.67亿吨,占全省总燃煤量的53%;二氧化硫排放量占全省总排放量的65.4%、氮氧化物占60.2%、烟粉尘占61%。这四个行业是全省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利用一年时间,在全省钢铁、水泥、电力、玻璃行业集中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这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行动,是回应人民群众期盼的迫切需要,是河北调整产业结构的必然选择。

  杨崇勇要求,要落实市、县和企业的责任,下最大的决心、用最硬的措施把四个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好,力争在2014年四个行业所有企业重点治污减排工程大部分建设完毕,到2015年6月底,四个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全部符合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要求,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总量分别削减17.95万吨、31.69万吨、0.72万吨。

  杨崇勇要求,要坚决卡死源头。2014年省政府将拿出2亿多元,为四个行业521家企业全部安装IC卡总量监控设备,对企业排放浓度、排放总量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的过程监控。下大力抓好521家企业的脱硫、脱硝和除尘设施安装改造,规范完善排污许可证管理制度,深入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创新市场化管理新模式,用经济手段和市场机制倒逼企业污染减排。加大节能减排新技术推广应用力度,全面开展行业对标,引导企业不断追求更高的节能减排标准。坚决严惩重罚违法违规行为,对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各种恶意违法行为“零容忍”。要以强有力的领导抓落实,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必须坚决完成、不折不扣、不讲价钱。以过硬的作风抓落实,出重拳向大气污染宣战,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魄力和勇气打好这场攻坚战。以严格的督导考核抓落实,完成任务拒绝理由,完不成任务坚决问责。

  张杰辉表示,要按照既定目标任务,打足余量往前赶,能快则尽量快,确保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要突出重点强力推进,坚持把脱硫脱硝除尘改造等工程建设作为工作重点,把开展对标活动作为重要抓手,把机制创新和严格执法作为保障措施,确保取得扎实成效。(记者李巍)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