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四大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政府铁腕治污

2013年11月28日 13:40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11月27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全省钢铁、水泥、电力、玻璃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动员会议。会上,四大行业的治污任务分解下达到市、县(市、区)和企业。要求力争到2014年底,四大行业的重点治污减排项目的主体工程,大部分建设完毕。到2015年6月底,四大行业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源全部建成符合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要求的治污减排设施。

  这次攻坚行动,既强化了政府、部门和企业责任,又强调发挥市场作用,注重运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手段,举全力、出重拳、使硬招,确保四大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扎实成效。

  实行阶梯财政奖励制度,治污先行者将获重奖

  据统计,2012年,我省钢铁、水泥、电力、玻璃行业四大行业消费煤炭1.67亿吨,占全省3.16亿吨总燃煤量的53%,二氧化硫排放量、氮氧化物和烟粉尘分别占全省总排放量的65.4%、60.2%和61%。可以说,四大行业是全省大气污染的主要排放源。

  这次攻坚行动将本着“早动工早见效,提前完成有奖励”的原则,实行污染治理阶梯财政奖励制度,对列入攻坚行动方案的污染治理工程项目,按2014年6月底、12月底和2015年6月底三个完成时段,依进度快慢分不同标准进行奖励。脱硫脱硝除尘工程按工程基建总投资的一定比例给予补贴,2014年6月底前完成的,按15%补贴;2014年底前完成的,按10%补贴;2015年6月底前完成的,按5%补贴。

  按照规定,钢铁企业在2014年6月底前拆除烧结机烟气旁路的,每台补贴资金40万元;在2014年底前拆除烧结机烟气旁路的,每台补贴资金25万元。94台90平方米以下钢铁烧结机,在2014年6月底前关停的,每台奖励资金50万元;在2014年底前关停的,每台奖励资金20万元。

  “从明年开始,省级征收的电厂排污费将按照电厂所在地返还各设区市,用于大气污染治理工程。”省环保厅副厅长李葆透露,从明年1月1日起,我省还将执行差别电价的管理权限和执行惩罚性电价的管理权限下放到各设区市,并且差别电价收入由各设区市直接收取,用于节能减排。

  治理底数清,任务落实到具体企业的具体设备

  翻阅刚刚印发的《河北省钢铁水泥电力玻璃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记者注意到,这次攻坚行动的任务,不仅分解到各相关设区市、各县(市、区),也落实到了具体企业的具体设备上。

  “任务表上有个备注栏,要注上各市县及企业的责任人,今后检查这些项目的完成情况,不用听汇报,看这个表就一目了然了。”李葆说。

  目前,我省已经基本摸清了四大行业的治污底数。“在钢铁行业中,污染物排放的70%是在烧结工序,排放的主要污染物是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据介绍,我省钢铁行业中,90平方米以下的烧结机共有94台,90平方米以上的烧结机共有195台,我省将在攻坚行动中,全部关停淘汰90平方米以下的烧结机,全部拆除90平方米以上烧结机的脱硫烟气旁路,完成52台烧结机脱硫工程建设。所有涉及搬迁、新建改(扩)建的钢铁企业都要同步完成治污设施建设,新建烧结机脱硫设施一律不设旁路。

  在水泥行业的攻坚行动中,我省将完成剩余的43条水泥生产线的脱硝工程建设,综合脱硝效率不低于70%。今后,所有新投产的水泥生产线都要同步建设脱硝设施,否则不允许投入试生产。我省将对全省还没有完成相关治污改造的30家电厂62台20万千瓦以上燃煤发电机组进行脱硝工程建设和烟气旁路的拆除。今后,新建火电机组一律按最严标准同步建设治污设施,不设烟气旁路。玻璃行业中,将完成49家企业的94条玻璃生产线煤改气、脱硝、脱硫工程建设,综合脱硫效率要达到85%,综合脱硝效率要达到70%。

  企业刷卡排污,实施“一卡双控”智能化监管

  “今后,企业排污将像刷卡消费一样,卡里有余额,才能排。余额大的企业还可以有偿转让交易排污指标。”李葆介绍,我省将在四大行业的所有企业,安装污染物IC卡总量监控管理系统,实行“一卡双控”智能化监管。

  “‘一卡’就是实行企业刷卡(IC卡)排污控制制度。”据介绍,我省会将获得排污许可的企业允许排放量存入IC卡,企业要排污,先要刷IC卡,卡里有余额才能排污,余额不足或没有余额的话,将果断采取禁排等强制性措施,或依规实行排污权交易、租赁或征收超标排污费。

  “双控”就是控制企业排污总量和排污浓度。按照计划,2014年底前,我省将全部完成四大行业的186台钢铁烧结机、81条水泥熟料生产线、152台电力燃煤机组、94条玻璃生产线的IC卡总量监控管理系统的安装,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投运率、处理效率以及排放浓度、排放总量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的过程监控。

  据介绍,安装IC卡总量监控设备,完全由政府补贴,并不需要企业花钱。据测算,我省为此支出2.91亿元。

  同时,尽快启动四大行业排污权有偿使用。“全省2014年6月底前完成四个行业所有企业初始排污权指标的核定工作,2014年下半年开始征收排污权有偿使用费,用经济手段和市场机制倒逼企业污染减排。”李葆说。(记者 李巍)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