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步连环计挪走380 万小菜鸟骗倒老江湖

2013年11月29日 14:3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60多岁的老陈这几天一直念叨着,他有一笔380万元的存款即将到期了,想去银行看看,还有什么投资好做。

  可前两天,他到了银行一查,整个人都傻了。当初存款时,银行的客户经理小蔡给他开出20%年收益率的高回报,还跟他签了承诺书。可现在他的账户里一分钱都没有,380万元全部不见了。

  警方很快介入调查。原来,侵吞老陈380万银行存款的正是客户经理小蔡。日前,鄞州警方以信用卡诈骗罪依法将小蔡逮捕。

  老陈曾经是一家银行的高管,做事认真谨慎。可是这一次,金融界老江湖栽在了一个初入银行的小菜鸟身上。

  拉存款没成功

  反而背上巨债

  当初在朋友介绍下,老陈认识了某银行的客户经理小蔡。他不知道,此时的小蔡,正为一笔190万元的债务大伤脑筋。

  3年前,25岁的小蔡从上海一所著名财经大学毕业,进入这家银行担任客户经理。踌躇满志的他急于在业务上有所表现,整日为拉存款绞尽脑汁。

  2011年年初,他找到奉化一个经营娱乐场的老板金某,希望他能够为自己介绍点业务。金某也拍着胸脯说,他的朋友方某手头有大量闲置资金,可以帮忙介绍存到小蔡的银行。但是他有一个要求,希望小蔡能够在自己向方某的一张190万的借款合同上作个担保。

  为了拉到方某的那笔“巨额存款”,小蔡在借款合同上签名担保,期限为一年。

  然而,方某并未将存款存入小蔡的银行,小蔡拉存款失败了。

  更惨的是,当年年年底,因经营亏损,金某还不出那190万借款。

  方某开始给小蔡打电话,要他履行担保还款责任,还扬言说,如不还款,就请讨债公司到他银行去闹事。

  小蔡只能一个劲催金某还债,甚至住到了金某在奉化的家里讨钱。

  金某也是被逼得没办法了。他提出,是否可以在小蔡的银行办理存款质押贷款。具体做法是:由金某介绍另外的存款人到小蔡的银行,然后凭这张存单向银行办理质押贷款手续,贷款到手后,立即还款给方某。

  小蔡觉得拿到了救命稻草,立即将情况向部门领导做了汇报。鉴于金某此前在金融系统内的不良记录,经理当即予以拒绝。

  一招“暗度陈仓”

  菜鸟蒙住老甲鱼

  一边是贷款无门,一边是方某的步步紧逼,为度逼债“关口”,小蔡决定铤而走险。

  小蔡和金某一商议,导演了一出“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存款挪移三部曲,而老陈,正是他们看中的那只“肥羊”。

  第一步:双簧

  时间:2012年9月3日

  地点:市区某咖啡馆

  金某的两个朋友和小蔡一行三人事先在咖啡店包厢里守株待兔,等待金某和他那个有存款的朋友的出现。

  大约半小时后,金某带着一个人出现了,这个人就是老陈。

  落座之后,金某开门见山说,小蔡的银行有高息揽存业务,如果老陈有兴趣,可以让小蔡代为办理。见老陈一脸的怀疑,金某马上将在旁边就坐的两位朋友隆重推出,两位朋友当即表示,小蔡银行的这个业务赚头很好的,很有信誉,非常保险。

  眼见老陈的脸色有所缓和,小蔡说,他们银行和储户之间可以签署“存款协议承诺书”,在存款到位的第二天就可以把利息先行支付给老陈。

  面对高额的利息诱惑及所谓的存款承诺,老陈的心动了,决定签约。随即,小蔡借口去银行向领导汇报及拿协议书为由出门。大约一小时后,小蔡回到咖啡馆,带回一份事先伪造有银行公章的协议书。

  小蔡和老陈约定,由老陈先将一笔380万资金存入银行,一年内不得提前支取,不得查询银行余额,利息高达20%。老陈看着上面的银行公章,盯着小蔡在协议上签名之后,也放心地在上面签名。

  第二步:暗度陈仓

  时间:2012年9月4日

  地点:银行一楼营业厅

  第二天,老陈如约而至,小蔡早已恭候在大厅一楼。

  小蔡先把老陈领至贵宾室等候,然后声称要办理相关手续拿走了老陈的身份证。15分钟之后,小蔡进来说,存折已经办好了,请老陈去转帐。

  柜台前,老陈把380万的资金转到了小蔡所在银行的存折卡里,与此同时,小蔡将老陈存折卡的密码看得一清二楚。

  其实在帮老陈办存单时,小蔡还偷偷办理一张与存折卡关联的信用卡。

  等送走老陈后,当日下午,小蔡将存折内的存款悉数转往自己掌控的信用卡内。

  第三步:套现

  时间:2012年9月5日

  地点:奉化一建筑市场

  这是小蔡最为关键的一步,就是提取信用卡内现金。

  因为银监会严格的现金提取规定,小蔡为求保险,要通过信用卡套现将380万全部提出来。

  在朋友的介绍下,小蔡来到在奉化某建材市场专门从事非法银行卡套现业务的单某。在付了1%的手续费后,小蔡将380万赃款取现成功。

  当日,小蔡就把78万所谓的高息汇给老陈,果然让老陈蒙在了鼓里将近一年。另190万用于支付方某欠款,余款供金某支配。

  可是令小蔡没有想到的是,本来信誓旦旦保证在一年内将所有欠款全部还清的金某,在老陈的380万存款即将到期之时却突然消失了。这个窟窿,小蔡是再也没有能力填上了。

  其实这几天,小蔡也是惶惶不可终日。看到鄞州警方的那一刻,他知道,自己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李川韶 王波)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