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顺德最牛养老院:背后尚有三亿元资金缺口

2013年11月29日 15:2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顺德最牛养老院效果图 广东省德耆慈善基金会 供图

  拟投资5亿元,打造全新大型多功能养老服务社区,以家的理念,创建老年人幸福生活园地——顺德善耆家园养老院项目自2013年年初在坊间盛传,到11月26日终于填土动工了。

  而项目首创的“政府支持、社会捐资、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在全国范围内还不常见,或将为顺德乃至全国解决养老难题提供经验。

  虽拟投资5亿元,但该项目的总负责人称仍有3亿多元资金缺口:“目前社会上都在传最牛养老院等,但真正认同这个项目的热心人士和企业还不多。”

  填补空白:专业康复优质服务

  顺德善耆家园养老院项目原地块是鱼塘,目前正在将鱼塘填平,预计今年12月30日前完成填土。随后将进行地块勘探,为明年5月正式打桩开工做准备,计划于2015年年底前投入使用。

  顺德老龄化形势较为严峻,全区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有18.8万,占人口比例的15.2%,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并以每年超过3%速度增长。目前,全区共有15家养老院,床位一共有2840张,其中8间养老院入住率已超过90%。顺德区颐养园院长周佩坚介绍,前几年床位不足的问题还不明显,但现在老人入住养老院一般至少要排队两三个月。因此,顺德要打造一个多功能全方位养老院的想法应运而生。

  羊城晚报记者在规划资料中看到,善耆家园养老院坐落于顺德伦教街道羊大路南面、区第一人民医院新址东面,占地78.19亩,规划建设总投资5亿元,床位共1500张。其中,首期规划占地48.25亩,建筑面积69800平方米(含地下停车场面积),床位800张。善耆家园养老院包含老年护理院、老年养护院、老年康复中心、老年俱乐部、老年学堂、运动娱乐等功能区域,可为所有老龄人包括介护、介助、认知障碍以及健康长者提供全方位的、优质的服务。

  项目建成后,将填补顺德老年护理院、老年痴呆养护和老年专业康复的空白。

  理想丰满:盼养老院自身造血

  顺德善耆家园养老院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由政府拨地支持,由社会捐资给基金会建设,再由基金会进行管理的。

  11月21日,广东省德耆慈善基金会秘书长、顺德区善耆家园养老院项目总负责人王熙福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称:“政府划拨这块土地,基金会通过筹资来建设项目,落成之后养老院属于基金会,使得基金会有自身造血的功能来开展公益服务,这种模式在全国还没有。”

  “慈善基金会传统的方式都是通过向社会筹集善款,来做诸如资助贫困学生上大学等公益事业。”王熙福进一步说明。

  该养老院将来如何收费?“我们这个养老院只会收取适当的费用来保证养老院能够不断给老人家提供服务,即使没有社会捐款,公益慈善养老还能走下去。盈利所得只能用在循环发展上,如果有利润的话,将继续用在项目发展扩大、开拓更多养老服务上,而不会返利给捐资人,或拿给工作人员来分。”对于收费问题,王熙福回答说。

  他表示,善耆面向对象是顺德普通大众,希望“与顺德经济水平相适应的人”基本上都能消费得起。

  顺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谭志亮表示,这个项目的投资兴建,吸纳了各方资源,创新了营运管理机制,是顺德推动政社企协同共治、创新公共服务方式的积极探索,将为社会力量创办公益性养老服务机构提供“顺德样本”。

  现实骨感:缺口3亿夜不能寐

  今年年初,企业家、广东省德耆慈善基金会主席何享健带头捐出1亿元作为养老院项目的启动资金,希望带动广大企业家和社会热心人士共同参与,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多功能、可持续的养老服务。

  大半年过去了,总投资5亿元都到位了吗?“确定的只有1.21个亿,缺口很大,”王熙福坦言,“前期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存在,比如以何种性质拿到土地,整个规划设计定位还未敲定等等。真正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是从上周开始,但从目前账户上来看,只有一个热心市民匿名捐赠了800元。养老院第一期40多亩地的工程就需要3亿元,现在还差一半多,但是下周开始填土动工,只能是先把基础建设做起来,资金到位一部分就装修一部分,只能是走一步看一步了。”

  工期将近,资金未到位让王熙福睡不着觉。

  “现在捐款热情不高,企业也没有反应,之前有了解北滘一家企业主动跟我们联络有意向捐款,但是现在还没下文。最终还是希望感动有能力的企业家,让他们来做善事。”王熙福说。(羊城晚报记者 魏琴)

【编辑:白琥】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