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首开直达“东三省”高铁动车

2013年12月09日 09:29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南京首开直达“东三省”高铁动车
 开往哈尔滨的高铁。

  昨日,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12月28日零时起将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根据新的列车运行图,首次开行上海虹桥至哈尔滨、长春、沈阳北、大连北、深圳北等多趟高铁、动车组列车。这也意味着,南京到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地区首次开行高铁动车,旅程时间也会大大缩短,全部可以朝发夕至。

  新列车运行图将增开旅客列车34对

  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配合津秦等高铁开通运营,该局从12月28日零时起实施新列车运行图。

  新列车运行图将在上海虹桥至哈尔滨西、长春、沈阳(北)、大连北间和宁波至沈阳北间,以及上海虹桥、南京南、杭州东、温州南至深圳北间首次开行多趟直通高铁、动车组列车,同时将调整京沪、沪宁、沪杭、合宁、合武、宁杭、杭甬等多条高铁列车运行时间和运行区段,提高上海至哈尔滨等多趟旅客列车等级。

  据了解,此次调整列车运行图,共涉及该局京沪、沪宁、沪杭、合宁、合武、宁杭、杭甬等各条高铁线路与沪昆、京沪等多条主要干线,调整的列车数量多、范围广,列车运行时间、区段变化大。

  新列车运行图将增开旅客列车34对,分别为直通动车组列车30对、管内动车组列车2对、直通普速客车2对;调整列车运行区段和运行经由69对;提高列车等级4对;停运旅客列车16对。同时还对金山铁路双休日列车开行进行了调整。

  多条高铁列车开行加密

  另外,京沪、杭甬、合宁、合武等多条高铁列车开行加密。新列车运行图针对旅客出行变化,对管内京沪、杭甬、合宁、合武等多条高铁列车开行进行了调整,加大了部分客流较大区段和早、晚客流高峰时段的列车开行密度,对部分列车的沿途停靠车站也进行了调整。

  其中京沪高铁增加“G字头”动车组列车9.5对、“D字头”动车组列车1对;杭甬高铁增加了“D字头”动车组列车6对;合武客专增加了“G字头”动车组列车5对、“D字头”动车组列车7列;合宁客专增加“G字头”动车组列车3.5对;“D字头”动车组列车7.5对;杭深线增加“G字头”动车组列车6对、“D字头”动车组列车7对。

  铁路部门提醒,由于此次列车运行图调整变化较大,特别是28日前后几天,部分旅客列车因交路周转需要可能会提前或延后调整开行。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请注意车站公告,或拨打该局12306客服电话及时了解列车变化情况,以免耽误行程。

  首开哈尔滨、长春、沈阳等多趟高铁

  记者发现,与原列车运行图相比,新列车运行图首开上海虹桥至哈尔滨、长春、沈阳北、深圳北等多趟直通高铁列车。

  也意味着,新列车运行图实施后,长三角地区上海、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宁波等城市前往哈尔滨、长春、沈阳、深圳等地将更加方便快捷。

  记者了解到,新列车运行图将增开上海虹桥至哈尔滨西等方向30对直通动车组列车,其中上海虹桥至哈尔滨西、长春、沈阳北、大连北间和宁波至沈阳北间将首次开行“G”字头动车组列车,上海虹桥、南京南、杭州东、温州南至深圳北间将首次开行“D”字头动车组列车。

  全程运行时间大幅度缩短

  首次开行的上海虹桥至哈尔滨西G1204/1、G1202/3次高速动车组列车将经由京沪高铁、津秦高铁、京哈线、京哈高铁运行,沿途停靠苏州北、无锡东、常州北、南京南、徐州东、济南西、天津、沈阳北、长春西等车站,全程运行时间12小时57分、13小时07分,往返时间比原来最快的列车分别缩短了18小时36分、18小时40分。以G1204/1来说,到时南京南到哈尔滨西只需要11个多小时。

  上海虹桥至长春G1214/1、G1212/3次高速动车组列车全程运行11小时27分、11小时31分,往返时间比原来最快的列车分别缩短了17小时22分、17小时31分。这也意味着,南京南到长春只需10小时多一点。

  上海虹桥至沈阳(北)4对高速动车组列车,全程最快运行时间9小时21分,比原来最快的列车缩短了16小时11分,那么,南京南到沈阳最快在8小时左右。

  宁波至沈阳北G1224/1 G1222/3次高速动车组列车全程运行时间10小时59分、10小时29分,往返时间比原来最快的列车分别缩短了20小时21分、20小时19分。

  往成都重庆方向动车延期开行

  除此之外,原本预计开行沪汉蓉(上海-武汉-成都)大动脉打通。从南京到成都、重庆方向的动车,理论上有了通车的可能,但它们却并没有在这次新开行的动车名单当中。

  这主要是因为沪汉蓉通道中的宜万段(宜昌-万州)。这一段位于喀斯特地貌山区,桥隧相连,开行高速度的动车组列车,对路基和隧道的线路影响较大。目前铁路部门正进行基础改造和专家论证,所以从南京去成都、重庆方向的动车,都将延期开行。

  南京南至深圳北首开动车组

  记者了解到,原本南京到深圳目前只有一趟K25次列车。而根据此次列车运行图的调整中,上海虹桥至深圳北4对动车组列车,全程最快运行时间11小时51分,比原来最快的列车缩短了6小时28分。

  另外,南京南到深圳北开D2289/D2290次动车组列车。

  全程运行时间12小时52分、12小时54分,往返时间比原来最快的列车分别缩短了11小时41分、12小时31分。

  到这些城市的高铁已经开通

  记者从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官网上查询到,南京开往各主要城市的高铁有以下几条:

  南京南-北京:途经枣庄、泰安、济南等。不到4小时就能从南京到北京。早上6:52起,每20-30分钟就有一班,全天共设近50趟列车。最后一班车于19:11从南京开出。

  南京-上海:途经镇江、常州、无锡、苏州等。早上5:53起,几乎每10-20分钟就有一班。高峰期时甚至5分钟内连发3趟,全天共设100多趟列车。最后一班车于22:13从南京开出。

  南京南-杭州:途经溧阳、宜兴、湖州、德清等。早上6:40起发车,全天共设15趟列车,最后一班20:36发车,全程最短用时2小时12分。

  南京南-青岛:途经徐州、枣庄、曲阜、济南等。全天共有4趟列车,第一班早上8:21发车,最后一班发车时间为17:47。全程最短用时5小时11分。

  南京南-天津:平均每一小时一班,全程历时4小时不到。

  南京南-长沙南:历时5个多小时

  南京南-武汉:3个半小时

  南京南-温州南:4个半小时左右

  南京南-宁波东:2个小时30分

  南京-郑州:历时5小时(朱丽娟 整理)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