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日报:用实干精神托起“中国梦”

2013年12月09日 10:0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述评(上)

  站在中国道路的“历史新起点”,人们心中的“中国梦”已越来越清晰。

  一年前,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为中国未来发展描绘了蓝图,指明了航向。

  二十几天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落幕,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国号”巨轮又开始了新的航程。

  回首十八大之后的短短一年时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总揽全局、运筹帷幄,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新局、树新风,用中国梦凝聚中国力量,以作风建设提振全党精气神。励精图治的改革举措,奋发进取的务实行动,向着实现中国梦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用实干精神托起“中国梦”

  谁都没有想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选择了从“梦想”的角度,把实现复兴大业定为施政方向、把成就中国梦想当做未来愿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一年前的11月29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观看《复兴之路》展。习近平总书记实现“中国梦”的铿锵宣示,展现了中华儿女不懈追求的美好愿景,道出了中国梦最为本质的核心内容。

  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成为唤起亿万人民认同的最大公约数,激发了中华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归属感和进取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

  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中国梦的阐释,展现了这一代领导人不同寻常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每个人都有梦想,要想实现这个梦想,就必须拿出实干的劲头,光说不做,梦想就永远不会照进现实。古人曰:“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实干,有两层基本含义:一、方向要明确。有了明确的大方向,再埋头苦干,认真去做。对现在的中国来说,实干的方向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民族的复兴;二、要有改革的勇气。眼下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改革需要拿刀割自己的肉,剜疮补新。如同机构改革一样,打破政府利益格局,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地服务社会和市场。

  时代呼唤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行动者;中国呼唤锐意改革、继往开来的实践者。“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一体的中国梦,寄托着中国每一个人的美好愿望,每一个实干者也都知道,国家民族强盛,人民的幸福才会有坚实的依托;中国精神越茁壮,人们的梦想才会拥有更广阔的空间。

  把“中国梦”变成现实,还有很长的路,需要付出长期艰巨的努力。我们坚信,讲真话做实事,在实干的行动和兴邦的愿望指引下,“中国梦”就会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快地成为现实。

  以八项规定打造新作风

  2012年12月7日下午2时17分,新浪认证为深圳市华脉资讯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陆亚明发出微博,描述巧遇总书记车队的情形:“一手持对讲机的小区保安礼貌地请我稍等,不一会儿,数名机动大队的交警骑摩托驶过,随后,三辆考斯特及四五辆警车由科技中一路自北向南前往腾讯,车不成队,中间夹杂数辆社会车辆,无开道车,警用摩托有闪灯无警笛。考斯特未拉窗帘,透明玻璃,车速约60公里/小时。”

  借助网络传播,几乎在一时之间,全国人民都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到深圳了,而且没有封路。

  今年的3月14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在报道全国两会时,以“中国两会彰显节俭之风”为题刊文感叹:“来自全中国各地近3000名代表都在努力响应中共新一届领导人有关朴素和节俭的号召。”

  两会会场的这股清风,其实正是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一个有力例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工作开局是从抓作风入手的。而强化作风建设的切入,又是从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始的。“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出台八项规定的同时,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全党郑重承诺。

  每一项重大政策规定的制定出台,都有着其深刻的历史背景和现实动因。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不仅仅是对强大民意的尊重与顺应,还源自一个执政党在新形势下对所面临风险挑战的清醒认识,源自一个执政党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高度自信,更源自一个执政党“对民族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党负责”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

  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开短会、讲短话;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文风会风出行风变了,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严禁向上级部门赠送土特产;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礼品、礼金等;严禁滥发钱物……一个个禁令,虽然看似很小,但从小处着手,可以窥出大转变。

  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不得新建,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高档餐饮纷纷转型,高档名酒消费直降,社会刮起了一股厉行节约之风。

  言必行,行必果,八项规定给全党全社会带来了清新之风。

  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年1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说“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作风转变不断加码,制度规范层层建功,这一切都成为优化与群众关系的“利器”。

  以反“四风”践行群众路线

  “我们必须看到,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这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这之后,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的反“四风”专项整治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全面展开。在河北省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省委常委面对镜头互相“揭短”,副省长批省长听不进意见,省长自我批评“会太多,文件发得太多” ;广西干部把自己摆进去、让群众得实惠,真整实改新风扑面;云南以杨善洲为镜,苦练转作风之功……

  联系群众,目的在于服务群众;查摆问题,关键在于解决问题。我们看到,一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官僚主义作风被曝光在众人面前;以前要“跑断腿、累坏嘴”的办证难也逐步得到了改进。

  以百姓之心为心,真正“把自己摆进去”, 我们相信,只要每一名党员干部都以积极的态度、良好的状态全身心投入,用每个人的实际行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不留死角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就一定能够赢得人民群众心中的高分。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