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0座漂流书亭年底前将落户杭州

2013年12月10日 08:5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60座漂流书亭年底前将落户杭州
进驻小区后,漂流书亭的粉丝队伍越来越长了。 林云龙 摄

  持续一周的雾霾,拖住了许多人外出的脚步,但却没有拖慢漂流书亭的进度——

  从上周开始,住在近江东园社区的市民们会发现,公园里陆续出现了漂流书亭的身影,没错,在这个社区里,一口气增加了5座漂流书亭。到目前为止,十余座漂流书亭已完成安装,除了近江社区的这5座,闸弄口街道运河边的会安阁旁、采荷公园、良渚文化村、快速公交B1线的“武林广场北”站等地也都有书亭陆续传书香。

  跟大家报告下:接下来,还会有近50座漂流书亭相继在快速公交车站、各个社区安家。如果顺利的话,60座漂流书亭将在年底全部亮相杭城。

  如果你的社区希望有一座漂流书亭来作伴;如果家中有大批闲置书籍想捐献;如果志愿当书亭管理员的;如果对漂流书亭有更好的建议……关于漂流书亭的一切,都请拨打本报热线960689告诉我们。

  采荷街道的书亭

  已有了宣传的志愿者

  漂流书亭安放在采荷公园的门口,这个公园周边涉及6个社区的居民,覆盖了大约4万名居民。即使是像昨天那样的雾霾天,仍然有不少居民脚痒痒,在公园附近溜达溜达。

  雾霾挡住了市民外出锻炼的脚步,却挡不住大家换书的热情。这里的书亭安装不到一个月,不仅有了粉丝,还有志愿者队伍在宣传。

  “这两天雾霾太严重了,我呆在家里很少出门,正好时间空么就多看看书,上次换来的书都看完了,就过来看看有没有什么新书。”戴着口罩来换书的李阿姨如是说。

  漂流书亭越来越旺的人气,也激发了大家阅读的激情,甚至有居民随手从书亭里拿出一本书,就着边上昏暗的路灯津津有味地读着。也不知是不是过分陶醉其中了,昨天在现场,就有一个大爷看着看着就准备拿着书走了。

  上前询问了一下,才知道大爷姓王,“我以前一直来书亭换书看的,刚才看见书亭里有本佛经,就顺手拿来翻翻,觉得很有兴趣就想拿回去继续看,都忘了今天没带书来了。”

  王大爷有点不好意思地把书放了回去,“有缘的话明天拿了书来换。”

  采荷街道的大爷大妈们原本就有文化志愿队伍,如今,他们把“宣传照顾”漂流书亭也加入了日程表:每天早上7点到9点,晚上6点到8点,趁着大家跳舞的机会,宣传漂流书亭的规则,让更多的居民参与进来。

  粉丝建言:

  汽车站里,同样缺一座书亭

  “武林广场北”站是第一个快速公交站安装的漂流书亭,人流量相当集中。

  昨天,记者发现,上周末刚放上去的很多书都已经被“漂”走了,杂志倒是动得少。

  工作人员说,这里的人流走得快,大部分来找书的,都是对漂流书亭很熟悉的老朋友。昨天,记者就碰到了好几位这样的粉丝,对书亭提了不少建议。

  50出头的王阿姨很爱看书,她说自己好几次都想带书来换,临出门又忘记了。“都装袋了,居然忘记了,下次一定记得。”王阿姨说,她知道漂流书亭已经在火车站、机场里都有点了,“不过我经常要往汽车站跑,如果可以的话,希望长途客运站也能见到漂流书亭,那边的人流量也不小。”

  旁边一位张姓小伙儿说,回归纸张的感觉特别好。他建议加大宣传,能让大家都知道这件事儿。“希望大家都知道漂流书亭怎么漂,让阅读成为全杭州的热门话题。”

  不过有喜也有忧。

  据记者了解,自从漂流书亭安装后,多个书亭内都出现了书籍被拿的情况——采荷街道的小陶就一直都对这种现象很关注,“有的可能顺路来,没带书,就想着先拿回去看看,但有些就是顺手牵羊了。”

  在这里,我们也呼吁市民,如果在书亭中发现有喜欢的书,记得从家中拿本书来交换,而不是随意拿走。“带一本书来换一本书走”,这种简单的交换契约,看似简单,其实很考验杭城市民们的素质,我们希望,书亭里的书不是一天天少下去,而是一天天多起来。

  近江东园社区的5个点

  本周内都会启动

  近江东园社区的5个点都挺好找的,其中近江一园小区,安装了两座,都在公园范围内。

  而近江东园社区办公室前面的小公园里,也有一座。

  还有两个,在近江四园,小区里面的公园和外面的公园,各有一座。

  住在那附近的居民,可以开漂了——从上周五开始,市民捐赠的书籍都陆续到位了,有类似九把刀的畅销书,也有专业的音乐画册,还有一些关于职业规划的书籍,都将放在这些书亭内。

  预计,本周内这5座书亭就会对外开放。

  不过还是得提醒市民,书亭的本意就是换书,记得“带一本书去换一本书走”。(本报记者 余雯雯 本报实习生 陆舟 许旻)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