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孩车内误玩灭火器致爆喷 乘客涌向车门发生踩踏

2013年12月10日 11:07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灭火器爆喷后,司机安抚乘客。(网友拍摄)

伤者郑女士全身多处严重淤青。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站,BRT车门一打开,大批乘客就慌乱地逃出,有人衣服凌乱,有人一脸惊恐。昨日下午5点左右,往同安方向的快2路BRT上,一个小孩的随手一碰,导致灭火器发生爆喷,吓坏了一车乘客。这是两个月以来的第三起类似事件,不过这一次事情“大条”了,由于灭火器突然喷出“白沫”,奇怪的声响和弥漫的烟雾引发恐慌,车上发生挤压踩踏,致四人受伤送医,其中包括一名怀孕六个月的孕妇。

  现场

  乘客涌向车门

  现场发生踩踏

  事发时,站在车前门附近的杨先生正在看手机,突然从后车厢传来一声巨大的声响。杨先生说,当时这辆快2路车刚驶离金山站,正当下班高峰期,车上的人很多。

  “听到声响后,有人突然尖叫起来,大家都往车门涌,试图下车,”杨先生说,恍惚间他看见后座附近有团白色烟雾,心里一惊,“不会是炸弹吧?”他脑里一片空白,随着人流往车门涌。车上许多人大喊“停车”,司机意识到车内有异常,一个紧急刹车,杨先生摔倒在地。

  摔倒的杨先生并没有引起车内人的注意,“他们那时已经有些吓坏了,只想着逃命,”杨先生随即感觉到有人踩上了自己的身体,现场一片混乱。随后在司机的安抚之下,车上的人才逐渐恢复平静。“原来是有小孩在玩灭火器,虚惊一场。”几分钟后,BRT站内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对车子进行检查,确认没有问题后,车子才重新启动,驶进了市行政服务中心站,让乘客下车。

  起因

  小孩玩灭火器

  误拔出保险销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厦门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突然喷出干粉的灭火器位于车子最后一排位子的后侧,“一个坐在后排的9岁小孩拔起保险销,又对灭火器进行挤压,导致灭火器喷出烟雾。”

  该负责人称,据了解,这个小孩是和爷爷一起上车的,但事发时小孩自己坐在后座,而他的爷爷站在后车门附近,相隔很远。“被破坏的灭火器放在后座位子后面,并不容易触碰到。身边没有家人在场,孩子才会误玩灭火器,主要是家长监管不到位。”

  但该负责人表示,BRT上多次发生灭火器爆喷,其中一个原因也是因为灭火器的设置简单,即使小孩也能够打开。对于这个问题,他表示无奈,“毕竟灭火器要方便,才是最重要的。”

  后果

  四名乘客受伤

  孕妇恐受挤压

  灭火器突然爆喷,司机采取紧急刹车措施,加上乘客情绪恐慌,车上发生小型踩踏事件。接到报警后,公共交通分局公交派出所民警和消防中队官兵立即赶往现场处置。经查,有四名乘客不同程度受伤,其中包括一个怀孕六个月的孕妇。

  记者赶到中医院时,有两名乘客已准备离院,由于都是皮外伤,并无大碍,情况比较严重的孕妇和一名姓郑的女子还在进一步检查中。

  “我摔倒后,好多人往我身上踩,我根本来不及爬起身来。”郑女士躺在病床上,全身多处严重淤青,脸部也有伤痕,据医生介绍,由于郑女士本身就有血液问题,情形较为严重。

  受伤孕妇还在进行多项检测,主治医生称她腹部可能被挤压,目前右侧有疼痛感,但经初步诊断,她和孩子应该都没有什么大碍。

  【提醒】

  车上出现情况 请先保持冷静

  这是这两个月以来发生的第三起BRT灭火器爆喷事件,而这次事件又有“升级”,车上发生踩踏事件致多人受伤。

  公交集团再次呼吁,乘客在非紧急状态下,不要随意触碰公交车上的安全设施,比如灭火器、安全锤等。带小孩的乘客应该看管好小孩,并起到教育监督的责任,千万不能放任孩子对车上设备随意触碰。另外,公交集团提醒乘客,在车上发生紧急情况时不要过于恐慌,要保持冷静并听从司机的指示,这样既有利于自己的逃生,也是对其他市民的负责。

  【提醒】

  擅动安全设备 乘客或被追责

  乘客在没有任何危险征兆的情况下,擅自使用公交车上的安全设备,导致车上人员恐慌,发生踩踏等事件的,应该承担法律责任。

  根据其主观恶性及损害后果的程度,可能会产生如下情况:(1)行政责任。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规定,扰乱公交车等公共交通秩序,尚不构成刑事犯罪的,公安机关可以科处警告、罚款或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措施。(2)刑事责任。造成人员伤亡等严重后果,便可能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等罪名。(3)民事责任。导致车辆损坏的,公交公司可向其要求赔偿损失。其他乘客若有受伤或其他财产损失,亦可向其索赔。如果肇事乘客系限制行为能力人,监护人在场却没有及时制止从而导致损害后果发生,则其监护人应当承担法律责任。 (文/图 记者 袁舒琪 通讯员 厦公宣)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