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伊丽莎白医患暴力事件真相还原:打砸持续20分钟

2013年12月10日 19: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广州一名孕妇的孩子胎死腹中,医疗责任尚在认定过程中,家属竟然带人在警察的“监视”之下,在医院门口摆灵堂、撒纸钱,并最终演变成一起恶性打砸事件,造成医院7个工作人员受伤。

  医院摆灵撒纸钱被患者家属视为“正常维权”

  9日上午10:30左右,患者彭某家属带领数十人聚集在广州伊丽莎白妇产医院门口拉横幅,当门摆灵堂、焚香、撒冥币。该医院地处交通要道,造成了交通拥堵。

  记者从监控视频上看到,门口处设置了一个灵堂,上面插着几炷香,周围围满了人,不时有人向空中抛洒冥币,还有人手拉横幅,上面写着“伊丽莎白杀害我儿”“伊丽莎白拒不提供完整病历”等字样。

  据院方介绍,27岁的孕妇彭某今年8月份转到该医院做保健。11月26日怀孕35周时,因阴道出血前来就诊,医生安排其做了B超、胎监,吩咐她回家,如果胎动减少马上回来就诊。不想次日凌晨1时左右,彭某发生胎动异常。等到早上8点半来医院后,检查发现已经胎死腹中。

  记者采访了孕妇的丈夫王贞魁。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带了几十个人去医院,但不是闹事,是“正常维权”。他要医院认错,赔偿损失,“因为医院把我孩子给医死了”。

  记者问,医疗鉴定不是还没有出来吗?王贞魁说,这还要什么鉴定,肯定是医院把孩子医死的!

  记者问,在医院摆灵堂、撒冥币,这种做法是否合适?王贞魁说,我连孩子都没有了,还有什么不合适的?

  广东省医调委副主任王辉说,依据多年的医疗纠纷处理经验,广州伊丽莎白妇产医院这起恶性打砸事件当中,有明显的医闹痕迹。拿着棍棒砖头围攻医院,具有鲜明的黑社会性质。

  警察为何没能控制事态?

  记者在监控视频看到,9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人群开始在医院门口聚集。广州警方通报称,11时左右,警察已抵达现场。

  院方介绍,下午3时左右,几辆车驶来停在医院门口,车上下来几个人,把事先准备好的砖头、棍子等物品散发到人群,鼓动聚集人员对医院大堂进行打砸,并对医院工作人员进行殴打。打砸事件持续约20分钟,医院大堂损毁。

  其间四个半小时,一直在现场的警察,为何没有能控制事态?

  记者从现场拍摄的视频上看到,警察散落在聚集人群当中,但并未采取有效措施疏散人群。在下午打砸事件发生时,警察也没有能够实施有效的制止措施。

  一名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曾问警察,为何不把聚集人员驱散?得到的回复是:“他们没有闹事,我们没有办法把他们带离。”

  实际上,警察执法是有依据的。为维持医疗机构的秩序,卫生部、公安部2012年就曾联合发文,禁止在医疗机构焚烧纸钱、摆设灵堂、聚众滋事等,否则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私立医院成“私了禁令”的空白领域

  王辉认为,这起医疗暴力事件可能还有一种得以避免的方式,那就是医院或者患者,在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报告给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第三方的指导和监督下,引导双方、特别是患者一方寻求合法合规的途径表达诉求,化解矛盾。但实际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双方似乎更倾向于“私了”的解决路径:院方为了品牌声誉维护等原因,不愿意“家丑外扬”;患者认为私了可以得到更多的赔偿。正是医患双方在私了问题上的“合作”,给了医闹生存空间。

  此起医疗纠纷事件中,医院把胎儿引产出来后发现,胎儿脐带紧绕左脚两圈。经双方协议,11月29日医院将死胎送到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尸检,将脐带血送往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胎儿医学中心做染色体检查,但结果需要等待30个工作日。广州伊丽莎白妇产医院林慧莲说,就在等待过程中,突然发生了此起事件。

  今年4月,广东省出台《广东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规定医疗纠纷赔付金额1万元以上的,只能向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或者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免费调解,或采取其他法定途径,公立医疗机构不得与患者或者其近亲属自行协商处理。

  这个俗称“私了禁令”的规定,出台时受到高度期待,被认为是解决医患纠纷的良药,但却把私立医院排除在外。

  广东省医师协会名誉会长、伊丽莎白妇产医院荣誉院长王智琼说,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很多鼓励民营医院发展的政策出台。然而因为医闹风险,很多原本想投资民营医院的投资人都不愿意投资办医。“患者伤害医生,导致当医生意愿降低;患者打砸医院,导致投资人不敢投资,这难道是大家愿意看到的结果吗?”(记者扶庆 付航 肖思思)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