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问三猜北京自住商品房 摇号方案仍未出台

2013年12月11日 15:0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首个自住商品房,我究竟是申请呢,还是不申请呢?”11天过去了,属于京籍无房户的小鹏却还因为害怕成为众多“分母”中的一个,左右摇摆不定。昨天,恒大公司表示,北京首个自住商品房项目豆各庄御景湾,网上申购登记将于14日18点截止,但购房人急于了解的分配摇号“暂时没有具体方案”。到底多少人报了名?谁能“抢”到这2000套房?为了“抢”套自住商品房,到底需要熬多久?本报记者多方了解情况,梳理出了大家极为关心的三个问题,并对分配摇号方案进行了“合理化”的猜想。

  追问自住房之报名

  到底多少人报名“抢”房?

  昨天,恒大北京公司在官网上挂出公告,御景湾项目网上申购登记将于14日18点截止。截止时间前,请未注册登记客户及已注册未完成登记客户,尽快完成网申个人信息登记流程。

  11天注册了多少人?开发商没有向记者提供确切数字,但从三天已成功注册8万人看,“火爆”、“供不应求”、“小概率中签”三个词,已成为御景湾项目的标签。因为,被定位为面向“夹心层”的自住房,向所有具备购房资质的人开放。无论是京籍、外地户籍,只要符合限购政策,就能申购自住房。

  追问自住房之分配

  摇号方案到底何时出台?

  2000套房如何分配摇号?按照此前政府公布的方案,自住型商品房项目取得预售许可或办理现房销售备案后,由房地产开发企业组织公开摇号,确定购房家庭的选房顺序。但是,今天上午,记者就此询问恒大北京公司,开发商表示暂时没有具体方案,要由相关主管部门统一公布。

  “2000套房子肯定不够,但怎么分配,几率可不一样。”小鹏告诉记者,申购人中猜测着各种版本,但不知道究竟哪一个才是“正版”的摇号方案,让他对于自己成为哪个范围的“分母”心里没底。

  小鹏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大学毕业三年半的小鹏,今年27岁,已经跨入了京籍无房户的优先购买门槛。可他告诉记者,仅仅是他的同班同学中,同样属于优先的人就超过了10人。“只要是还‘待字闺中’、没买房的,都在优先之列。”近一年来,班里有半数的同学都纷纷迈入了“房奴”的行列,可仍有一半属于买不起房的“夹心族”。自住房因此成了剩下的一半同学的一次机会,还是那种愿意用光多年“运气”以求中一次的机会。

  “我和我的同学们现在最想知道的,就是2000套到底怎么摇。”小鹏向记者提出,既然网上申购都已进入尾声,摇号方案是不是也能尽快公示。“您瞧,政府部门出台一项事关民生的政策,不仅提前公示,还会有意见征集期,征询市民的意见。自住房牵涉到如此大面积的购房人,不给发表意见建议的机会,开发商至少可以提前公布摇号方案吧,也让大伙儿吃颗‘定心丸’。”

  追问自住房之煎熬

  申请自住房

  到底有多难?

  2000套房,三天就引来了8万人,“僧多粥少”的局面,也意味着绝大多数申购了御景湾项目的市民,还得准备下一个甚至几个项目的申请。而这一点,让许多体验过网络“瘫痪”的申请人叫苦不迭。

  已在网上提交了御景湾报名申请的外地人张先生就有此烦恼。他是属于外地户籍但符合购买资格的“北漂一族”,一年前结了婚,名下无房,妻子也是外地人。按照要求,已婚申请人得现场提交婚姻证明、户籍证明的原件和复印件。为此,他刚回老家开了婚姻证明和户籍证明等,就等着报名结束后去现场交材料、资格审核。

  “昨儿我才弄明白,每个自住房项目都得单独申请。”张先生粗略算了下,御景湾一个项目,从报名到资格审核结果出来,前后得历时两个月上下。如果每个项目都得经历一次网络“瘫痪”,跑一次项目现场,再等待两个月,无论对购房人还是审核部门,都是一项巨大的工程。“我就有种想法,能不能把申请统一到一个平台上呢?”

  摇号方案猜想之1

  2000套会不会全给轮候家庭

  “既然政策中提出了优先购房家庭和非优先购房家庭两类人群,那首个项目会不会都给优先家庭,尤其是那些等了多年的保障房轮候家庭?”小鹏听到的各种版本中,2000套房全给轮候家庭,既是最早被提出的版本,也是最让多数人百爪挠心的版本。

  按照此前公布的数据,本市已进入轮候环节的经适房、限价房轮候家庭约有13万户。记者假设,这些轮候家庭中的10%申请了御景湾并通过审核,中签比例就接近1比7,7个轮候家庭中有1户最终能选到房。如果轮候家庭中的20%申请了御景湾,那中签比例就是1比13,13个轮候家庭中有1户能选到房。热销的“日光盘”,通常也就是1比7或1比8的比例。

  摇号方案猜想之2

  2000套会不会全给优先户

  坊间流传的第二个版本,是2000套房源会分配给“优先户”,即经适房、限价房轮候家庭和京籍无房户家庭。

  北京户籍家庭中究竟有多少属于无房户?这个数据找不到官方统计。假设前三天成功报名的8万人中,有50%属于优先户,那么中签比例就是1比20,20户优先家庭中只有1户能选到房。

  摇号方案猜想之3

  2000套房中会不会

  有非优先

  此前市住建委公布的方案中提到,摇号时优先家庭和非优先家庭将分别摇出顺序号,然后依次组织按顺序选房。御景湾的2000套房源,会不会拨出一小部分给非优先家庭呢?这个中签比例已无法简单算出。但有一点可以确定,摇中一套房的难度将会成倍增加。

  摇号选房最快

  明年才能启动

  御景湾网上申购完成后,下一步要怎么做?根据开发商公布的申购流程,网上申请结束后,还需要陆续进行通知、现场登记、住建委审核三个阶段,才能进入摇号选房程序。

  申请人需要携带相关资料,到御景湾项目销售中心进行现场登记。按照北京市限购政策相关要求,现场要提交购房家庭成员身份证、婚姻证明、户籍证明的原件和复印件。其中,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提交家庭成员身份证明、婚姻证明的原件和复印件、购房申请人签字的《家庭购房申请表》、《购房承诺书》、有效暂住证等材料。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轮候家庭,需提交《北京市城市居民购买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申请备案通知单》和申请人的身份证明材料。

  接着,经初审符合条件的购房家庭,在本市自住型商品房资格审核系统中填报提交资格审核申请。市住建委、公安、民政、社保、地税等部门,在20个工作日内,对购房家庭的房产、身份、户籍、婚姻、缴纳社保及个税情况进行审核。通过资格审核的申请家庭,方可参加摇号。因此,御景湾的最终摇号,最快也得到明年年初才能启动。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