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显示:PM2.5口罩、净化器均无统一标准

2013年12月12日 14:0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调查显示:PM2.5口罩、净化器均无统一标准
 带有图案的口罩得到不少年轻人青睐。 见习记者 万兵 摄
  商场的空气净化器热销。 记者 任磊磊 摄

  随着雾霾天气不断造访,防雾霾口罩日渐成了市民争相购买的“呼吸必备利器”。与此同时,对于口罩厂家和卖家来说,宣传语上不加个“防PM2.5”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卖的是口罩。但这些各式各样的口罩是否真的有那么强大呢?

  记者调查发现,当前防雾霾口罩价格从一两块钱到三四十元不等,材质也包括了棉纱、活性炭等多种材料。而这些材料的防雾霾效果究竟如何,却至今未见分晓。质监部门表示,防雾霾口罩还有待国家统一标准的出台。

  防雾霾口罩

  标准还是空白

  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PM2.5口罩”共搜出2.71万件商品。其中既有医用口罩、工业口罩,又有包含滤层的口罩。其中以活性炭芯片和医疗用N95口罩最为常见。此外,一些宣称具有自主开发的超微过滤技术的口罩,也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    以最常见的活性炭滤层口罩为例,一款名为“PM2.5活性炭防尘口罩”的产品月成交记录显示共有86688件。该口罩产品在介绍中援引一篇《防雾霾:戴活性炭口罩最管用》的实验报道,并展示英国ITS实验室检测报告等材料,称自己的产品“过滤效果好”。

  而另一款销量火爆的某品牌“加厚保暖秋冬防PM2.5防尘抗菌口罩”则针锋相对,同样援引了一篇《活性炭口罩拦截PM2.5不靠谱》的实验结果为自己助力。该口罩产品在介绍中称,其采用的超微过滤技术由公司自主开发,并“经过美国尼尔森机构权威检测”,“可以有效过滤PM2.5空气颗粒”。

  总而言之,不管是美国的检测机构还是德国的先进技术,几乎每款滤芯口罩都有个很牛的“靠山”,却独独不见国内权威部门的认证。“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防雾霾口罩的标准。”济南市质监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专门的医用口罩或者是工业口罩,国家都有相应标准,但是专门针对防雾霾的口罩标准还没有。

  记者查阅发现,以医用口罩来说,就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分别是:GB19083-2003《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和GB19084-2003《普通脱脂纱布口罩》。标准对口罩的尺寸、层数、纱布密度乃至外包装都有严格而详细的要求。

  活性炭防PM2.5

  并无针对性

  防雾霾口罩究竟有没有效果,是消费者心头上的一大疑惑。“感觉效果挺有限的,汽车尾气啥的,都能闻得到,只能说是比一般几块钱的稍好点儿吧。”市民石女士花了35块钱买了一个口罩,但感觉效果很一般。

  而网上各种实验似乎也难以得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结果。比如流传较广的两个实验却得出了截然相反的两个结论:一个说活性炭效果最好,一个说活性炭口罩完全不靠谱。这让本来就眼花缭乱的消费者再次坠入剪不断理还乱的谜团中。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呼吸科主任张才擎表示,这些实验受实验条件、实验方法等方面限制,结果未必可信。记者在《普通脱脂纱布口罩》标准中也发现,检测不同的参数是否达标,都需要使用规定的量具、试验方法,具体操作时对温度、湿度等都有要求。而并非像流传的实验中那样用简单的仪器就可以得出令人信服的答案。

  不仅如此,针对一些实验采用碳粉或线香等代替PM2.5,张才擎也指出这样得出的数据并不科学。比如有的商家利用生活中能找到的最小颗粒PM7—PM10碳粉进行试验,即便口罩确实能阻挡这些颗粒,也并不能保证可以防PM2.5。

  单从活性炭这种材料来看,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艳表示:“活性炭口罩可能会有一定效果,但用活性炭防PM2.5并无针对性。”王艳介绍,活性炭的确有吸附效果,但是主要是针对有味气体而言,而PM2.5是一种颗粒。

  张才擎肯定这一说法的同时也指出:“雾霾中不光有颗粒,也有硫化氢等有害气体,活性炭确实能吸附一些气体,但一旦饱和就不能再继续吸收,不能完全靠活性炭抗PM2.5。”

  同时,对于另外一种热门选择“N95口罩”,张才擎也不推荐。“一是不容易买到正规产品,二是N95口罩并不适合所有的人戴。”张才擎说,N95口罩对医护人员来说也只有禽流感和非典时期才戴。“戴着可难受了,”张才擎表示,这类口罩戴上去呼吸难度大,“老年人、儿童、孕妇都不适合戴。”

  专家>> 保持口罩的清洁尤为重要

  活性炭效果难以确定、N95口罩不适合普通人群长期佩戴……在国家尚未出台防雾霾口罩统一标准的前提下,专家表示,选择口罩的关键在于口罩织物的孔径和密度。同时,保持口罩的清洁也尤为重要。

  “孔径小、织物密,相应隔绝颗粒物的效果也会好一些。”王艳表示。张才擎也建议,如果空气质量好,佩戴普通纯棉口罩就可以;而雾霾天里,医用一次性口罩和18层纱布口罩都可以选择。“空气污染指数特别高时,长期从事户外作业的人可以考虑N95口罩,”张才擎说,“但不建议长时间、大范围使用。”

  不光如此,张才擎指出,不少人过分关注口罩是否有防PM2.5效果,却忽略了口罩本身的卫生。“应该天天清洗,用开水烫一烫。”张才擎提醒市民,千万别摘下口罩就随便扔进口袋里。因为口袋中单位面积的细菌可能比空气中更多、危害更大。“可以随身带个干净塑料袋,每次摘下口罩时,让接触面部的一面朝里折叠放在塑料袋中。”张才擎说。

  除了日常防护,张才擎表示,关注口罩是否能防雾霾的同时不如先关注一下口罩的材质。“比如年轻人喜欢的卡通口罩,就不建议佩戴。”张才擎称,这类口罩很多都是化纤材质,而且色彩鲜艳,染料本身可能就有不达标的情况。

  “选择口罩时也要注意与面部的贴合度,”张才擎说,如果口罩四周不贴合、有空隙,那雾霾一样可以进去。同时,也要尽量从正规场合购买口罩,并注意合格标志等。但总体上,张才擎表示市民不必对PM2.5过分紧张,稍加防护并加强日常清洁保健就可以。(见习记者 万兵)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