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内城市是否能够收拥堵费 需相关标准和法律支持

2013年12月13日 08:5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国内城市是否能够收拥堵费需相关标准和法律支持
    作为著名的“堵城”,这样的场景在杭州很常见。而汽车堵在马路上越久,排出的尾气就越多,雾霾也就越加严重。(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林云龙 摄

  昨天,由国家交通部科学研究院、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浙江省交通厅主办的“缓解交通拥堵、改善空气质量经济政策国际研讨会”在西湖边举行。全国多个省市交通、环保部门派代表列席,参与了讨论。主办方还邀请了伦敦等开征拥堵费的城市代表,交流“治堵减霾”的经验。

  “选择杭州开会,本来是想向大家展示一下这里空气质量不错,哪知道,杭州最近也被雾霾笼罩。”主持人的开场白,试图用一句玩笑话来调节气氛。可现场的杭州人听了,都笑不出来。

  此次会议讨论的焦点,是如何用经济手段来解决拥堵和雾霾。来自伦敦代表的发言,颇具借鉴意义。

  2003年伦敦开征拥堵费

  收费区交通流量当年便下降了44%

  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不仅在中国,同样是国际性的难题。昨天的会上,英国伦敦交通局交通拥堵收费配套措施经理Steve Kearns,成为发言时间最长、被提问最多的一个。

  Steve Kearns展示了两张照片。一张是1899年伦敦中心城区的街景,一辆老式的双层巴士旁边,有好几辆马车在跑;一张是1999年的照片,同样是市中心,密密麻麻的小轿车挤在不算宽敞的马路上龟速前行。

  “我想说的是,虽然过了100年,马车换成了汽车,但在伦敦街头的行驶速度,并没有加快多少。”他说。

  在这样的背景下,伦敦经过几年的准备,于2003年2月开始在市中心区域实施征收拥堵费。

  Steve Kearns给出了一组征收拥堵费后的数据:

  从交通看,2003年进入收费区的日均交通流量比2002年下降了44%,超过7万辆;

  从空气质量看,2003年到2006年期间,伦敦氧化氮排放量下降了17%,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了3%,PM10排放量下降了24%。

  Steve Kearns认为,伦敦征收拥堵费,的确解决了中心区域交通拥堵问题,空气中污染物排放量也有大幅降低。

  除了伦敦,主办方还邀请了来自新加坡、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的专业人士,分享他们各自的城市在“治堵减霾”方面的心得。

  不过,几乎所有来自国外的专家都指出,收拥堵费并不是最终的目的,在定价方面应考量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的生活成本。而收取的费用,应“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比如伦敦,2011~2012年度共收取拥堵费1.8亿英镑,这些钱大部分用于改善公共交通和市政建设等。

  国内城市是否能够收拥堵费

  需国家出台相关标准和法律支持

  昨天的会上,来自交通部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江玉林是另一个十分忙碌的人。除了围在身边的媒体记者,来自国内各大城市交通部门的负责人,也想和她多聊几句。

  在发言中,江玉林提到,中国的城市收取拥堵费,需要注意很多问题。

  她说,城市管理者应该注重“需求管理”,通过一定策略,让居民出行从私家车转向公共交通。比如车辆限购、限行,错时上下班,减少路面停车位等。除了经济手段,还可以鼓励市民拼车等。

  江玉林认为,像杭州、上海、深圳这样的大城市,是否具有实施拥堵收费的资格,需要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标准和法律作为依据。另外,还要明确由哪个部门来收取并负责资金管理,所收资金要用于发展公共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

  不过,江玉林会后告诉记者,这次研讨会上虽然多次提到拥堵费这个话题,但这只是行业内的业务探讨,并不表示短期内国内大城市就会普遍开征拥堵费。

  汽车怠速状态下排放的PM2.5

  是顺畅行驶时的5倍以上

  “雾霾”和“堵车”,研讨会涉及的两项内容,都是过去一周最让杭州人闹心的事。而有那么一组数字,更能说明这两件事之间的莫大联系:机动车尾气是PM2.5的主要来源之一,以杭州为例,机动车尾气对PM2.5的“贡献率”接近40%。

  国家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副司长王大胜在会上报出这么一组数字:到2012年底,我国城市私人机动车保有量年均增长率超过20%,全国共有29个城市的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其中8个城市超过200万辆。

  至于杭州,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10万辆,十年间增长了735%,但道路面积只增长了35%,造成城市拥堵日益加剧。

  近年来,全国许多城市拥堵区域逐步由中心城区向外围扩散,而差不多同一时间,雾霾也正由大城市向中小城市蔓延。

  国家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副司长汪键在会上说,在畅通和拥堵两个不同的状态下,机动车排放的尾气量有很大差别。数据显示,汽车在怠速状态下,PM2.5的排放是顺畅行驶时的五倍以上。车辆不熄火时间越长,产生的尾气就会越多,PM2.5也会越多,这种累加效果对空气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

  “原先我们强调的是‘车油路’,先管车再管油再管路,这次国务院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国十条’里,变成了‘路油车’,就是先从路网布局和城市规划着手,从根子上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这对空气质量的改善是根本性的。”汪键说。

  此外,PM2.5还与汽车使用的燃油品质有直接关系。

  曾有专家指出,即使是国五标准的油,也和欧五的油在品质上有差距。此外,有油企为节省成本,违规使用添加剂,导致油品质量差,突出问题就是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多。

  “按新的油品实施标准时间表,明年开始供应国四柴油,2015年全面供应国四汽油,到2017年全面供应国五汽柴油。”汪健说,但目前,众多国四的车还在烧国三的油,这点实在让人担忧。(本报记者 冯怡)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