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坚持4年让人搭顺风车 半数人提防被骗拒搭乘

2013年12月13日 09:2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大北,“滴水公益”创始人,很多人都听说过他的名字。前几天记者跟他闲聊,得知他一直在做一件事情:每周一早上,让人搭顺风车从安吉到杭州市区。

  大北做这个事情快4年了。每周一早上5点多,他从安吉出发开车到杭州延安路的省慈善总会上班,让人搭顺风车。4年里,总共搭载了500多人次。大北说,车子空着也是空着,不如顺路搭人。现在回头看这事,好似一个小小的窗口,窥视人性的很多方面。

  让他感触最深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太少——主动搭他车的人少之又少,即便他主动搭讪,仍有50% 的人会拒绝。

  如果收钱的话

  或许他们就会上我的车了

  上周一早上5点多,大北又准时出发了。开到安吉、余杭交界处,他看到路边有两个妇女,一个70多岁,一个50多岁,应该是母女俩。这么多年下来,大北知道,这么早出门的多数是去杭州市区看病的。

  大北将车子开到她俩身边停下,探出头问:“要不要带你们去杭州?”

  70多岁的老者挪了挪脚步,有上车的意思;身旁50多岁的妇女拉了她一下,小声说:“等下把你扔到哪里都不知道。”一脸很警惕的样子。

  大北指指车前的“免费带路”牌子,跟她们说:“我是做公益的,免费载你们到杭州。”但是母女俩仍是不信,并流露出不耐烦的表情。大北不泄气,从包里找出名片给她俩看,两人唯恐避之不及的样子,一眼都不看,离得远远的。

  大北又下车劝了五分钟,但母女俩始终不愿上车。大北只好开走了。

  大北说,这种情况很多见。

  几天前,大北路过余杭黄湖镇附近,看到一女两男在等车。大北照例问:“要不要带你们去杭州?”其中一个男的问:“多少钱?”大北说:“不要钱的。”

  这话一出,大北发现他瞬间防备心增强。男人跑到他车前,透过挡风玻璃看看大北是个什么样的人,大北把“免费带路”的牌子给他看。他迟疑了一下。大北又把名片递给他,几个人犹豫了一下,摇摇头说:“不去了不去了,你走吧。”

  大北当时哭笑不得。“如果那时候我说收钱的,可能这几个人就愿意上我的车了。”

  不相信有这样的好人好事

  有人故意报了假地址试试

  平时在杭州空闲时,大北会去景区一带免费载人,因为他觉得那一带打车很难。

  今年夏天的一个晚上,12点多,他在九里松浙江医院门口看到一个等车的男人。大北问:“去哪里,我送你去。”男人问:“多少钱?”大北说:“不要钱。”男人愣了一下。大北说:“真的不要钱。你到哪里,我送你去。”男人说:“南山路雷峰塔。”

  大北打开车门,男人上车了,路上他多次问大北“你真的不要钱?”到了雷峰塔,男人告诉大北:“其实我家在汽车南站附近。”大北说你为什么不提前说。男人说,我防备,因为从来没遇到过这样的好事。

  到了南站附近,男人下车时对大北感激不尽,一个劲地说:“这是人生第一次遇到这等好事,太好了,真的太好了。”

  还有一次,大北开车在龙井支路上,看到茅家埠附近公交车站旁有三个女的在等车,大北又主动去载客。听说不要钱,其中一个说:“不用钱?哪有这么好的事。”另一个说:“现在不要钱,然后载着带我们去一个地方买东西,肯定是这样的。”

  可能是人多有伴,三个女人将信将疑地上了大北的车,说去岳庙。开到岳庙,大北说:“到了,你们下车吧。我要到城西去了。”这时,三个女人用很惊讶的目光看着他说:“真的不要钱哎,社会上还会有这样的人。”

  想成立一支爱心顺风车队

  让信任的温暖慢慢传递

  大北还发现一个现象:有些人下车后,撒腿就跑,头也不回,更不用说“谢谢”两字。

  见得多了,大北才知道,那是因为他们紧张。这些人大多是勉强被他劝上车的,一路上整个人很不安,僵硬地保持着一个姿势。为了减少他们的防备,大北会跟他们聊天。但只要一下车,他们就会迅速跑掉,仿佛多停留一秒钟就会有危险。

  虽然大北的车前一直放着“免费带路”的牌子,但4年来,主动拦车的人几乎没有,98%都是他停下来去问的。停下来后,90%的人会先问多少钱。当听说免费后,最后只有不到一半的人愿意上他的车。

  大北在想,是不是因为人与人之间这样温暖的事情发生得太少了,以至于大家都不敢互相信任。

  现在,大北有一个想法——成立一支“爱心顺风车队”,让有同样想法的私家车主报名,滴水公益做统一的标牌放在挡风玻璃前,路人看到这个车牌想要搭车就竖起大拇指招揽。“或许做的人多了,相互信任的温暖感会慢慢传递。”(本报记者 陈伟利)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