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最大限度凝聚落实改革蓝图的正能量

2013年12月13日 09:2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观点提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现在的关键在于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一步步落实好这份宏伟蓝图。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第一年,只有以改革统领全局,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改革促创新发展,才可能实现“稳”,才可能实现“进”;只有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才能让全社会感受到新一轮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果。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召开,正式拉开了年末全国性工作会议的帷幕。因应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全面深化改革蓝图的热烈反响,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之后的一系列工作会议更为受人关注。各界都在观察和探询,在新的一年里,三中全会作出的改革总体部署将如何落实,中国经济将进行何种总体政策安排,各领域、各方面就各自工作将做出何种具体布置。这些动向不仅中国人高度关心,国际社会也十分关切。

  2013年即将过去,中国经济的成绩单已经基本亮明。全年主要预期目标都能够较好完成,实现了十八大一年来良好开局,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和稳定作出巨大贡献。可以说,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前,中国经济接受了近年来少有的艰难严峻局面的考验。尤其是在上半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空前加大,经济增速连续下滑,中央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银行间“钱荒”令市场波动,国外“唱衰”、“唱空”中国经济的声音再度提高分贝,一度引发国内外市场悲观混乱情绪。但我们在内外压力下保持住了政策定力,坚持没有出台新的大规模刺激计划,而是坚持以改革促发展,通过加大简政放权、推动市场化改革、创新调控思路和方式,统筹实现了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实现了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十八大一年来的发展成绩来之不易,但积累的经验更显弥足珍贵。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以改革统领全局,以改革促发展、促转方式、促民生改善。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来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这也是从改革开放35年实践中得到的启迪和真知。尤其是在当前,中国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并存,更让我们感受到不深化改革不行,深化改革力度小了也不行。以全面深化改革来激发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必要性和紧迫性都是实实在在的。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大幅深度调整,中国经济正处于增速换挡、转型升级关键期,要化解种种凸显的深层矛盾,破解诸多叠加的棘手问题,只能靠排除各种干扰,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也体现了全党全社会对于当前推进改革的最大共识,现在的关键在于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一步步落实好这份宏伟蓝图。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第一年,改革毫无疑问将在明年经济工作中统领全局。不管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好,还是之后的一系列全国性工作会议也好,以及各地政府结合自身实际进行部署也罢,都要来抓改革、研究改革、落实改革。之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2014年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只有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改革促创新发展,才可能实现“稳”,才可能实现“进”。

  我们常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千头万绪,落实起来从何入手?正如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落实改革蓝图也离不开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重点领域积极推进。比如,社会保障、医疗、食品安全、收入分配等关系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的领域,理应是明年深化改革的重头戏;比如政府职能、资源价格、市场准入、金融体系等事关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领域,也是明年改革亟待突破的重点;再比如,新型城镇化规划、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环境治理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也都要进一步破题细化。只有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才能让全社会感受到新一轮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果。

  落实好改革蓝图,还必须有好的作风为保障。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实施一年来,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治“四风”、转作风、除弊去垢取得明显成效,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为之一变、为之一新,得到了党员群众拥护和肯定。这为我们完成好今年改革发展各项任务汇聚了力量、营造了良好环境,也为明年落实好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鼓足了劲头、夯实了社会基础。现在是年底工作收官之际,也是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收尾之时,都需要我们狠抓落实、一鼓作气,确保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把共产党人的“认真”劲体现在党内生活的方方面面,体现在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让全党、全社会都风清气正,我们就能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正能量,推动中国改革发展的航船不断破浪前进。

  中国的发展不仅影响自己,同时也影响全世界,中国的改革本身就具有世界意义。对于我们而言,改革不只是一个计划,更意味着行动,它也必将变为现实,进而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都有这样的自信!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