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烟花爆竹地标修订推环保 “内筒型”重回市场

2013年12月13日 09:3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马年烟花来了!昨日,市烟花办通报,马年春节将试点环保型烟花。北京市烟花爆竹新地标实施后,连续禁放了两年的“内筒型”烟花今年解禁,重回北京市场。不过,春节期间,如遇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时,全市范围内将禁放烟花爆竹。

  “环保型”烟花唱主角

  记者昨天在熊猫烟花展厅里看到,火红艳丽的马年烟花新装上阵,工作人员正忙着搭展台、布货架。市烟花办通报了2014年春节烟花爆竹的销售安排,按计划,马年烟花将于2014年1月10日前完成零售网点的经营许可审批,1月15日开始配送,1月25日即腊月二十五零时正式开卖,销售至2月14日正月十五。

  据统计,本市燕龙、熊猫、逗逗三家供应商将为马年烟花准备40万箱新货,加上去年库存的24万余箱,今年全市备货量预计为64万余箱。烟花的总体价格将与去年持平。熊猫烟花三分之二的产品建议零售价都在300至500元左右。

  相对于兔年的95万箱、龙年的81万箱、蛇年的75万箱备货量,今年已是本市连续第三年烟花备货量下滑。对此,市烟花办相关负责人分析,这说明市民对烟花燃放越来越理性。随着市民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市民对烟花爆竹的燃放热情也逐年下降。

  马年的烟花新品“环保型”唱主角,简单来说就是轻烟、无硫磺、可降解。在40万箱新货中,将有18.7%为环保型烟花。本市也是全国首个试点环保型烟花的城市,如果效果好,将于2015年在全市全面推开。三家供货商的环保型烟花将主要在城六区的零售网点内销售。环保型烟花包装上有绿色的环保标志,价格与其他烟花品种基本持平。

  本市烟花爆竹新地方标准中规定,所谓“环保烟花”,是指产品中除引火线外,各种烟火药组分中无硫磺;且除引火线外,产品中各种烟火药燃烧时释放的烟雾较少,5克烟火药在2米×1.5米×1.5米密闭空间燃烧后,产生的PM2.5浓度30分钟的平均值小于等于每立方米5毫克。

  雾霾严重停售烟花

  最近,微信、微博上不少人都在转发倡议春节期间不放烟花爆竹保护空气质量的帖子。记者昨日采访了几家烟花专营企业,相关负责人都表示能够理解市民的担心,今年的产品中也将突出环保特色。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昨天透露,春节期间,当空气重污染发布橙色或红色预警时,全市各烟花零售网点将停止配送和销售,同时将劝导市民不放烟花。市环保局已制定了“空气重污染应对预案”,各区县也有分预案。届时,本市将根据未来三天天气情况发布橙色、红色预警,并通过电视、短信等方式提前通知市民。

  在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或红色预警情况下,全市范围内禁放烟花爆竹。市政府烟花办也将组织相关部门、区县政府,动员、号召社会各界群众,为了共同的蓝天,春节期间少放、不放烟花爆竹,并组织市民劝导队上街劝导市民不放或少放烟花。

  “内筒型”烟花回来了

  今年八月,本市下发了《烟花爆竹安全级别、类别和标识标注》地方标准,修订了2011年的烟花爆竹标准。对于新修订的地标,业内人士表示,最大变化是恢复了“内筒型”烟花,再就是相关标准更严了。记者随即从燕龙、熊猫、逗逗三家专营商处了解到,今年他们的组合烟花新品已全部改为“内筒型”产品。

  业内人士向记者解释,其实“内筒型”并不是一个标准的技术词汇,而是一种业内熟知的技术手段。所以在新标准中看不到明确的有关“内筒型”字样的提法。简单来说,“内筒型”组合烟花就是由两个纸筒组成的烟花,外筒的底部装发射药把内筒打到高空中,内筒也就是“效果件”,形成空中的各种花型。“内筒型”烟花花型更大,打得更高,放起来也更过瘾。

  新标准中明确了组合烟花中的“效果件”是指含烟火药的零部件,用于组合烟花产生各种燃烧效果,包括炸花型效果件、喷射型效果件等,并在组合烟花中明确有“小礼花型”,这些内容对行内人来说也就意味着“内筒型”烟花的放开,因为业内通常所指的小礼花型组合烟花就是“内筒型”烟花。

  根据2011年相关的烟花爆竹燃放规定,2012年龙年春节、2013年蛇年春节,本市曾连续两年禁售“内筒型”烟花。但对此次放开,各供应商均表示并不轻松。因为标准“严格得吓人”。

  市烟花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1日烟花爆竹开始执行新国标,本市烟花爆竹地方标准也随之进行修订,并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地标对烟花含药量有着近乎严苛的标准限定。

  此前,国家标准中组合烟花含药量不超过1500克,此次修订后,国标降低为总量不超过1200克,单发不超过20克,而北京地区组合烟花的总药量则严上加严,要求不能超过1020克,单筒药量不能超过17克。此外,组合烟花外筒也有严格规定,高度不能超过30厘米,长度不能超过70厘米,宽度不能超过50厘米。同时,还首次对升空类组合烟花燃放发射高度做出明确规定,要求发射高度必须控制在15米到50米之间,爆炸半径不能超过15米。

  所以,放开“内筒型”并不意味着对烟花安全要求的降低,反而更加提高了安全等级。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