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市拟10年新建232个综合公园和59个专类公园

2013年12月13日 10:0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岭南花园之一的花都公园今年已经开园。 南方日报记者 符超军 摄

  新建公园类型

  岭南花园:包括白云花园、麓湖花园、莲花山世界名花园、陈田花园、海珠花园、大沙河花园、甘泉花园、花都花园、香雪花园等花园,今后将每区一个。

  碳增汇示范公园:建设改造包括花地河生态湿地公园在内的14个碳增汇示范公园。

  儿童公园:保证至少一区一园,公园绿化覆盖率应大于80%。

  专类公园:如岭南文化公园、现代城市文化公园、滨水公园、气象公园等。

  近日,《广州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0—2020)修编》(以下简称“《规划》”)正在广州市林业园林局网站上征求公众意见。《规划》明确2020年前,广州市将新建232个综合公园和59个专类公园,平均每年新增公园数量达到29个。

  2020年人均公园绿地达18m2

  《规划》明确,至2020年,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森林覆盖率达到42.5%,林木绿化率达到46%。

  在广州7000多平方公里的市域面积内,将根据“七核九片、六廊多带”的结构规划生态绿地。

  “七核”即七大生态岛屿,主要是以重要生态廊道的交叉点、脆弱点建设绿色生态核心。主要包括白海面、白云山、火龙凤、万亩果园湿地、大夫山—滴水岩、海鸥岛、黄山鲁7个生态岛屿。

  “九片”即九片大型生态区,依据山地、农田、滨海等自然地理要素及行政区划条件,将全市划分从化山区、花都西部山区、白云西部农业区、帽峰山—白云山地区、东部山水新城山区、增城北部山区、增城南部农业区、番禺南部农业区、南沙滨海景观区等9片生态区。

  “六廊”即六条生态廊道,以主要河流水系及城市空间发展的生态屏障为依托,构建珠江西航道—洪奇沥水道生态廊道、东江—狮子洋生态廊道、王子山—帽峰山生态廊道、桂峰山—石门森林公园—凤凰山生态廊道、北二环—开发区东部生态廊道、沙湾水道生态廊道等6条主要的生态廊道。

  “多带”即多条组团隔离带,主要是以道路绿化带、河流为依托构建。包括珠江前后航道滨水休闲绿带、大坦尾—白云山—火炉山隔离绿带、番禺组团隔离绿带、南沙港快速路隔离绿带、花都山前绿带、东部山水新城组团隔离带和增城副中心农业带等多条主要的组团隔离带。

  平均每年新建29个公园

  公园是城市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明确,到2020年,广州市建成综合公园343个,面积8660公顷,其中现状保留52个,规划改扩建59个,规划新建232个。规划专类公园156个,面积8764公顷,其中现状保留58个,规划改扩建39个,规划新建59个。也就是说,从2010年到2020年,广州市新建公园将达到291个,平均每年新建公园29个。

  据了解,新建公园主要包括几大类。一是岭南花园,包括白云花园、麓湖花园、莲花山世界名花园、陈田花园、海珠花园、大沙河花园、甘泉花园、花都花园、香雪花园等花园,今后将每区一个岭南花园。

  二是建设碳增汇示范公园,将建设改造包括花地河生态湿地公园在内的14个碳增汇示范公园,采用复层绿化、乡土种引种等措施开展“绿容率”提升改造示范,提升城市公园碳汇功能。

  三是建设儿童公园。儿童公园建设保证至少一区一园,结合地方特色开设具科普教育内容、安全完善的游戏设置,配置良好绿化环境,设置运动活动区和静态游憩区,公园绿化覆盖率应大于80%。

  四是规划新建一系列主题突出、富有特色的专类公园。如岭南文化公园、现代城市文化公园、滨水公园、气象公园等,增强岭南风貌特色,丰富市民闲暇活动。

  据了解,新建综合公园将选址在城市人文、自然景观聚集地、公共设施附近,方便市民游憩的地方。鼓励将规模大于25公顷,平均宽度大于50米的带状公园绿地建设成为综合性公园。按照这个标准,临江公园将有望改造成市属综合性公园。

  除了大型综合公园和专类公园之外,至2020年,广州市还将规划居住区公园990个、小区游园2010个、带状公园957个,使得居民出门500米就有一个社区公园或带状公园。

  临江公园或升级为综合公园

  《规划》明确了广州市域基本生态控制线,面积为5000平方公里,也就是说,广州将近70%的面积都被划入基本生态控制线;其中禁建区1093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14%。规划要求,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内禁建区严格禁止与限建要素相冲突的一切城乡建设。必需的情况下,可能允许的建设项目包括:必要的道路与交通设施、必要的公用设施、森林公园。

  规划将处于《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禁建区范围内的国家级、省级风景名胜区划定为永久保护绿地,共28处,总面积约450.7平方公里。包括白云山、莲花山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陈禾洞省级自然保护区、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等生态公园,以及中心城区范围内部分规模较大、使用率较高的现状综合公园和专类公园。

  此外,广州将规划建设49个森林公园,面积约689平方公里。并将沿珠江口、珠江、流溪河等规划布局20个湿地公园,总面积为64平方公里。

  对于城中村等人口稠密、缺乏规划的地区,广州今后也有绿化指标。规划要求,城中村绿地率应达到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覆盖率达到80%。绿地建设将主要采用街旁绿地、小游园等形式,保证一村至少一个面积大于0.4公顷的公园。

  规划到2020年,中心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平方米,公园服务覆盖率达到90%,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5%,万人拥有综合公园数达到0.08。

  逾八成古树名木将列入保护范围

  对于古树名木的保护,《规划》明确争取每年组织调查鉴定2000—5000株,在10年内将广州市80%以上的古树名木列入保护的范围。对已颁令保护的古树名木,每三年组织一次针对生长状况的跟踪调查,对古树名木后期信息进行采集,为制定专业的保护方案提供依据。

  此外,广州将持续开展白蚁综合治理工作,每隔2-3年对全部古树名木进行健康检查,抢救生势微弱的古树。设立古树名木保护公园或古树名木保护区。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开展集中保护。主要有萝岗区水西古村与古树保护区、萝岗区永和街道贤江村古荔枝保护区与格木群保护区。(记者/曾妮)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