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橘农高速路上兜售蜜橘 称年年这样不觉得危险

2013年12月13日 11:26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兜售蜜橘

交警劝离

拆除摊位

  12月12日下午,小雨降临,济广高速南丰服务区能见度变差,地面湿滑。记者看到,道路两侧多处护栏网被破开,有的护栏网甚至成片被推倒。顺着这些破开的口子,陆续有当地橘农摆设货摊销售橘子,他们手提装满橘子的篮子站在护栏外示意正在行驶的汽车停车,向司机兜售橘子,有的时候走到应急车道进行兜售,有时甚至横穿高速公路,抢占有利兜售位置。

  据了解,在济广高速公路南丰服务区,最近经常上演这种危险游戏。该辖区高速交警除了每天正常的出警和巡护外,还充当起“城管”劝离橘农。

  险象环生

  12日,记者在南丰服务区采访时,不少橘农熟练地从口袋拿出名片递给记者。有意思的是,有的“名片”竟然是用烟盒纸做的,上面留有手写的电话号码和地址。

  记者问:“在高速公路上来回奔跑,你们这样觉得危险么?”

  罗姓橘农答道:“年年都这样,不觉得危险。”

  “上高速卖橘子,对交通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随时可能诱发连环追尾、车毁人亡的道路交通事故。”省交警总队直属三支队第七大队大队长干从方说,每年蜜橘销售时节,该大队全体交警都要倾注大量的警力、物力、财力来应对。交警对上路的橘农进行循环反复劝离,查处司机违法停车。该大队一名交警笑称:“除了正常工作,我们还担负起城管的角色。”

  “治理橘农上高速兜售蜜橘,实际上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据介绍,每年该大队都会到南丰服务区周边村庄发放《致橘农的一封信》,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每年还会进行两次统一摸排,对违法上高速的橘农拍照获取证据,据此形成一份黑名单,通报到当地村委会,曝光其违法行为,要求村委会重点监管、重点教育,强化源头预防。

  该大队每年9、10月份都会联合高速路政、养护部门开展一次护网排查活动。去年12月11日上午,由南丰县公安局局长亲自带队开展了联合行动,拆除路面违法设施30余处。

  “但是,橘农上高速卖橘屡禁不止,年复一年上演,分散了我们大量的精力不说,效果也不长久。”干从方说。

  治理困境

  南丰服务区两侧附近的4个路口,橘子成熟时,每天有部分橘农拦车兜售南丰蜜橘,路面上不断有汽车疾驰而过,险象环生,记者不禁为他们捏一把汗。据介绍,从2011年开始就出现了橘农冒险上路卖橘子现象,他们将铁丝隔离网剪出一个洞,在紧靠高速公路一侧的路边搭棚子。

  交警介绍,有利可图是关键推手。橘农在高速公路上可以卖出更高价钱,所以才经常破坏护网走进南丰服务区加速车道附近兜售蜜橘。虽然南丰服务区设有蜜橘销售点,但价格比橘农的高,导致部分驾驶员也觉得有利可图便随意停车购买。

  此外,联防困局是重要因素。据介绍,法律仅赋予了高速交警部门管制行人、查处违法停车的执法权限,然而橘农针对交警多采用打游击的战术,你来他走,你走他来,所以单靠交警部门一家治理难以奏效。

  据介绍,由于南丰蜜橘的品牌效应,有一部分游客以及司机随意停车购买,交通隐患极大。但是,由于这些橘农多是散户,以妇女、老少为主,多为附近居住的村民,流动性强,交警部门管理有很大难度。

  路在何方

  南丰服务区位于南丰县的白舍镇与洽湾镇交界处,橘农擅自进入该服务区附近兜售橘子,也使得该服务区如临大敌,分散不少精力。

  “道路两旁的护栏遭到破坏,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此举对于南丰蜜橘的品牌也有不良后果。”该服务区王姓负责人说,橘农抓住了消费者都是过路人的特点,往往缺斤少两,以次充优,算下来价格反而比市场上贵。最多时,高速公路旁同时出现20多伙橘农上路。对此,该服务区也是无可奈何。服务区聘请了5名保安,专门负责劝阻橘农上路行为。

  南丰服务区保安队队长也有一肚子苦水:“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劝离,橘农根本不怕,甚至辱骂我们多管闲事。我们白天补好的铁丝网,晚上又会被橘农剪破。”而更让交警担心的是,再过十几天,又是一个蜜橘采摘高峰期,大家都感觉“压力山大”。

  据介绍,对于行人上高速,虽然有法律依据交警可以予以惩戒,但是操作性不强,橘农往往耍赖抗拒;另外,按照规定,对破坏防护网的行为,可以进行处罚,但是由于监控设施不足导致取证难,难以实施。

  南丰服务区负责人说,要消除这个隐患,必须建立长效机制,拓宽销售渠道,切实解决橘农销售问题,从根本上解决橘农的后顾之忧。(本报记者 徐黎明 实习生 孙家兴文/图)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