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民14个月丢5辆山地车 吐槽称比停汽车还麻烦

2013年12月13日 11:38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昆明街头随处可见车主将山地车用外挂防盗锁锁在树上

  “我一年时间丢了4辆车。”“回家都不敢停在院子里,一口气扛上七楼。”“不敢买太好的车,买太好的车完全是给小偷买。”……前日,本报报道了《有地儿也不让你停高档山地车停车遭嫌弃》后,引发多位读者共鸣,他们纷纷打进热线诉说自己在骑车出行及停车时遭遇的尴尬。山地车因太高档停车遭嫌弃,无奈的车主们只有自己想办法,这样一来,不法分子就有了可乘之机,山地车被盗屡屡发生。

  防盗性能和车价不对等

  在提倡绿色出行的今天,山地车以其自身时尚的外观和锻炼身体的功能备受都市各类人群青睐,山地车在给市民带来“绿色出行强身健体”的同时,高档山地车的防盗问题也让市民伤透了脑筋。因山地车身价高加之自身防盗系统薄弱,现已成为偷车贼的“新宠”。

  “只要停到有人看管的保管站就行了。”许多打算购买高档山地车的车主对街边的临时保管站仍寄予厚望,但事实却是防盗性跟车价不对等的山地车让很多非机动车临时停放点的看管者都拒绝停放。

  “山地车在设计时是针对体育比赛所用,所以其防盗功能就很少涉及,目前只有在车架上加装软锁防盗一种方法。”五华体育馆的一位山地车行老板说。一辆电动车通常有防盗报警、防盗锁及车把锁,而大多山地车车主为不影响山地车时尚的造型,通常只配一把防盗锁。因此

  对偷车贼而言,盗取高档山地车相比电动车要容易不少。

  新浪网友在微博上吐槽:“偷车,是一个没有什么风险且利润丰厚的职业,至少,干这行比在公交车上用镊子夹钱包来得强,公交车上隔三岔五还会出现一些反扒队,而在无人保管地带,高档山地车就是白送小偷的福利。”

  “一年多丢了5辆”

  谈起山地车,小冯又爱又无奈,因为他在2012年6月至2013年8月,一年多的时间就丢失了5辆价格在3000 至4500 元的山地车,而在5 辆丢失的爱车中有4 辆是因为保管站拒绝停放而丢失的。

  每次丢失后苦于出行麻烦,小冯都会买新车,以至于在他每次丢车后身边的朋友和同事都会调侃:“车又丢了?想开点,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对此他只能无奈地摊着手说:“痛并快乐着。”

  

  2012年6月小冯骑着刚买3个月的美利达挑战者300到文林街和朋友小聚,当他准备将车停放在新建设电影院旁的非机动车保管站时,却被守车人拒绝,找不到停放山地车的地方只好将车停在文化巷内,并用随车的密码锁将车子锁在路边的护栏上。等他12点左右去取车时,车子早就没了踪影,只有被砸断的密码锁静静躺在路边,小冯随即向派出所报警,至今无果。

  2012年10月,小冯美利达挑战者350山地车又丢了,这次丢失是因为他把车锁在自家楼下的院子里,因小冯家是老小区,小区内没有专门的单车保管站也没人看守,所以丢失。“怪自己太大意了。”小冯决定以后都将车停到保管站,这一次他没有报警。

  2013年1月小冯到拓东路的一家餐馆吃饭,饭店工作人员告诉他可以将山地车停放在地下停车场的非机动车保管站,但是小冯推车来到楼下,守车人却告诉他:“你这个车我们不停,你就算停在这里丢失了也要自己负责。”最终小冯只有停在路边,吃完饭出来车子又不见了。这次被盗小冯开始“麻木”。

  2013年春节小冯又买了辆新车,和上次一样是一辆美利达挑战者350。谁料春节刚过,小冯骑车去民生街跟朋友吃涮菜,小冯到达后打算将山地车停放在临时保管站内,他在周围绕了一圈,光华街和胜利堂附近单车保管的守车人看到小冯的车太新,都拒绝停放。无奈之下小冯只好把车锁在了涮菜馆门口的大树上,还特地找了个靠近门的座位打算边吃边看着车,最终小冯的车还是难逃一劫。“就一低头的工夫,车就没影了。”小冯说。

  8月,小冯到建设路跟朋友吃饭,这次保管站的工作人员告知他可以停放到21 点,但是要多收2 元钱,小冯想起车被偷的遭遇答应了守车人加价停车的要求。吃完饭后,他们又到建设路口一家甜品店吃甜品,当时已经接近21点,小冯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山地车,如果过了时间守车人

  下班山地车随时有丢失的风险,他只有先把车取出来再想办法。在取出车后小冯连续问了几个停放点,守车人不是以下班为由就是以小冯的山地车太高档为由拒绝停放,无奈之下小冯只能用锁将山地车锁在甜品店门口,自己则在二楼靠窗的位置坐下,最终的结局还是跟之前一样,车锁被剪断,车子没了踪影。

  [page title= subtitle=]

  从去年6月到今年8月,14个月的时间小冯丢了5辆高档自行车,损失近2万元。“骑个山地车停

  车比汽车还麻烦,繁华地段乱停就有人惦记你的车。”屡次丢车后,小冯仍然钟爱山地车,但山地车只用于上班,再有朋友聚会他宁愿选择开车或打车。

  “没有锁的车最不容易丢”

  汪先生也是一个山地车爱好者,自己经营着一个自行车门市。汪先生介绍,山地车的价位就决定其等级,1000元至3000元的属于入门级;3000元至1万元的属于中端车;1万元以上的才算高端车。

  对山地车如何防盗,汪先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没有锁的车是最不容易丢失的。”汪先生介绍,自己的车从来不上防盗锁,一旦给车配上防盗锁,车主就会对防盗锁产生依赖心理,但山地车的防盗锁在很多不法分子眼中形同虚设,所以汪先生的车从来不配防盗锁。“没有锁的车谁敢乱停乱放?”汪先生说道。不配防盗锁,车的安全问题自然也多了一道麻烦,例如汪先生

  回家都只能扛着车爬七楼,出门要上公厕也只能扛着车“方便”。对此汪先生只能自我调侃:“就当锻炼身体。”

  生活新报 马捷思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