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开奔驰领低保 取消资格并被处三倍罚款

2013年12月13日 13:12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开着高档奔驰车,竟然还领着低保;家有四套住房,竟拿着廉价房补贴。这样看似荒唐的事件背后,究竟是救助补贴审核发放人员的工作疏忽,还是救助保障执行出了漏洞?12月2日,市审计局法规处杨艳、冷杰做客成都人民广播电台《法治大讲堂》节目,以这起超标的救助对象案件为例,向听众简要介绍国家审计的工作体制和机关职能职责,并对审计部门面对此类问题的解决方法进行分析。

  案件回顾

  低保审计查出骗保人

  故事的主人公刘明,家有两套房产、3辆轿车,却在一次医院检查时,发现自己身患不治之症。面对高额的医疗费用,刘明打起了骗取医疗救助的歪脑筋。由于医疗救助必须有低保证明,刘明便向民政部门提出了低保申请。填写的表格中,刘明没了住房、没了汽车,并用高超的演技骗过了社区、街道和民政部门的调查人员,过上了开着奔驰领低保的生活。

  然而,纸终究包不住火,2010年3月至6月,市民政局、市审计局以核查低保家庭收入及财产为突破口,开始了最大规模的低保审计。市民政局、市审计局工作人员从社保、房产、住房公积金、工商、车辆等部门获取信息,查出不符合低保条件、有冒领低保嫌疑的10503人次,其中社保和多套住房问题涉及人次最多,分别为5926人次和1701人次。就在这次审计行动中,刘明因骗取低保被查处,不仅被取消了低保资格,冒领的低保金6293.1元被追回,还被处以了低保金3倍的罚款。

  以案说法

  莫为贪念冒领救助资金

  *审计机关的工作职能

  “审计”一词很多市民常常听到,但对于审计机关的工作职能,许多人却并不了解。杨艳在这期节目中首先便向市民简要介绍了审计机关的工作职能。

  根据《审计法》相关规定,市审计局的工作职能是对市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财政收支,国有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以及其他依照规定应当接受审计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审计机关依法实施审计后,对发现的问题尤其是制度方面的漏洞提出合理可行的审计建议;对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作出处理、处罚审计决定;对依法应当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的,提出给予处分的建议;对依法应当由有关主管机关处理、处罚的,移送有关主管机关;对涉嫌犯罪的,将案件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案件中对社会救助资金进行专项审计调查的背景

  对于案件中提到的市审计局对我市社会救助资金进行的专项审计调查,杨艳对此次调查的背景也进行了阐述。

  重点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的审计监督,一直是审计机关工作重点之一,社会救助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市审计局将社会救助资金审计作为专项审计调查的对象。

  此次专项审计调查是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为基本内容,涵盖住房救助、残疾人救助、教育救助、医疗救助、司法救助、自然灾害救助等整个社会救助体系,反映我市社会救助机制、管理制度统筹协调情况和社会救助资金管理运行现状。审计调查涉及了市民政局、市房管局、市医保局等13家救助单位,40类救助资金和五城区及高新区的受助家庭和个人,所涉及的社会救助专项资金总规模为12.64亿元。

  *出现案件中冒领低保现象的原因

  杨艳分析,产生案件中冒领低保救助金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申请人缺乏诚信。低保及廉租房补贴的审批程序是由本人申请并承诺其住房和家庭年收入情况。二是核查不深入。长期以来,我市救助申请对象收入、财产核查工作一直停留在本人申报、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走访调查核实阶段,加之申请户量大面宽,基层缺乏专职人员和工作经费等原因,无法实现全部入户核查。三是信息未整合。民政部门无法全面获取与申请人有关的车辆、社保、公积金、房产、工商登记及纳税等信息,难以真实掌握申请人实际财产及收入的动态情况。

  *遇到这类情况时审计部门如何应对

  对于此次社会救助资金审计调查的结果,市审计局向市政府作了专题汇报。对于不符合条件的冒领者,相关部门取消其享受资格,重新制定《成都市城乡低保申请审核审批工作规程》。市民政局联合10个部门出台了《成都市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暂行办法》,从制度上严格了我市低保的准入条件。

  *市审计局今后在推进全市法治建设方面的举措

  杨艳表示,审计监督是《宪法》赋予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强化审计监督,能够促进政府及有关部门正确履行法定职责,提高行政行为的科学性、透明度和有效性,真正做到执政为民;能够促进法律法规的执行,维护法律的严肃性,推动法制的完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市审计局将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及现实需求,突出审计重点,强化审计监督,着力揭示和反映落实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资金分配、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辛艳丽 本报记者 李旻)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