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海省城网吧一年减少33家 受高成本与电子冲击

2013年12月13日 16:14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从2007年开始,个人电脑迅速走进人们生活。尤其是近两年无线网络的兴起,及以Pad为代表的各种智能终端大行其道,这给传统模式经营的网吧极大的冲击。去年,全国约有10000家网吧关门,从我省的网吧总量来看,也正在呈现逐年减少的态势,只是减少的幅度相对于一线城市较小。

  12月5日午后,阳光温暖。省城小桥附近的一家网吧,用合金材料制成的招牌大字由于光线反射,格外引人注目。

  即便门头装修得“高端大气上档次”,即便选址也不错,即便是午后的休闲时刻,可这家网吧的上座率也就60%。

  这家营业面积200平方米的网吧,1999年开业。老板石头(化名)说,1999年时,游戏厅火爆至极,很多人都跟风开游戏厅。他看到计算机市场潜力大,租下一间十平方米的小店,买了一台电脑开起“网吧”。

  “店里就一台电脑,只能玩单机游戏。”石头说,尽管如此,当时小店每个月能挣到2000元钱,除去杂七杂八的支出,每月净赚1000元不成问题。

  近几年,按照合理布局、优化结构的总目标,我省网吧呈现出布局有序、经营规范的发展态势。到2012年底,全省共有网吧422家。可在众网吧老板心中,省城网吧的春天,在2000年至2010年的十年间。

  文力(化名)2012年将开了近十年的网吧转让了。 “不转没法干了。有30台机子的时候,大家坐着烂板凳都玩得舍不得离开。现在,沙发、隔断、空调、新机子,也吸引不了多少人。从前进网吧玩小游戏和聊天的,现在一部手机就能玩转。这行挣钱的好时光已过去了。”

  “2000年到2010年十年的时间里,只要开网吧就能挣钱。”文力说,那些年上座率基本上都在95%以上。高峰期的时候,经常出现几个人等一台电脑的现象。而从一两年前开始,门庭若市的热闹场景越来越难看到了。

  近几年,我省网吧市场呈现了从散小乱差的格局,到规模大、配备好、经营规范、服务质量好,再发展到因为市场外部原因而呈逐年减少的特点。

  我省的网吧主要集中在西宁,目前有190家。石头说,从去年以来,隔几个月就听说有人不干了,理由就是成本太高和受到的冲击太大。

  石头的网吧现在有92台机子,他并没有扩大经营的想法。“成本太高,冲击太大,折腾不起。”近两年,他明显感觉进网吧的人少了,网吧的回报周期明显拉长。“网管的工资起初只要四五百元,现在两千元还不好招;以前房子租金一平方米15元,现在涨到六七十元;还要不定期升级设备……”石头粗算了一笔账,每月固定支出的,除了4个工作人员的1.2万元工资,房租7600元,电费五六千元,还有光纤费、物业费等。“从1999年开第一家店到现在,我已经更新了七八次电脑了,键盘、鼠标更是半年一换。即使这样,去年到今年平常的上座率也就60%。网吧的回报周期越来越长了”。

  除此之外,逐年“缩水”的消费群,也让网吧老板开始心慌了。“电脑普及、光纤入户、WiFi覆盖、智能手机的超强功能,都造成了客源流失。随着4G上马,进网吧上网的人会越来越少,开网吧还能挣到多少钱?”石头不禁发问。

  高成本与电子冲击,网吧由多变少

  一年减少33家,网吧面临转型问题

  由于受到新兴产业的冲击,网吧在中心城市的发展呈现出逐年萎缩态势。在我省,西宁和格尔木的网吧数量受到影响,有些规模较小、地段较偏的网吧正在逐步退出市场。省文化新闻出版厅文化市场处处长扎西说,从我省的总量来看,2011年是455家,2012年是422家,正呈现逐年减少的态势,但减少幅度相对于一线城市较小。

  面对种种困境,昔日风光无限的网吧不得不寻求转型。网吧经营者李老板说,自己在网上看到外地不少网吧设在咖啡厅里,叫“网咖”(网络咖啡厅)。网咖里根本闻不到烟味,有的只是淡淡的咖啡香和蛋糕味。对此,他虽然向往,但绝不会做西宁市场上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客户群体不同,气氛也不同。生搬硬套地拿过来风险太高。”

  没有网吧行业协会,没有带头人,在发展过程中得不到政策支持……多年来,我省的网吧发展只能按部就班,以至于缺少多元化发展、多元化尝试和多元化思路的行业引导。

  网吧市场的萎缩,正在成为不争的事实。对此,我省相关主管部门正在积极应对。扎西处长说,全省近期将要开展净化“黑网吧”活动,对今后检查中发现的“黑网吧”,如果硬性条件允许,将引导他们积极“转正”,这样既有利于这些网吧自身的发展,也有利于规范化管理。同时将引导网吧注重网络速度、硬件配置和上网环境等重要因素的改善,鼓励经营者放开思路,适当考虑在餐饮、娱乐、茶艺、咖啡厅等行业中加入网吧,也可在网吧中加入餐饮、娱乐、茶艺、咖啡等。(本报记者 姚兰)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照片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