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母乳香皂走红网络 专家建议:来源不明谨慎使用

Breast milk soap hot on Taobao

With people's support for breast milk running high, soaps made of breast milk have become hot sellers on Taobao, China's online store, the Nanning Evening News reported.

more>>

2013年12月17日 11:08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母乳香皂走红网络专家建议:来源不明谨慎使用

  寒冷干燥的冬日,很多女性都在寻求滋润皮肤的方法。市民王女士无意中听说了“母乳皂”温润无刺激,便尝试从网上查找。网页上有商家表示,母乳皂“无化学添加剂”“适用于任何肌肤”……但她不禁质疑:此类产品,真的可以放心使用吗?

  记者调查发现,最近网络上兴起了“自制母乳手工皂”的热潮,一些妈妈母乳过盛,便将多余的母乳制成肥皂,自用或是放在网上出售。仅在南宁市内就有9个卖家。不过律师表示,个人无证制售手工皂涉嫌违法。皮肤科专家也提醒:若乳汁提供者不健康,还可能会造成疾病的传播。

  1 “潮妈”母乳过盛自制母乳皂

  都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体现了母乳喂养的重要性。但对不少刚刚成为妈妈的女性来说,母乳过剩,也是件令人头疼的事情。除了哺育宝宝,如何处理多余的乳汁,就显得非常的纠结:如果直接倒掉,实在是太可惜了。但要是盛放储存起来,再喂给宝宝,冷冻后的营养价值也远不及新鲜母乳。而且即使是放入冰箱里冷藏,过了24小时后,依旧会变质。

  如何才能将这些来之不易的母乳有效地利用起来,延长它们的保质期?如今,就有不少“潮妈”自制母乳皂,用于美容护肤。

  家住园湖建政路的李珍女士就是其中之一。今年5月,李女士刚诞下一千金宝贝。产假结束后,她必须返回公司上班。由于坚持母乳喂养,李女士每天都会把上班期间挤出的多余母乳装好带回家,但最后也只能遗憾地被迫扔掉。

  “每天多余的母乳就有几十毫升,都这样白白扔掉觉得好心疼。”李女士说,她曾经在网络上查询到,在美国、秘鲁、菲律宾等一些国家,都设立有母乳银行。哺乳期母亲可以无偿捐赠母乳,机构方对收集来的不同来源的母乳聚集在一起,进行巴氏消毒,然后通过细菌测试。测试合格后,采取隔夜寄出的方式提供给需要母乳的婴儿。“但目前我们好像还没有这样的机构,只好再想想其他的用途”。

  直至近日在网络妈妈群中,李女士才发现,不少妈妈在制作母乳香皂,手工制作,而且纯天然。于是,她从网上买来制作母乳皂的套装,包括皂基、油脂、硅胶模具、pH试纸等,根据卖家提供的入门教程和制作视频,便开始尝试着制作母乳皂。

  制作好后,李女士发现在使用时,会产生奶油一般的泡沫,非常顺滑舒服,洗完后感觉很滋润。而且母乳皂不用时可放在冰箱里,能保存一年左右。于是,她将多出的母乳皂送给亲朋好友,获得了不少人的认可。

  2 母乳皂从台湾传入网络有销售

  将多余母乳制作成母乳皂后,除了自用或是送给亲戚朋友,一些精明的妈妈还将成品放在网上销售,做起了相关的生意。

  记者以“母乳皂”为关键词,在淘宝网上进行搜索,发现相关产品种类繁多,包括母乳皂DIY套餐、母乳皂皂基、母乳皂DIY冷制……单是母乳手工皂成品,就有3182件。网络上母乳皂销售最旺的卖家,在一个月内售出了近1000件。而在南宁本地,也有9个卖家。全南宁的母乳皂卖家在一个月内售出了20件此类产品。南宁卖家销售的母乳皂规格从24克到180克不等,价格从10元至58元都有。最受青睐的是卡通hello kitty 样式的纯母乳香皂,售价55元。

  一家网店店主表示,关于手工母乳皂,最先吹起风潮的是台湾,由台湾母乳协会率先领起。在台湾也有很多专门帮忙制造母乳皂的商店。但是大陆比较少见。店主的表妹正在哺乳期,便想着将纯母乳加蜂蜜制作成香皂,该店主承诺其母乳皂保证纯天然,可以放心使用。

  记者在网页上发现,不少商家都号称“纯天然材料制作”“无化学添加剂”“适用于任何肌肤”等,表示手工皂纯天然、更环保,且更个性化,十分诱人。

  商家还宣称,由于添加的成分不同,母乳皂使用时能起到不同的功效:罗马洋甘菊纯露舒敏效果显著;酪梨油深层清洁又滋润;葡萄籽油清爽保湿抗氧化……可根据买家需求定制。无论如何,都保证是纯正母乳制作,而且适用于任何肌肤,特别是孕妇及刚出生的宝宝都可放心使用。

  “闻味道就能知道是不是真的母乳皂,用母乳制作的,味道会比较腥。”卖家告诉记者,制作“母乳香皂”需要时间,若没现货,需提前预订。“孩子6个月大时,我听说母乳能制香皂,就学着自制了一批,多余的就放到网上售卖。从发货记录看,购买群体多是省外的。本地的也有一些。”卖家说,还有几个月她的孩子就要断奶了,“母乳香皂”也要断货了。

  记者注意到,不少消费者对母乳皂的评价都不错。“上次用过您送的试用装就喜欢上了。”“ 给宝宝的安全皂,其他的还真不放心。”……类似这样的好评比比皆是。

  3 医生建议市民谨慎使用母乳皂

  手工母乳皂到底是否靠谱?网上销售的产品是否可以放心使用?为此记者联系了三○三医院皮肤科主任谢方明。

  谢方明主任告诉记者,乳汁、唾液、分泌物、血液都会传播疾病。如果乳汁的提供者不健康,就可能会传播甲肝、丙肝、艾滋病等疾病。此外,母乳挤出后很快就会繁殖细菌,制作者如果再添加水果、乳汁、蜂蜜等成分,又没有采取相应的防腐措施,就很容易孳生细菌,建议市民谨慎使用。

  谢方明主任说,现在国内外有很多专门适用于儿童、孕妇的清洁产品,国家都有非常严格的检测,如果考虑到婴儿或是孕妇需要使用特殊的洗护用品,建议市民还是到正规的商店购买。

  此外,对于网络上销售手工皂的行为,广西国海律师事务所律师韦佳炫表示,生产销售手工皂需要取得卫生许可证,必须标注具体成分,夸大宣传手工皂的作用,则属于违法行为。

  韦佳炫说,依据国家技术监督局批准的《消费品使用说明化妆品通用标签》强制性国家标准中,香皂属于化妆品中的沐浴产品一类。我国《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第五条规定:“对化妆品生产企业的卫生监督实行卫生许可证制度。未取得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的单位,不得从事化妆品生产。”

  因此,要想销售此类产品,首先生产者要取得卫生许可证,并且必须是单位,而不能是个人。其销售的产品还要符合《产品质量法》的有关规定。此外,在网络上开店销售还应当根据工商局的要求办理营业执照。

  虽说个人不能无证生产对外销售,或者说向社会流通的香皂,但可以基于个人兴趣爱好制作自己使用的手工皂等用品。个人为了自用为目的生产,不需要办证。

  消费者若是从网上购买了手工皂,经使用后,如果因手工皂产品质量问题导致消费者利益受损,则由生产者承担赔偿责任。如果导致更为严重的社会后果,则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

  因此,韦佳炫建议消费者不要购买无证生产的手工皂,应选择有合格产品标志的产品。生产者也应当抱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进行生产。(记者 杨芳芳/文 宋延康/图)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