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调查独身老人:60%想再婚 99%嫌圈子窄

2013年12月20日 09:13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12月17日,沈阳晚报老有所依相亲会举行,活动原定11时结束。一多半的单身老人互相交流得热火朝天,直到中午12时,老人们还聊得火热,“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回家也是一个人,太寂寞。”

  12月18日,沈阳晚报老有所依首次活动的报道见报当天,165位读者通过热线22690502报名,期待参加下一期的相亲会,“79岁的董先生牵手成功了吗?”“教师专场什么时候搞?”“铁西区有相亲会吗?”……独身老人在电话中表达了想要再婚的迫切要求。

  12月19日,沈城的天空下起了中雪,独身老人安大爷外出受阻,自己在家望着窗外。“在家里,一个人,这大冷天的,心里很不好受。”安大爷给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打来电话,询问下次相亲会的情况,“希望月底快点到,实在太想找个伴了。”之前,安大爷曾参加本报举行的首次老有所依相亲会。

  想找个老伴儿相互依靠的独身老人们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群体。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针对这一群体的择偶现状进行了调查。

  从中国人口普查的数据看,中国人口老龄化趋势很严重,人口的年平均增长率为1%,老年人口则以3.2%的速度增长。目前,我国有1.2亿老年人,单是60岁以上丧偶的老年人就有4500万,不容忽视的是,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大。沈阳的老龄化趋势与全国大体相同,值得关注的是,60岁以上丧偶的老年人的数量更是处于快速增长的状态,调查结果显示,独身老人因为各种原因,欲再婚的占六成左右。

  其实,很多老人欲再婚并不仅仅是在生活中找一个伴,在自己的内心中也有很多实际的考虑。在500位老人中,有378位把“做饭”“旅游”“去看病”等生活方面的需求列在首位。

  “老年人再婚的根本意义不在于‘婚’!而是为了满足老人的许多实际需求。首要的就是养老,这是最现实的再婚意义。”民族社区“九大妈”的负责人娄大妈根据实际生活的经验这样总结。老年人再婚的根本是“养老”,夫妻养老日益成为目前社会转型期最主要的养老方式。

  85岁的安大爷是首场相亲会年龄最大者,目前报名相亲会的最大年龄者是88岁。如果单纯从年轻人婚姻的角度看待老年人再婚,往往理解不了老人再婚的本质。“为啥这么大年纪,还想再找?”老人的爱体现在生活中,互相照料、互相慰藉、互相供给,是回归的伴侣。老年人再婚,不仅仅意味着走入婚姻,更是互助养老的一个方式。

  “儿女都很孝顺,劝我看开点,找个合适的。”许多单身老人在再婚理由中把“不想给孩子增添负担”放在首位。

  孙大娘参加了本报的首场相亲会,看到了优秀的男嘉宾,也有让她动心的,但她比较腼腆,不好意思上前表白。老伴过世已经20多年,为啥到70岁了,才开始张罗找后老伴?

  孙大娘就是动机出于对晚辈爱的典型。家里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从老伴走了之后,孙大娘就一直和老儿子一直住。老儿子要孩子比较晚,2004年,孙大娘有了孙女,她开始帮着带孙女。如今,孩子越来越大,学了不少才艺,家里的花销也越来越多,钢琴课上一次就200元,孙大娘一心想多挣些钱给孩子,但她的退休金才2000

  元。孙大娘盘算着,找了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合适的后老伴后,会节省一些生活费用,生活更宽余一些。再一方面,孙大娘也希望儿女更放心,减少一些照顾老人的精力。

  参与调查的500位老人中,还有18位老人把再婚动机归结其他,比如生理需求、找个老伴有面子等等。

  众多事实证明,有配偶的老年人的健康状况普遍比没有配偶的老年人要好。

  “再婚过程中,最大的难点是什么?”这一调查中,495位老人认为是接触、认识的途径少,“除了儿女和一些朋友帮着介绍外,与年轻人找对象相比,老年人的交往渠道真是少之又少。微信、上网等这些新生事物很难被老年人接受,再加上婚介公司屡屡发生“骗钱事件”,“找个合适的太难!”老年人纷纷感叹。

  记者从各社区了解到,单身老年人婚恋,求助街道、社区的越来越多。另外,晨练地点、老年大学等也是能使老年人感情升温的场所。但是,总的来讲,虽然老人有再度牵手的热情,社会各方面也提供了交往的渠道,但老年人再婚的成功率仍然很低。

  沈阳晚报老有所依相亲会火爆升温的原因除了与媒体的公信力有关外,老人再婚缺少鹊桥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沈阳晚报第二场老有所依相亲会近期将在沈河区多福社区举行,欲再婚老年人报名的条件是身体好、有意愿、儿女支持。报名电话:22690502。相亲会参与方式请关注本报“关注老人再婚系列报道”。(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宁玲 摄影记者 王江)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