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信访局开通热线 民工讨薪低保等问题成焦点

2013年12月20日 09:31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感谢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能够表达老百姓的心声。”市民马女士感叹道。12月19日,市信访局接访处处长左勇等做客本报“效能风暴”热线,现场接听电话,回答市民诉求。上午9时20分,市信访办工作人员开始值守,1小时40分钟时间里,共接听了近20个电话,内容涉及民工讨薪、烂尾楼工地、治安、子女就业、低保申请、交通等焦点的问题,市信访局的工作人员均一一耐心倾听,并立即转交各相关部门办理。对来访群众,更是真诚地与他们互动交流。

  一个电话接了20分钟

  昨天上午9时左右,陈女士第一个打进电话。“我是信访局接待处左勇,您别急,不要激动,慢慢说。”十多个电话中,不少是弱势群体打进反映生活困难的电话。家住七里河区的陈女士反映丈夫早亡,两个孩子年龄很小,由于没有社保和医保,不幸患病的陈女士陷入困境,陈女士声泪俱下足足讲了20分钟,左勇一直耐心倾听,并安慰陈女士要好好治疗,尽快得到街道社区的帮助申请办理低保和医保等。

  让众多信访者感到意外的是在与信访局工作人员的交谈中就像是朋友间在拉家常。左勇在接到一位反映暖气不热的市民电话时说:“我们家和您家都在平凉路,家中温度也只有十二三度,这主要是由于前段时间平凉路片区的供热管道出现问题,目前这一问题已处理,马上就能恢复供热了。”

  遇到情绪激昂的信访市民,信访局工作人员便笑着请市民“消消气、降降温”。在一个多小时里,热线响个不停,市信访办工作人员忙得水也顾不上喝,不仅如此,当天,本报热线接待室里还来了许多市民。上午10时,接待室一片沸腾,不少市民带着厚厚的材料坐在位子上等待,而更多的市民则挤满大厅。

  市民有困难咱们尽量帮

  在昨日的来电中,还有不少市民反映拆迁补偿、工地噪声等问题,尽管有的市民讲了很长时间,市信访局工作人员仍然很有耐心,都一一详细记录,“群众的难题我都记在了本子上,回去后我们会按计划分批去解决。”左勇说。

  在当日市民反映的问题中,民工讨薪是热点问题,保留欠薪证据成关键。市民李某反映:“我是市水利勘测设计院下属的一家工程队的农民工。去年到今年,我们的工程顺利完工,可是到年底了,我们的工资都没付,反映多次未果。我们也向法院起诉了,可一直没音信。”

  市信访局工作人员对这一问题进行解答并提醒农民工应尽量保留劳务合同、工资结算单、出勤表、工资欠条、劳务协议等证据,只要在两年有效追诉期内,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就能根据投诉,对有资质的欠薪单位进行处理。同时,只要证据直接、充足,又在劳动监察受理范围之内,为农民工讨回工钱还是比较容易。信访局工作人员告诉李某,会将他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劳动保障部门。

  从“接访”变为“主管”

  “效能风暴”行动开展以来,我市信访接待工作从“威武森严”走向“笑脸相迎”,从“望而却步”走向“肃然起敬”,从“不寒而栗”走向“倍感温暖”,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信访部门自觉实现了“角色”的转换,从“接访”变为“主管”,变过去反映问题和移交矛盾为主动协调、沟通、督查、督办,使信访部门在解决群众信访问题中起到“主攻手”的作用。“关乎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再难也得办。”左勇如是说。

  据介绍,今年,我市建立了新任领导干部到维稳、信访、征地拆迁岗位挂职锻炼的长效机制和信访工作“周研判、月通报、季分析”制度。市信访局每周对全市信访突出问题进行一次排查梳理,进行点对点通报,提醒有关责任单位做好化解工作;每月对全市各县区信访工作绩效工作进行一次综合排名,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对信访问题突出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建立了信访问题突出单位(部门)约谈制度,对信访问题突出的县区、部门,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约谈其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限期整改。

  为了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妥善化解重要信访事项,我市制定出台的《市委市政府领导阅批重要信访事项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今后,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的原则建立市委、市政府领导阅批重要信访事项机制,多人联名来信或来访等重要信访事项,均由市委、市政府领导阅批,承办单位要按照批示精神,认真调查核实,及时妥善化解。对部分工作人员因思想重视不够、工作敷衍塞责、措施不力,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将进行追责。(记者杨昕)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