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秘猛兽饲养员:面对狮虎吼叫仍旧纹丝不动(图)

2013年12月20日 09:55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探秘猛兽饲养员:面对狮虎吼叫仍旧纹丝不动(图)
就算老虎趴在铁栏上,于师傅也挺镇定
镜头下的白虎很“温柔”

  上海动物园发生了一幕惨剧,一位57岁的老饲养员在打扫笼舍时被一头华南虎袭击,不幸身亡。

  打开搜索引擎,输入动物园饲养员,扑面而来的都是各种被袭击、受伤的新闻,让人不禁疑问,动物园饲养员究竟是一份怎样危险的职业?

  浙江在线记者来到了杭州动物园,饲养员于翔为我们讲述了众人眼中的这份“高危”职业。

  老虎突然咆哮

  记者的手机差点吓掉

  早上9点20分,记者来到了位于虎跑路的杭州动物园。下车后,直奔虎山,因为这会儿可能是饲养员于师傅唯一的空闲点。

  于师傅是杭州人,1984年初中毕业后就一直在这里当饲养员,曾“服务”过金鱼、小鸟等温顺的小动物,自从2000年以后就一直固定做老虎和豹的等大型猛兽的饲养员。见到于师傅后,他立马带着记者进入了虎舍。

  虽然一大早都挨个打扫了遍,一股“刺鼻”的味道还是扑面而来,但很快的,一个个凶猛的眼神让记者暂时忽略鼻子的难受。或许是见到老朋友,以为是喂食时间到了,第一个笼子的东南亚虎汉森显得特别激动,“蹭”一下从1米多高的“二楼”跳了下来,到了铁网边转悠。

  为了能镇定地完成采访,记者远离了虎笼几步,与站在铁网边的于师傅隔了有差不多2米远,被一旁的摄影记者小小鄙视了下。或许听到隔壁的“大哥”一直在嘀咕些什么,第二个笼子的白虎也跳了下来,摄影记者立马扑过去拍它近照。

  记者一边和于师傅聊得正投入,一边打算拍一张老虎,却被白虎突然其来的一声巨吼给吓住了,手机差点掉地上,还“羞愧”地吓惨叫了一声,把正在拍照的同事也给吓住了。这还没完,隔壁的东南亚虎也随即爆出更大的吼声,记者只能哆嗦地又后退了一步。在这整个过程中,于师傅都是站在铁网外,纹丝不动。他说,这种吼叫每天会听不下百次,早就习惯了。

  严格操作流程

  隔离操作确保安全

  作为大型猛兽的饲养员,每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喂饲料。以于师傅为例,每天要喂110斤饲料,一只成年虎每顿吃10斤肉,而豹子则要少一点,4斤左右。每次喂食,都是于师傅绷紧神经的时候。在于师傅的腰上,挂着有近20把大大小小钥匙,用来开启虎舍里面各道锁。而这些锁将固定好每一扇隔离门,从而保障饲养员的安全。“这些钥匙平时都得放在秘密的地方,丢了就完了。”

  即使心中早已熟悉操作流程,但每个饲养员都马虎不得,任何一个小失误都会造成危险。

  于师傅说,饲养员都是严格按照规定进行隔离操作,不会和猛兽直接接触。在喂食的时候,如果老虎已经在虎舍内,通常是用火钳从一个小洞口将饲料递进去,中间一般隔着两层铁网或者墙。如果老虎是在屋外,则一般先是将饲料放好,然后再开铁门。“我们有个口诀,就是一拉二开三检查,从而确保笼子的锁已经扣住。然后,再去打开另外一侧的活动门,之后老虎就会进入笼内进食。”

  搞卫生也是如此,不会和这些猛兽们直接接触:先是打开隔壁的门,待老虎转移并确保上锁后,饲养员才能进入笼子打扫。于师傅说,这种危险的活很难配合好,通常都是自己操作,正所谓“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也正是因为于师傅干活仔细,十几年来没出过什么差错,动物园也一直让他和另一位老师傅待在虎山担当重任。

  猛兽不是宠物

  认识你不代表不攻击你

  外面两只东北虎是兄弟,经常一起玩儿。一只脾气“暴躁”点的叫汉森,是东南亚虎。另一只白虎刚生了宝宝,总是一步不离孩子。

  对于这些每天陪伴自己的“小伙伴”们,夸张点说于师傅就算是听声音都能辨别得出谁是谁。“从它们的眼神中,你可以看出绝对是认识我的。”怕记者不相信,于师傅还特地去豹子的笼舍试验了回。果然,他一出现,全部的豹子都盯着他,随着他脚步的移动,缓慢转动头部。

  于师傅说,自己虽然跟它们相处不赖,但曾经也被伤到过一次。那次受伤是发生在10年前,当时,喂一头花豹吃晚餐,于师傅刚装满一盆满满的饲料,通过小洞往隔壁墙的花豹送美食时,对方立马扑到洞口,用爪子抓住了他的手。

  “当时虽然很慌,但你必须冷静,因为越挣扎越有可能划更长一条。”所幸,花豹很快放手了,最后只是轻微地划了于师傅一下。

  饲养一班的班长朱岩告诉记者,猫科类和灵长类的饲养员,总免不了会有抓伤、咬伤的情况出现。经常是在治病,需要配合兽医帮它们固定住的时候。一些猛兽,虽经长期圈养,但兽性并未完全消除。通常情况下,大型凶猛动物的喂食都是隔离操作,看病也是先进行麻醉,都有规范的操作流程,如果严格执行,出事故的几率很小。

  在杭州野生动物园,由于2007年的时候曾发生饲养员被老虎咬成重伤,近些年对饲养员的安全培训又加重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几乎每天的早会都会叮嘱饲养员注意个人安全,并重复安全操作规范。对于一些大型凶猛动物的饲养员,要求每天先检查全部的铁网是完好的,然后才开始喂食、清扫等工作。

  饲养员要求越来越高

  名牌大学研究生来应聘

  以往,我们总认为饲养员就是一个喂养工,每天管管吃的,打扫下卫生就可以了,也不需要太高的文化水平。

  事实上,这几年饲养员群体正在慢慢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高学历人员正在加入。

  在今年的对外公开招聘中,杭州动物园在大型猛兽保育员的学历上,都要求本科以上,并且在专业上必须与动物有些关联,比如畜牧、动物医院、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等。

  记者了解到,保育员也就是饲养员,只不过走更“高端”的路线。保育员除了饲养动物外,还要肩负起动物科研和繁殖的工作,以及一定的教学工作。比如,向小朋友们介绍动物,普及爱护动物的意识,因此自然要有点文化水平。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杭州动物园大概有50个饲养员,其中研究生、本科生学历饲养员已经有十多个,不乏浙江大学这类名牌高校的毕业生。整个饲养员群体属于新老交替的阶段,未来会有更多高层次的人才加入,他们了解动物的繁殖、食谱,能更好帮助动物。记者 俞雯祺 倪雁强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