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清洗高楼外墙10年 称“为让儿子能在里面工作”

2013年12月25日 10:43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蜘蛛人”袁勇刚:我在玻璃外辛苦

  他们像“蜘蛛”一样,攀行在城市林立的楼宇之间,无论寒冬酷暑,在离地四五十米的高空,为城市中的高楼清洗外墙,扮靓市容,他们被称为“蜘蛛人”,袁勇刚便是其中之一,10年间,他清洗了郑东新区四分之一的高楼大厦,干着危险而辛苦工作的他只是为了一个梦想,“我在玻璃外工作,就是为了儿子以后能在玻璃里面工作”。

  “郑东新区四分之一的楼体都是我清洁的”

  12月20日,郑州360广场国贸大厦楼顶,寒风呼啸。

  袁勇刚和他的工作伙伴娴熟地将1根4厘米粗的长绳一端结实地系在围栏柱子上,另一端拴在自己腰部,系上安全绳,翻身便顺着作业绳滑下去,手拿长柄刷,“飞檐走壁”地工作起来。

  放眼望去,他们就像电影里在城市楼宇间攀援的“蜘蛛侠”。

  袁勇刚今年36岁,在郑州从事高空清洗行业整整10年了。

  “我读书少,初中就辍学到郑州打工了。为了维持家庭生计,2003年就干起了蜘蛛人这行。”袁勇刚说。

  “第一次悬空,真的是头重脚轻,双腿发软,头上冷汗直冒。看下面的行人和车辆,就像蚂蚁和火柴盒一样。”提起第一次高空作业,袁勇刚至今心有余悸。“干了10年了,现在作业,完全没什么感觉了。有时候累了转过身来俯视一下这个城市,风景还挺美的。”

  安全帽、防水工作服、胶鞋、安全带、吸盘,装着毛头、刮水刀、铲刀、玻璃清洁剂的清洁桶,这是“蜘蛛人”的整套装备。

  “相对干净的楼,用毛巾沾玻璃清洁剂洗就行了,如果是比较脏的楼体,就必须用水管冲洗。

  “郑州很多高楼都是我清洗的,郑东新区那边,像中华大厦、中储粮大厦、立基、世贸、农行……四分之一的写字楼都是我干的。”10年间,袁勇刚不但见证了新区的崛起,还用手中的刷子,为自己的家庭赢得了生活的基础。

  “别人摔倒了可以再爬起来,我们只要摔一次,可就爬不起来了。”

  “别人摔倒了可以再爬起来,我们只要摔一次,可就爬不起来了。”袁勇刚开玩笑地说,“干我们这行一定要细心再细心,往往一个细节定生死。”

  这是一份危险的工作,在距离地面四五十米的高空作业,他们仅仅靠一根保险绳把自己悬挂在几十层高的大楼外,清洗楼层的玻璃和外墙。遥遥望去,总是让人觉得心惊肉跳。

  “只要仔细地做好防护措施,一切按照程序进行,基本就没什么问题。”袁勇刚说。按照程序进行,是这个工种作业安全的最大保障。比如,系绳子时,在拐角处,会用毛巾、轮胎等柔韧的东西包住墙角,以防磨损作业绳。

  “高空作业绳、座板的承重量都是有规定的,它们都有使用寿命,需要定期更换。工作时,绳子就是我们的生命,是作业安全的最重要的保障。别小看这根绳子,拉轮船都能用,能承重7吨呢!”

  “从事高空作业除了就业许可证,还要有安全局发的高空作业证。在登高作业上岗前需要经过严格的身体检查,患恐高症、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的人员是不能从事登高作业的,体重在70公斤以上的人不能从事高空作业。另外,登高作业还要受自然气候的限制,比如外墙清洗必须要在良好的气候条件下进行,风力4级以上要停止工作,雨、雪、雾、能见度差以及气温在35℃以上和0℃以下时,也不适合做外墙清洗。”河南省清洗保洁行业协会秘书长史治国介绍说。

  袁勇刚在这个看上去很危险的行业干了10年,但自称“从未遇到过危险状况”。

  “那些高空坠落的,要么是没有经过培训就上岗,要么是上岗前没有细心检查设备。”袁勇刚说。

  “扮靓了郑州,很有成就感”

  岁末,保洁行业迎来了一年中的高峰。

  “国贸这个楼近2万平方米的外墙,我们7个人,基本工作量要6天左右。到年底工作日程基本已经排满了,一天也空不出来。”像国贸大厦这样的高楼,袁勇刚每年要清洁50多栋,约100万平方米。

  天气转冷,高处尤其不胜寒。“穿太多在空中不灵活,有时候就得忍着点。一天干6个小时,很容易被冷风吹透。冬天白天短,都得赶工时,经常大半天不吃饭。”袁勇刚笑着说。事实上,不但冬天难熬,夏天他们也必须穿长袖衣裤,全身裹得严严实实,以保证安全。

  袁勇刚的手已经在这个冬天冻得发紫,手心长满老茧。他挽起衣袖和裤腿,胳膊和膝盖上有多处疤痕。

  “干我们这行,谁身上没有个几处伤疤?高空作业,重心不好掌握,磕磕碰碰对我们都是家常便饭。”在他们心里,只要每天能够平安地回到家里,就是最大的心愿。

  “有些楼体的玻璃常年风吹雨淋的,生了水垢,特别不好清理;有的楼体结构复杂,必须借助吸盘才能挪过去清理,比较危险。有时候到别的城市清洗楼体,费用拖欠,要账也是个大麻烦。”

  虽然辛苦,但袁勇刚还是喜欢这份工作。“这个工作让我家人过上了比以前好的生活。而且当你走在郑州的街头,看着一栋栋干净漂亮的大楼,可以骄傲地说,‘看,这栋楼是我清洁的’!觉得自己也为郑州做了贡献,心里美滋滋的,很有成就感。”

  “我现在在大楼的玻璃外面工作,就是为了以后我孩子在玻璃里面工作。”

  随着经济的发展,郑州的高楼大厦数量突飞猛进,外墙清洁市场逐渐成熟,“蜘蛛人”也成为都市里不可缺少的职业。

  袁勇刚介绍,市区繁华地段以及郑东CBD的高楼,一般每年至少清洗一次,每栋楼平均清洗面积约2万平方米。目前清洗玻璃墙面的价格是2.5~3元每平方米,刨去工人工资和各项成本,每清洗一栋楼可赚4000元左右。

  袁勇刚来郑州20个年头了,在这里他娶妻生子,有了自己的家庭,前两年还添了一辆小面包车。儿子今年13岁,正在郑州读初中,“1米83的个头,学习也不错。”

  家里经济来源全靠他一个人,“我得努力赚钱”,他反复向记者强调,“我在城市没有土地、没有技术、没有文凭,一家人的生活全靠我自己呢。”

  这份危险但不限文凭的高收入工作,是他在城市维持生活的保障,也是他向往未来生活的基础。

  “我现在在大楼的玻璃外面工作,就是为了以后我孩子在玻璃里面工作。”每当攀行在高空时,袁勇刚就会如此憧憬。(郑州晚报记者 路文兵 文/图)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