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农家乐活鸡多无检疫证明 老板:鸡发病自己解决

2013年12月25日 12:5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在一些农庄、食肆,仍有不少食客吃乳鸽、鸡等禽类。

一家农家乐的菜式“排行榜”上,野鸽榜上有名。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农庄食肆存在“消毒盲区” 有农庄老板称从未有人上门检查

  农家乐饲养的鸡是否已消毒?用水冲洗鸡舍就算消毒?外地鸡直供农家乐就能逃避消毒?前日,全省活禽市场按照要求统一休市消毒,本报记者兵分多路走访广州部分市场与食肆发现仍存在“消毒盲区”。金山大道、帽峰山山脚的农家乐,照售“当日现买现宰”的活鸡、活鸽;一些农家乐自养的鸡从来不消毒……不少市民对此颇有顾虑,呼吁有关部门加强管理。

  4大盲区

  农庄“走地鸡”自产自销

  帽峰山山脚的太和烧鸡,是市民十分喜欢的“烧味”。前日下午,在帽峰山的一家农家乐“竹家莊”,记者看见一个简易鸡笼里饲养了30多只母鸡,5只走地鸡在停车场上悠闲地踱着方步。

  鸡舍有没消毒?竹家莊的老板表示,每天都有用石灰消毒。不过,厨房师傅的一番话将老板的“大话”揭穿了。该师傅称,鸡舍圈养的30多只母鸡是前日从白云区某市场采购回来的。外面的走地鸡是老板自己饲养的。“每日消毒?没听说过!” 做饭师傅说,太和烧鸡以前多用自家走地鸡,但是近期禽流感流行,老板怕有疫情,转而采购外面市场的鸡。为了减少风险,采购的鸡也基本上争取当天卖完,不留库存以保安全。 用水冲洗鸡舍就算消毒

  记者随后来到帽峰山山脚的新天地农庄,在门口竹笼里面放着从农贸市场上买回来的鸡。见记者询问如何进行消毒,工作人员称每日都进行清洗,就是打开水龙头,将笼舍清洗干净。“有没有用消毒水?”“没有的事情!”

  工作人员称,烧鸡是用高温烤熟的,绝对没有问题。冬至那天,虽然有客人也担心,但听说煮熟就没有问题,所以多数人并未拒绝吃烧鸡。

  拿不出活鸡检疫证明书

  前日中午,记者来到番禺金山大道附近的农家乐时,发现不少农庄、酒家在照常销售“当日现买现宰”的活鸡、活鸽。中午12时,在新荔枝楼山庄,不少客人点了该山庄的招牌菜“猪肚包鸡”,88元一大煲吸引了许多食客消费。记者随机采访了三位消费者,他们都抱着“不会刚好中招”的侥幸心理,其中一位直言:“上一次发生禽流感时不敢吃鸡,这一次忍不住了,我觉得不会那么巧吧。”

  记者了解到,凡是进入广州市场销售的活禽,都必须有严格的检验检疫证明。但该山庄的服务人员表示,店内的鸡都是从清远运来的,没有检验证明。“我们店在那边有固定的供货渠道,都是检查了没问题才出栏的,不会受禽流感的影响,预订价格也和以前一样,都没什么影响。”

  野鸽是否有消毒不得而知

  在金山大道的龙门寨柴火饭庄,前台有一块显眼的“排行榜”,写着当日销售最火爆的菜品,其中“野鸽”荣登“亚军”。见记者有兴趣,服务人员热情地介绍说,野鸽是山里的野味。被问及具体进货渠道,是否进行过消毒、检疫,该服务员称,虽然是野生,但后来经人工饲养,“消毒啊什么的不比市场卖的乳鸽少,全部都检查过才能进店,不会有什么问题。”

  在煮饭婆山庄,当班服务人员也热情向记者推荐乳鸽,并指着正在用餐的几桌客人说:“乳鸽是我们店的招牌。”

  农庄老板:

  鸡只发病 自己解决

  李×伟在番禺新造镇曾边村有一个占地200亩的火龙果种植基地和一个农庄,为了丰富食谱,农庄内养了80多只鸡。他告诉记者,受禽流感影响,生意有一点下滑,特别是吃鸡的客人谨慎了。这80多只鸡起先是从外面买回来的,然后放在农庄内饲养一段时间,最后作为走地鸡卖给消费者。

  两年前,李×伟饲养的鸡曾出现疫情,那个时候也没有相关部门上门检查,一切都靠自己解决,也就是挖个坑撒上石灰,把出现疫情的鸡给掩埋掉。李×伟说,随着养鸡经验越来越丰富,他会定期给鸡更换笼舍并加强清洗,不过现在依然没有任何部门会前来检查和提供防疫经验。

  相关部门:

  餐馆现宰现做活禽

  需提供检疫合格证

  昨天,记者就酒楼、食肆内养鸡如何监管的问题采访了农业及工商部门。农业部门回应称,农业部门负责家禽养殖场户和家禽批发巿场的监管;餐饮经营单位的短期养殖行为属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管。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昨日未能对本报的报道进行评论。而记者昨日多次联系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一直未果。

  工商部门表示,餐馆内部暂时养殖、现宰现做现卖的活禽,餐馆需提供检验检疫合格证,这些在销售之前就应该由相应的监管部门把关。

  不过,记者曾要求多家餐馆提供禽类的检验检疫合格证,但受访餐馆均未提供。调查中,记者发现,虽然监管部门有严格的规章,但对于餐馆内的活禽,却少有执行到位。(文/ 图 记者刘幸、刘冉冉、叶卡斯)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