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102处非正规填埋场基本完成整治

2013年12月25日 13:5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朝阳崔各庄一别墅区外,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绿化。这里曾是一片非正规垃圾填埋场,被相关部门责令清除。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北京市将加强对建筑垃圾的管理。昨日,记者从北京市市政市容委了解到,年底前,现有的102个非正规建筑垃圾填埋场基本完成整治。同时,将建立长效机制,今后建设单位须将建筑垃圾运输费和处理费存至指定账户,并由建设、运输、处置三方签字才能拨付。为了使建筑垃圾更多地转化为资源,北京还将要求在未来的建设施工中,必须采用一定比例的再生建筑材料。

  1 【处理现状】

  102非正规填埋场占地250万平米

  近年来,随着北京工地增多、施工出土量增大,出现了多个非正规建筑垃圾填埋场。今年10月,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召开建筑垃圾消纳管理工作会,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摸底排查建筑垃圾非法乱倒场所。

  经过排查,认定本市存在建筑垃圾非法乱倒场所102处,占地共250万平方米,零散分布在朝阳、海淀、丰台、大兴、顺义、门头沟、房山、通州、昌平等区县。

  据市市政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副处长冯昆介绍,这102处非法乱倒场所中,很多是以前采砂石留下的大坑,被一些人利用当作填埋场,“我们在调查中了解到,很多工地都是把渣土运输的工作外包出去,给一笔整体的外包费,所以渣土车跑得越短,挣得就越多。再加上一些人法制观念不强,就把渣土倾倒在非正规的填埋场,甚至在路边就把渣土倒了,好赶回工地接着拉下一车。”

  记者了解到,在非正规的填埋场,倒一车建筑垃圾,需要向填埋场缴纳120元到150元;正规填埋场每吨建筑垃圾收取三到五元。从平均收费价格看,两者差距不大。于是,运输距离短就成了一些渣土运输企业、个人选择非正规填埋场的理由。

  据介绍,目前全市有25处正规建筑垃圾填埋场,这些场所会对建筑垃圾喷水降尘,进行苫盖、绿化,对空气的污染比较小。而非正规填埋场则基本没有降尘措施,成为沙尘污染源。

  2 【整治措施】

  回填后先用苫布覆盖 开春再绿化

  根据建筑垃圾消纳管理工作会要求,10月底前对所有不符合要求的消纳场所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仍然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予以取缔。

  冯昆表示,从目前的整改情况看,今年年底前,全市的非正规建筑垃圾填埋场基本可以完成整治。

  整治措施主要包括将建筑垃圾推平,恢复地貌,覆盖土壤,进行绿化。“冬天没法种树,各区县就先用苫布将土地覆盖,防止扬尘,明年开春再绿化。”冯昆说。

  相比之下,对一些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混合的非正规填埋场,治理难度会大很多。在朝阳区东坝地区后街村环铁内北侧,就有一个非正规混合填埋场。朝阳区市容委环卫科科长陈冬冬介绍,这个混合填埋场是历史遗留问题。首先需要将大坑内的垃圾进行分拣,对可回收利用的塑料等进行回收,对不可回收的生活垃圾运往垃圾焚烧场焚烧,对建筑垃圾等土方则先回填,然后再覆盖、绿化。目前该填埋场的处理还在招投标阶段,明年1月开标,预计处理费用在1000万元以上。

  3 【长效机制】

  预存钱到专用账户 看结算单拨款

  记者了解到,《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土方、砂石运输管理工作的意见》已经完成制定,将于近日公布。起草《意见》的市市政市容委环卫处杨永杰表示,该《意见》力争打造为对建筑垃圾管理的长效机制。

  “这几年我们一直在通过小卫星对全市的垃圾填埋场进行监控,发现出现了新的非正规填埋场就会进行整治,但是一些地方反复出现。”冯昆说。

  根据《意见》,北京将建立建筑垃圾运输招投标制度,严格限制交通违法或者交通事故多的运输企业参与。

  《意见》要求,本市建立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建设施工单位须在开工前,按照市住建委制定的建筑垃圾生产量测算标准核算建筑垃圾、土方产生量,与取得行政许可的运输企业签订清运合同,与消纳场所签订处置合同或者直接利用协议。建设施工单位将建筑垃圾运输费和处理费预存到专用账户,专用账户开户银行根据建设施工单位、运输单位、处置场所三方签字和盖章后的结算单拨付费用。

  公安交管部门落实建筑垃圾运输车的户籍化管理,摸清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及驾驶人底数,逐车逐人建立台账。对乱倒乱卸等行为依法追究运输企业责任,并给予曝光、停业整顿、吊销建筑垃圾经营许可等处罚。

  交管部门综合运用监控系统、卫星定位系统,加大对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行驶路线的核查力度。

  4 【未来举措】

  施工须用一定比例再生建筑材料

  目前,北京市每年建筑垃圾、土方量约有3500万吨,其中大部分是便于二次利用的土方,但是建筑垃圾的正规消纳场地也日趋紧张,目前全市的25个正规建筑垃圾填埋场总容量2600万吨。

  为此,北京一方面将加大正规消纳场的开辟,另一方面将大力开拓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是指将建筑垃圾通过处理,制成地砖等建筑材料,各种指标都符合国家标准。这样就会使得建筑材料形成循环利用的体系。”冯昆表示。

  目前,除了昌平已经建成的一个年消纳建筑垃圾100万立方的工厂外,北京还有市政路桥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和首钢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已经处于立项阶段,根据现在的规划,每个项目年消纳建筑垃圾都在100万吨。

  如何保证这些再生的建筑材料能够顺利走进市场,真正形成循环?据了解,目前市住建委正在制定方案,要求北京在建设施工中,必须采用一定比例的再生建筑材料。

  ■ 探访

  垃圾场改造 小花园具雏形

  昨日下午,朝阳区崔各庄,在一片别墅区外,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原来是一个烂尾楼,堆积了很多建筑垃圾。被卫星拍下后,朝阳区市政市容委要求对此地进行整治。

  记者看到,目前,该处堆积的建筑垃圾已经被推平,覆盖了黄土,一些地方种上了体型较大的树。为了防止被北风刮倒,工作人员还在每棵树的四周安上了支撑架。

  四周的道路也铺好了水泥,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给小花坛贴瓷砖。一个小公园已初具雏形。

  附近的居民王先生说,以前这里堆积了很多烂尾楼的垃圾,也引得一些人把垃圾往这里倒,一刮风就会掀起很多灰尘,家家户户得赶紧关窗,要不阳台上晾的衣服就白洗了。“希望这个小花园早点建成,我们还能多一个散步的地方。”王先生说。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