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加大垃圾处理 设施建设运营状况良好

2013年12月25日 13:52 来源:海口晚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以来,海口市加大投入,不断完善配套设备设施,增强垃圾收运和处理能力,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为我市生态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垃圾达1500吨

  为了使垃圾处理更好地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海口市在垃圾填埋场西侧建设一座日处理能力12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该项目以BOT模式公开招标,由中电国际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中标承建,总投资额为4.8亿元人民币,引进两条日本日立造船株式会社生产的机械炉排焚烧炉,设计日处理垃圾量1200吨,年处理量40万吨,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垃圾处理服务费为65元/吨。该项目2009年底开工建设,2011年5月份建成并试运行。

  目前海口﹑澄迈的生活垃圾大部分进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处理,日处理垃圾达1500吨,年发电量1.6亿千瓦时,上网电量1.3亿千瓦时。为做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监管工作,市环卫局从机关、垃圾场等单位安排人员成立了监管工作小组,严格按照《海南省生活垃圾焚烧厂运行监管标准》,24小时不间断进行监管,烟气实现在线监控及公示,地磅实现实时监控,规范焚烧发电厂日、月、年报表,严格按量计费。

  颜春岭垃圾填埋场累计投资1.5亿元

  海口市颜春岭垃圾填埋场位于澄迈县老城开发区内的颜春岭,距海口市中心38公里。于2001年5月建成运营,占地面积1204亩,有效填埋面积为790.5亩,填埋总库容为1019.68万m3,累计投资1.5亿元。该场各种填埋作业机械配备齐全,现有推土机、装载机、挖掘机、压实机和各类运输车15辆,负责每天约500吨生活垃圾及焚烧炉渣和近50吨的焚烧飞灰填埋处理。

  颜春岭垃圾填埋场在参考国外同类垃圾填埋场操作工艺的基础上,制定了科学的填埋工艺,填埋区采用进口高密度聚乙烯(HDPE)防渗膜作为防渗材料;垃圾渗滤液能有效引流,集中处理,垃圾处理实行按标准进行分层、分单元规范填埋。颜春岭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厂是填埋场的配套工程,采取“生化+膜处理”的处理工艺,设计处理能力为300吨/日,目前该垃圾渗滤液处理厂运转正常,污水排放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颜春岭垃圾填埋场在2006年建设部组织的全国垃圾填埋场检查评比中,被评为“一级无害化垃圾填埋场”。

  垃圾渗滤液处理项目进入规划报建

  该项目为“十二五”期间省重点项目,总投资4472万元。项目计划将渗滤液处理厂的渗滤液处理能力由原来300m3/d改扩建为500 m3/d,出水水质达到国家最新标准。该项目中央预算内资金2300万元已到位,省级地方债2000万元已基本落实。该项目已完成立项、可研、环评、用地选址、用地规划、初步设计及概算的批复,已完成土地证办理及施工招投标,设备已采购进场,目前正办理规划报建中。

  海口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工作尚处起步阶段,制约着农村经济发展。2012年海南省住建厅启动了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试点,一期项目总投资2830万元,涉及4个区8个镇88个行政村,包括秀英区的长流镇、西秀镇、海秀镇;龙华区的城西镇;琼山区的府城镇、龙塘镇;美兰区的灵山镇、演丰镇,共614个自然村。计划新建轻钢结构板房18间,采购18个连体垃圾压缩箱、7辆拉臂车、24辆后装式压缩垃圾运输车、11辆桶装垃圾运输车、4836个垃圾桶。目前该项目主要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板房的水电安装等收尾工作。

  二期投资估算5888.31万元,涉及我市4区15镇161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包括秀英区石山镇、东山镇、永兴镇;龙华区新坡镇、遵谭镇、龙桥镇、龙泉镇;琼山区云龙镇、大坡镇、旧州镇、甲子镇、红旗镇、三门坡镇;美兰区三江镇、大致坡镇。目前该项目二期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计划2014年底完成任务量50%。

  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工程进展顺利

  该项目计划投资1.15亿元(采用BOT投资模式),建设一座日处理150吨/日的垃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项目已于2012年5月经市发改委批准立项,由于原选址变更,造成前期工作受阻,目前项目在重新选址,计划2015年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2016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将建日处理150吨/日的垃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

  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收运处置工作

  我市于2011年2月颁布实施了《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实施方案》,已选择了50个住宅小区、政府机关,125条道路作为垃圾分类试点,积极推行垃圾分类收集工作,用分类收集箱替换原来的单个垃圾桶。分类垃圾箱造型别致,颜色鲜艳,引人注目。“可回收”、“不可回收”“废玻璃”“有毒有害”等醒目标识更是通俗易懂。

  通过深入扎实的工作,垃圾分类知晓率在试点单位人群中达到90%以上,垃圾分类参与执行率达到60%以上,增强广大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的认识,为今后我市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不断丰富和积累垃圾分类管理的经验。拟再增加30个小区、30条道路作为试点单位,进一步扩大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李小斌)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