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被撞谎称有医保 被问养老打算称干不动了再说

2013年12月25日 14:3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一个雪中被撞后对肇事者说“我有医保,你赶紧走吧”的沈阳大爷,一瘸一拐的身影上网后,被网友盛赞为“中国好大爷”。沈阳更是发起“全城总动员”找他。然而找到之后,一个善意谎言被捅破,流出的热量却暖到融化冰雪。

  “没事,我有医保”:一个善意的谎言

  12月19日早晨,持续大雪后的沈阳路面湿滑,香港大公报辽宁站实习记者陈鸿博步行经过皇姑区黄河北大街国奥现代城公交车站时,看到一名骑电动车的男子将人行道上的老大爷撞倒,男子停车询问大爷是否需要就医,一旁素不相识的女子也停下脚步关心。大爷说:“没事,我有医保,你赶紧走吧。”陈鸿博上前询问,老人表示自己可以回家,然后一瘸一拐地离开了现场。

  陈鸿博拍摄了照片,此事上网后,引发了一场火炬式转发传递正能量。很多网友开始担心起老人说的“医保”会不会落实。有网友称,如果老人发现被撞伤去医院,如实说明是被他人撞的,按规定老人要自掏腰包。除非撒谎说是自己摔的!撞人者最起码给大爷留一个电话号码。

  天津允公律师事务所律师易天祥指出,根据社会保险法律的相关规定,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交通事故侵权责任明确的,应该由肇事方承担。医保基金是个人缴费和国家补贴相结合筹集的,具有社会公共财产性质,因为第三人侵害造成的医药费列入医保,会侵害社会公共利益。“沈阳大爷我也会点赞,但他确实容易遭遇医保拒付的尴尬。”

  人们揪心老人的事情,开始全城总动员找他。沈阳当地一家媒体开通新闻热线,随后报出老人是沈飞的退休干部,然后,老人被找到了,一个善意的谎言感动了我们——他既不是退休干部,也没有医保。他是一个60岁的保安,叫王福顺。

  全城总动员:找到“中国好大爷”

  记者在沈阳国奥现代城小区见到了王大爷,他戴着厚厚的雷锋帽,在雪地里搓着手正在执勤。

  王大爷供职于沈阳诚大新生活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他说此前没有跟任何人提起过此事,直到一个记者前来。“我之前在附近一个小区做过六七年的保安,找到我的那个记者正好住在这个小区,在网上看了照片后就认出了我。这两天早上8点到晚上8点,一拨拨地来采访我,有人说我红了。我到现在还不知道你们为啥要报道我。被撞到了就自己起来呗,大家都赶时间上班,真的很正常。”

  王大爷还原了更详细的现场。早上8点多,他下了夜班准备回家,突然被一个戴口罩骑电动车的男子撞了腰,“当时没觉得疼,就是突然懵了,脑子里放空了。很多群众看见了就不干了,有几个在公交车站等车的,他们喊着说,把人撞了不能走。我寻思大伙一激动,万一把人打了多不好,人家也不是故意撞的我。就瞎编说自己是沈飞的退休干部,有医保。”

  王大爷说,回家后疼痛越来越明显,就出去买了芬必得。1块钱1张票,去附近的澡堂泡澡,算是热敷疗养。“用不着去医院,到现在买药和洗澡花了20多块钱吧,真没事,谢谢你们关心我。”

  大爷的养老打算:干不动了再说

  王大爷为何没有医保?“不懂,不关心,也上不起。”

  王大爷每个月的工资是1750元,老伴患有精神类疾病,每月药费500多。住在10平方米左右的老式宿舍,3户人共用1个卫生间,房租400多。“我不懂医保是什么,也没想过去上,听说要自己缴一部分钱,那反而是负担了。”

  “早年在山西当了3年工程兵挖电缆沟,回沈阳后在沈阳市交通局公路处下属的一个集体单位里当了工人,负责给路铺油。当时我们那种集体单位,说散就散了。38岁左右领了6000块钱就下来了。”后来他跟着私人老板给大货车做押车,一干就是十一年,再后来做了保安。“一直不知道什么叫医保,跟着私人老板也没提过这事。医保不医保不重要,我只觉得当兵时候,当工人时候辛苦,现在都大白面馒头,业主们出门跟我打个招呼我就挺知足的。”

  物业公司公共秩序管理部的经理石建国告诉记者,保安这个行业,年轻人不乐意干,年龄大的很长时间都没有上医保,个人补缴的部分比较多。公司给每个职工都上了统筹的商业保险,每年350元,公司承担一半,职工承担一半,包括意外、工伤等内容。

  “灯泡不敢点大的,红白事不好意思去。”大爷以后养老怎么办?据了解,王大爷有两次婚姻,亲生儿子跟着前妻去了韩国便断了联系。现任老伴带了一个女儿在美容中心工作。“娃很懂事,说要每月给我200块。女孩子花销大,孩子的钱我哪能要?现在我自食其力身体没病。等到干不动的那天,得给国家添点麻烦,上个低保就满足了。”提起闺女,王大爷咧嘴笑了,深深的皱纹挤出一种名叫“幸福”的形状。(记者罗捷)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