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成市民不知筷子也“过期” 医生建议半年一换

2013年12月25日 14:46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超市里的筷子品种众多,仅有少数标有使用期限。

  东北网12月25日讯 俗话说,病从口入。我们平常很重视食品的卫生问题,却往往忽略了摄取食物的工具之一——筷子,殊不知,如果筷子不卫生,我们也会遭受霉菌的侵害。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人家里的筷子往往一用就是一年,如果不出现弯曲折断或者掉漆等无法使用的现象,一般是不会更换的。

  近日,记者在街头进行了调查采访,近七成市民表示不清楚筷子有使用期限。

  在我市几家大型超市里,记者发现,10余个品牌的筷子中,仅有5个品牌的筷子标有使用期限。

  筷子有保质期?

  七成市民不知道

  近日,市民李女士在沃尔玛超市购物,在挑选筷子时,她忽然发现,一种品牌的筷子标签上,竟然标着“建议3-6个月更换”字样。这小筷子也有保质期吗?自己可是一年到头才更换一次呀。李女士很惊奇,遂给记者打来电话。

  24日,记者在东风新村几家大型超市采访时,随机对正在挑选筷子的一些市民进行了调查,询问他们是否知道筷子有使用期限。30个市民中,仅有9人知道筷子有保质期,而对保质期是多长时间,又不是很清楚。有21位市民从未听说过筷子有使用期限,占记者调查总人数的七成。

  家住东风新村一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家的筷子只有弯曲、折断、掉漆等无法使用的时候,才会扔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市民并不注意对筷子的更换,“我家一把筷子几乎能用一年,一般都是过年的时候买把新的换上。”家住东风新村的张先生说。

  10多个品牌

  5个标有使用期限提示

  在几家大型超市里,记者发现,有10多个品牌的筷子在超市里销售,一把的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竹木、铁木、杜梨木、香木是这些筷子的主要材料。其中,“双枪”、“明庭”、“美筑丽家”等5个品牌的筷子都标有使用期限,一般是建议3—6个月更换一次。

  记者注意到,虽然有些品牌的筷子并没有标使用期限,但是在使用说明上,仍然会提示消费者:“务必注意用筷卫生,在使用新筷子的时候,需要先闻一下,看筷子是否有异味,在使用过程中,发现筷子部分变黑或者筷身破损,应该立即更换。”

  在采访中,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筷子的种类太多了,挑选筷子的时候,一般只是看表面是否喜欢,并不会注重筷子的质量,也不清楚什么材质的筷子好,更不会仔细阅读包装上的小提示。

  餐馆饭店

  使用消毒筷子要勤换

  对于筷子的使用情况,记者又走访了我市多家小型餐馆,记者发现,一次性筷子已经“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都是消毒筷子。

  记者在东风新村一家上海小笼包饭店内看到,在这里就餐的顾客使用的都是刚从消毒机器里取出的筷子。这家包子铺的老板告诉记者,一次性筷子比正常的筷子要短,要细,很容易折断,并且也不环保。

  老板说,由于顾客较多,店里的筷子会定期更换。正在就餐的孙先生说,以前听说一次性筷子不卫生、不环保,饭店使用消毒筷子挺好的,但是必须得保证真消毒,才能保证卫生。

  医生提醒

  霉菌诱发消化疾病

  平时,我们用餐过后,用清水洗涤过的筷子,会被放进筷笼中。

  哈医大附属第五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张运忠副教授告诉记者,筷子超期使用,会滋生大量霉菌,这些霉菌极易诱发肠炎、痢疾等消化系统疾病。

  我市属于北方城市,冬夏温差较大,张副教授说,每年冬天到春天换季时,温度上升变化明显,也是筷子上霉菌大量繁殖的时间段,这时,消化系统发病的病人就会明显增多。

  张副教授还告诉记者,市民在饮食过程中,往往注意食物的卫生情况,却忽略了餐具,所以,在换季的时候,一定要从传染源上保证卫生健康,定期对筷子进行消毒更换。

  权威解读

  使用时间越长

  检出的细菌越多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有实验显示,同等条件下,使用时间越长的筷子,断面检测出的细菌量越多,因此建议半年更换一次。

  目前,普通百姓家中使用筷子均以竹子和木质为主,极少数是金属等材料。市民通常习惯将筷子清洗干净后,便放置在筷子筒或橱柜内。这种操作方式首先是带有误区的,因为筷子在没有被完全晾晒时,湿度很大,导致其容易发霉,必须保证筷子干燥存放或储藏。

  日常使用中,筷子清洗后尽量沥干并竖放,切勿选择强酸强碱洗涤剂;尽量减少筷子磕碰留下磨损和凹坑,防止食物残渣、油脂、洗涤剂残留,避免细菌滋生。

  同时,竹筷、木筷是家用筷子的首选,最好是用涂过一层生漆的筷子。

  查看筷子表面,如果上面附着非竹子或木头本色的斑点,可能已发霉不能再用。筷子一旦变色或弯曲变形,应赶紧更换。

  最好每周定期对筷子进行高温消毒,可用沸水煮半小时。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