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国婚姻官司十有八九调解后和好

2013年12月27日 09:54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江苏省档案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公布了1500件民国时期江苏司法档案刑事民事裁判文书,从中可以找到答案:民国时期,夫妻俩婚姻出现问题,也会去打官司,甚至闹到江苏省高等法院(审判厅)。不过,这些婚姻官司在经过调解后,十有八九的夫妻双方会和好。

  在发布会上,金陵晚报记者还了解到,江苏省档案人员远程教育平台于昨日开通。

  内容:离婚官司十有八九能调解和好

  一女子师范学校买了一对母子的一块地,准备扩建校区。在这块地上,不仅有住宅用地,还有当地居民的墓地。然而,当该女子师范学校将首付款付完后,对方却没有完全将这块地提供给学校。于是学校将这对母子告上了当地的法院。当地法院在审理后作出了判决,但母子俩不服,上诉到江苏省高等法院(审判厅)。

  “这只是此次公布的1500件民国时期江苏司法档案刑事民事裁判文书中的其中一件”,在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档案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姬雯介绍说,此次公布的1500件民国时期江苏司法档案刑事民事裁判文书多以土地租赁、债务纠纷,以及婚姻官司居多。

  而这些公布的内容,都是省档案馆的专家以及江苏省高等法院30多名资深法官以及学者,经过研究分析后,决定对外公布的。

  譬如其中就有一件很小的事,甲向乙借了16两银子,双方立了契约,但甲还钱后却没有登记在账上,而这时被欠款人乙又站出来要求甲还钱,也闹到了江苏省高等法院。

  据江苏省档案局管理部主任张少敏介绍,在这些公布的“案例”当中,夫妻间因为闹离婚告上高等法院的也有不少。那么,在民国时期,高等法院对于离婚诉讼如何处理呢?

  张少敏介绍说,在这些婚姻官司中,民国时期法院都会先行调解,劝说夫妻双方能够不要离婚,“毕竟那个时候,离婚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因此这些官司十有八九经过调解后,夫妻双方都能放弃离婚,重新和好。”当然,也有一些媳妇在婆家遭到婆婆、丈夫等折磨,最终经过高等法院审理后,判决离婚的。

  保存:密闭档案室内常年恒温恒湿

  据了解,在江苏省档案馆内典藏了很多历史档案,包括司法、经济民生、金融贸易、契约合同、宗族组织等各个方面。

  以民国时期江苏省高等法院(审判厅)档案为例,就共有12万余卷,目前整理开发出刑事、民事裁判文书1046卷,涉及案件3.6万余件,包括刑事案件2万余件、民事案件1.6万余件。

  昨天下午,金陵晚报记者有幸参观了江苏省档案馆内的原始档案室,在这里存放着数以千万计的各类历史档案。“因为年代久远,很多历史档案都出现了破损”,张少敏介绍说,为了更好地保存好这些珍贵资料,整个档案室是密闭的,而且是常年恒温恒湿的,室内更是一尘不染。

  据了解,目前省档案馆正在抓紧对这些原始档案进行电子化,此次公布的1500件民国时期江苏司法档案刑事民事裁判文书就已经电子化了,到时候如果再翻查这些档案,就可以进行电子查阅,“这些原始档案将按照国际惯例,进行封存。”

  除此之外,省档案馆为了展出的需要,还专门设有一个“高仿室”,其实这里就是制作高仿档案的地方。张少敏介绍说,展览时不可能拿原始的真实档案去,否则很容易出现破损,那损失就无可挽回了。于是,省档案馆就会通过现代的高科技对一些原始资料进行仿制。

  在档案馆的陈列室内,金陵晚报记者见到了“镇馆之宝”——明朝正德元年(1506年)封周木为“中大夫”的《诰命》以及清朝翁同龢述《诰命》的《跋》,“这些展出的都是高仿品,如果不是专家,不去仔细研究的话,几可乱真。”

  查询:带着身份证普通市民也能去查档案

  那么,普通市民能到江苏省档案馆查询档案吗?如何查询呢?譬如说,某市民想查询一下自己的房产档案,如何去查呢?

  面对这些问题,张少敏回答说,普通市民随时都可以来江苏省档案馆查询档案,而且中午是不休息的。市民也可以打电话来询问,档案馆会做查档记录,并在三天内回复。此外,普通市民也可以凭借自己的身份证,来到省档案馆查询档案,“不过这里没有个人的房产档案,这里多为政府档案、革命烈士档案、名人档案等。”不过,省档案馆会告诉市民到哪里去查,并能提供查询电话、地址等各类信息。

  据张少敏介绍,目前来江苏省档案馆查询档案的以学者、在校大学生居多,但普通市民可以通过电话、信函、网络以及政务微博等多种方式,查询自己想要查询的档案。

  不过,如果查询的档案还没有公布,江苏省档案馆将会按照程序进行层层鉴定,之后才能决定能否提供。(金陵晚报记者 徐宁)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