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鼓浪屿居民呼吁:对烧烤说“不”(图)

2013年12月27日 10:19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厦门鼓浪屿居民呼吁:对烧烤说“不”(图)
原本被流动烧烤摊“占领”的街心公园,现在完全见不着摊贩的踪影
龙头路小吃一条街,200米内竟有11家烧烤店,路面满是油渍

  鼓浪屿整治提升过程中,街道和社区正在推进的10个惠民项目,受到居民广泛欢迎。听民声、汇民意,更多的意见和建议也正在汇集,居民们都在为社区整治、景区提升出谋献策。

  在居民的建议中,本报前日的报道《龙头路长“老人斑” 小吃街满是油渍》被多次提及,“让鼓浪屿对烧烤说‘不’”,是岛上多数居民共同的呼声。大家希望,烧烤摊、烧烤店这种既破坏社区卫生环境,又影响景区人文环境的“顽疾”,能在鼓浪屿整治提升中得到重点突破。

  现状

  流动摊点减少

  固定店铺成“主力军”

  在居民眼中,岛上的烧烤摊点可以粗略分成两大类,“合法”的和“不合法”的。

  所谓“不合法”的,指的是曾经遍布岛上大街小巷的流动烧烤摊——轮式的,简易式的,折叠式的,提携式的,流转于岛上各个角落。他们在最近两年间迅速壮大,甚至一度达到“平常200多摊,周末500多摊,黄金周近千摊”的恐怖规模,可谓以前岛上烧烤业的“主力军”。如此庞大的存在,也让鼓浪屿被网友们冠上了一个新名词:烧烤岛。

  不过,在近半年来的大力整治下,烧烤车被收缴2000多辆,流动烧烤摊已经大为减少。记者昨日下午顺着泉州路、龙头路、鹿礁路、福州路等几条以往流动烧烤摊密度最大的地方,都没有发现流动商贩的踪影,附近卫生情况也大有改善。即便到了晚上,和执法人员玩躲猫猫的烧烤车也比以前锐减了大半。 “不过,最近的清静,是一时还是长效,会不会反弹回潮,还有待时间检验。”采访中居民们对记者表示,希望执法部门继续加强监管。

  至于“合法”烧烤店,是指那些固定的店面。不过,记者了解到,这些店面缺证少照的现象也屡有发生,真正“合法”的,数量也不多。这些看似“正规”一点的烧烤店,在流动烧烤摊“失势”的当下,成了岛上烧烤业的“主力军”。昨日下午,记者行至龙头路小吃一条街发现,短短不到200米的小吃街,竟有11家烧烤店。游客在店门前排成长龙,店家忙得不亦乐乎。虽然有的店家确属“正规”,可它们毕竟还是卖烧烤的,产生的油烟垃圾并不亚于流动摊贩。每个烧烤店门前地面都是一团黑黑的油渍,街头巷尾也都弥漫着烧烤所产生的油烟。

  问题

  破坏卫生环境

  重伤人文品位

  烧烤摊点为什么成为居民痛恨的对象?说出来,居民们一肚子苦水——大肆破坏社区卫生环境的同时,还重伤了景区人文品位。

  龙头路住户黄阿姨的话颇具代表性。她说,要追究鼓浪屿卫生环境近年来遭到的破坏,烧烤摊点当属第一元凶,“无数的竹签、泡沫餐盒、废餐巾纸,烂糊糊的食物残渣,满大街滑腻腻的油渍,还有那弥散整条街、熏得居民不敢晾衣服的油烟味,绝大部分,不管是流动的也好有店面的也好,都是来自烧烤摊点。”

  往更深处说,烧烤摊点还拉低了岛上的商业档次,进而重伤鼓浪屿“钢琴之岛”、“万国建筑博物馆”的文化内涵。记者近来每日登岛,都能听到不少旅客抱怨:想象中的鼓浪屿,用心装修的“小清新”店铺应该占据绝对主流;结果上岛一看,嘿,居然让“重口味”的烧烤店占去一大部分。

  昨天提前结束期末考、来鼓浪屿游玩的浙江大学生小邓,更是被烧烤店“倒足了胃口”。他发现,不少烧烤店为了吸引顾客,在店门附近装上了两个高音喇叭,播放节奏明快的“神曲”,音乐响彻街头,十分扰民。而店内店员也颇具“表演天赋”,伴着音乐的节奏声载歌载舞,不时拿起话筒招揽路过的行人。“太低俗了,和我原本想象的‘音乐之岛’简直天差地别。”

  呼声

  防范烧烤摊回潮

  严控烧烤店数量

  历数着烧烤摊点种种“罪行”,居民们不禁呼吁,不能让鼓浪屿成为烧烤岛!大家强烈建议,无论是从社区整治还是景区提升的角度出发,“烧烤整治”都应当纳入重点考虑。

  “流动烧烤摊基本消失了,这的确极大有利于环境。”住在龙头路附近的李老伯肯定了近半年的整治情况,但他认为,除了前期整治外,如何在后期防止流动烧烤摊卷土重来,长效保持目前几乎没有流动烧烤摊的现状,应该也是“烧烤整治”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除了对流动烧烤摊进行取缔外,居民孙阿姨则对“合法”烧烤店问题十分关注。“烧烤店对市民的影响不亚于流动烧烤摊,对烧烤店是否能多加限制、严控数量?”孙阿姨说。

  在居民吴女士眼中,烧烤摊点还大大损伤了鼓浪屿的形象。“鼓浪屿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可这些烧烤摊点却在拉低鼓浪屿的‘层次’。”吴女士建议,在此次鼓浪屿整治提升中,“烧烤整治”也应作为一个重点。

  部门回应

  防止回潮

  “点面结合”长效管理

  防止摊贩违法占道

  对于居民“深恶痛绝”的烧烤摊点整治,相关部门也在行动。鼓浪屿行政综合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的情况相较之前已经大大减少,接下来的工作重心将放在防止摊贩回潮上。“我们采取‘点面结合’的高压手段,‘面’上联合了几个部门继续进行每天日常巡查,而‘点’则是设立了九个执勤点,每个点都安排执法人员分点巡查,责任到人,发现问题就快速处理。”该负责人认为,如此“由点及面”的长效机制,可以有效防止流动小摊贩的违法占道现象卷土重来。

  加强清洁

  考虑增设清洁车

  清洗路面油渍

  而对于烧烤店所产生的油渍问题,鼓浪屿环卫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已经有所关注,他说,在龙头路等重要路段,目前是靠去污粉进行地面刷洗,每周两次,但由于是人工作业,清扫力度还比较弱,接下来将从加强清洁力度的角度,考虑增设机械工具进行清洗,如清洁车等。

  “不过,无论我们的清扫力度如何强,也赶不上污染的节奏,最重要还是从源头抓起,”环卫处相关负责人建议其他部门进行配合,不仅对商家要进行规范化管理,还要呼吁游客加强文明素质。

  原声

  内厝社区黄荣花:

  居民都寄希望于这次整治提升工作,希望能给鼓浪屿带来一些新的变化。如环境卫生、园林绿化这些方面,都是鼓浪屿的“门面”,建议都能有所改善。

  内厝社区郑银华:

  整治提升工作若能从社区入手,用社区整治带动景区提升,不仅解决民生需求,还能优化鼓浪屿的形象。

  龙头社区陈嫦娥:

  这几天来鼓浪屿确实在悄悄改变。鼓浪屿既是景区,也是社区,希望鼓浪屿的提升改造切合民生需求,出台更多惠民措施。

  内厝澳路徐鑫杰:

  一些路段烧烤店很多,导致油渍遍地,环境脏乱,希望在烧烤摊点上也能有所整治改善。

  内厝澳路陈炯:

  不少整治提升的惠民工程就发生在身边,确实符合居民的需求。不过除了对一些健身场所、园林绿化进行提升之外,是否还可以考虑对居民日常生活,比如用水、用电等方面进行改善。(本报记者 黄晓波 袁舒琪)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