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州人均GDP向6万元迈进 资源环境等指标运行良好

2013年12月27日 10:58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福州市“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时间为2011年至2015年,现已至中期阶段,成绩如何?昨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

  从评估报告来看,我市“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经济发展、结构调整、民生改善、公共服务、资源环境五大类31项主要指标总体实施进展良好,但个别指标需经较大努力才能实现。

  【成绩】

  GDP年均增长12.5%

  “十二五”以来,我市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市上下认真落实各项目标任务,促进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福州地区生产总值“十二五”前两年年均增长12.5%,达到规划序时进度要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向6万元迈进。财政总收入即将突破600亿元大关,地方公共财政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前两年年均增长24.1%。第三产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等都位居全省首位。

  加快建设8个新城

  我市启动《福莆宁同城化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东部新城、科学城、大学城、汽车城、马尾、晋安、甘蔗—荆溪—竹岐、亭江—琅岐等8个新城的建设加快推进。开发建设马尾快安、马江、长安、琅岐岛、仓山南台岛等片区,马尾大桥、东部快速通道、乌龙江过江通道等项目启动建设,福州机场扩能改造、琅岐环岛路、南江滨东段、环南台岛休闲路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福州竹岐直升机场顺利建成。福清、长乐、闽侯、连江等周边县(市)融入中心城区的步伐不断加快,闽清、罗源、永泰等成为特色功能承载区,城市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

  2012年市区面积达1786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面积达240.1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64.8%。

  自来水出厂合格率100%

  我市全面推进地铁1号线沿线站点土建工程,三环快速路主线贯通,新增公交专用道7条,新增更新公交车1962辆,新辟和优化公交线路200条,市区公交出行率达24.91%,全市共有各类出租车6545辆,新投入使用出租车500辆,新投放便民自行车800辆。

  城市供水普及率达99.8%,市区自来水出厂水质综合合格率100%;市区全年液化气供气总量6.05万吨,天然气供气总量13608.1万立方米,燃气普及率达99.5%;全社会用电量305.13亿千瓦时。

  新增长区域发展重点明确

  江阴半岛以临港石化、现代物流、海洋产业、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着力打造循环经济生态圈;长乐滨海和航空港工业区重点发展纺织化纤、机械、电子信息、动漫产业等;东部新城和晋安新城致力于发展商贸业、物流业、会展业等现代服务业;马尾新城力争建设成现代产业之城,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海洋经济、生态旅游、物联网、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争创全市首个千亿信息产业园区;琅岐岛加快规划建设闽江口滨江临海生态新区,重点发展新型工业、现代农业和旅游产业;闽侯青口汽车城、甘蔗—荆溪—竹岐新区、上街—南屿—南通新区、海西(永泰)文化创意产业园、闽清白金工业园区等新增长区域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重点也进一步明确。

  保障房开工率超100%

  “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6.6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均低于3.9%的规划目标;2012年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370.60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9%,动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4.07万套,开工率达101.72%;实现每个乡镇(街道)至少一所公办幼儿园,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50所,完成1143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建任务,在全国率先开办服务自闭症儿童的福州星语学校等。

  “美丽福州”建设初显成效

  我市皮革企业已全部完成淘汰、转产,全面推进火电行业脱硫脱硝治理,单位GDP能源消耗逐年减少。2012年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5.6%,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空气质量位居全国环保生态城市前列。全市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8.2%。截至2013年6月共创建89个国家级、125个省级生态乡镇和1863个市级以上生态村。闽江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入选“中国十大魅力湿地”。“美丽福州”建设初显成效。

  【问题】

  创新能力不足高新产业发展较慢

  记者了解到,我市“十二五”规划实施还面临一些困难和存在的问题:产业结构还不够合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资源环境约束依然存在、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社会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如服务业比重偏低,新兴产业发展较慢,尤其是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发展还滞后于海西省会中心城市的发展要求,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等第三产业增长速度呈现整体放缓态势。

  针对完成“十二五”规划指标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市政府表示,全面落实福州新区建设总体布局,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立足当前,谋划长远。

  高标准建设福州新区

  福州将全力推进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积极争取福州新区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以建设两岸深化合作主体区、新型城镇示范区、国家扩大对外开放新门户、城乡统筹管理改革试验区为目标,争取国家支持福州新区在涉外经济体制、社会管理体制、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推动新型城镇化等方面先行先试。优先保障新区项目建设用地、用海、用林,创新新区行政管理体制,适时推进行政区划调整。

  加快电子商务发展

  以建设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为契机,我市将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推进台江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二期)建设,依托马尾新城、航空新城等,继续规划建设一批现代化物流园区,完善现代化物流配送网络的建设,推动制造业与物流业的联动发展。培育拓展文化创意、服务外包等新兴服务业,加强滨海度假、游艇旅游、海岛休闲等特色旅游发展,扶持乡村游、生态游,持续扩大福州城市旅游知名度。

  增加中低价位商品房

  “十二五”期间我市将继续增加教育投入,探索以政府购买方式,推进“普惠制”学前教育建设,努力解决“入学难”问题;增强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争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立健全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加强公立医院改革,县级公立医院取消以药补医,逐步建立财政补偿机制、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引导企业和其他机构参与公共租赁房的建设和运营,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增加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供给,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本报记者李晖)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