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年末餐饮零售业再现用工荒 大妈替外地小妹

2013年12月27日 13: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年末餐饮零售业再现“用工荒” 有百货公司工资涨四成只请到一半促销员

  月平均工资3500元,比平时多出4成,本想聘40人却只能招到20人;员工问老板:“腊月二十到初十能否请假?不然就辞职啦”……又到岁末,记者走访广州不少劳动密集型企业和餐饮零售业,发现上述情况十分普遍,勾勒出一幅幅“用工荒”的场景。

  与往年不同的是,在去库存压力下,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正调节产能,缺工现象并不严重;唯有餐饮、营销等与节日经济关系紧密的行业“招工难”现象十分突出。

  缺!缺!缺!

  广州市制衣商会曾对旗下的百家会员进行调查,多数企业反映节前销售环节用工短缺,比例高的达5成。

  某饮食集团透露,今年缺人的岗位主要是厅面服务员,比往年更加紧张,缺口达30%。

  “虽然承诺给3500元的月工资,比花都同等地段的工资水平高出1000元,但只能招到20名正式员工,比40人的目标数少了一半。”本周一,花都新华镇,广州市制衣商会旗下的一家百货企业正式试业,但负责人李声治颇为担忧招不到促销人员。

  招工难度之大让李声治吃惊。他说,“看来节前多给钱已不能吸引人了。在前来应聘销售的求职者中,外地的少之又少,而且很多是没有工作经验的。”

  但是在服装制造业上,今年的用工荒并不明显。广州一家服饰企业的总经理童晖告诉记者,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今年服装业处于去库存的周期,用于制造业的人工需求少了,因此供需矛盾没有凸显。

  零售业:

  服务员要求提早十天休假

  “有基层同事已在问过年前10天能否请假,一直请假到初十,不然就会辞职。”胜佳超市董事兼采购总监麦家应近几天都收到了员工要求休假的消息。他说,往年员工只是提调休,但今年则是一早就提出请假,“往年是员工调休迁就公司,现在轮到公司迁就他们了,我们也怕第二年回来招不到人啊。”

  麦家应说,现在有5%的基层服务员提出休假,这是以前没有试过的,为了应对,公司正在考虑在过年期间关闭部分门店。“今年以来服务员的工资升过两次,从2400元升到2700元,再到现在的3000元,但却仍然留不住人。”

  餐饮业:

  停开快餐店支持酒楼

  在刚刚过去的冬至,耀华饮食集团停开了旗下几家快餐店,以支持其他酒楼的正常运作,这是往年没有的情况。“员工说阿妈喊回家吃饭,钱都不要了,你不放假就直接辞职走人。”耀华饮食集团董事长区又生说,现在最担心的是下个月15日员工拿完工资就走人。因为按照往年经验,年前都会严重缺人。

  “加钱也好难留人。”陈海光说,现在新招的服务员底薪达2200~2300元,加上推销奖金、宿舍补贴、绩效奖等收入可达到2500元/月,资深的2800元/月。为留住人,除了加工资外,企业还增加了提成的花样和比例,“以前推销菜式有奖金,现在晚市上座率增加了也有奖金。”

  陈海光认为,餐厅服务员流动大,除了薪酬原因外,时间长也是一个原因。虽然每天工作时间8小时,但却一整天都待在酒楼,因为酒楼一般是早上下午各一个班,下午2时~5时之间就不知道干什么好,通常只能在公司内休息,这样就感觉很“困身”。

  “广州的餐饮发展时间长,市场比北方好,以前感觉不用做很多就有人来吃饭了,所以企业领导层对提升企业文化和员工待遇的动力小。而北方迟起步,竞争大,反而会做好员工待遇工作。这几年珠三角的企业都反过来跟北方城市学习。”陈海光认为,前几年北方城市餐厅服务员的月工资已经高过广州500元~600元,除了工资外,还有员工生日会、旅游,员工伙食也很好,这导致服务员都回流内地。

  现象:

  超市服务员三成是本地阿姨

  “外地人越来越难请,特别是荔湾、越秀、天河这些老城区,我们零售行业体力劳动多,90后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干。”麦家应说,现在他们都是请“本地阿姨”,相对来说,本地阿姨容易请一些,对春节长假没有特别的要求,因为不用回乡下。往年本地阿姨占比10%左右,而今年服务员中30%都是本地阿姨。

  不过麦家应说,虽然“本地阿姨”对春节长假没要求,但平时不上夜班、不加班,体力活也做不了,“现在搬搬抬抬的活,都是经理做。”

  “一年以来都在考虑如何减少劳动力。”麦家应说,公司的人员架构在不断调整,能机械化、电子化的就不用人。现在一个店铺减少20%的人手,“有些店铺的服务员甚至只剩下收银员。”

  分析:

  服务员缺口达25%

  广州市人力资源中心主任张宝颖指出,目前服务业的缺工现象是季节性的,“广州对外来工的依赖度很强,春节外来工都要回老家,自然没人干活。”广州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唐韶民认为,每年年底,与节日有关的服务业都面临缺工问题。

  节前的缺工数量有多少呢?相关部门未有翔实统计,只能粗略指出,服务行业、餐饮物流行业缺工现象比较明显,搬运工和运水工都比较缺。广州市制衣商会曾对旗下的百家会员进行调查,发现多数企业反映节前销售环节存在用工短缺的情况,比例高的达到五成。耀华饮食集团董事长区又生表示,缺人的岗位主要是服务员,缺口达到30%。

  唐厨负责人陈海光表示,感觉今年下半年的用工比上一年更紧张,当中以服务员、洗碗工最为突出。陈海光预计,春节期间服务员缺口会比去年同期增加5%,平时酒楼服务员已有15%的缺口,估计春节期间达到25%。

  出招:

  大学生来“救火”

  为应对年度用工荒,企业和相关部门想了不少办法。广州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唐韶民表示,今年广州市完成了300场社区招聘会,“近两个月招聘会更加密集一些”,这类社区招聘会提供的岗位都以服务业为主,可以在年底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

  一些零售企业则招收大学生来“救火”。不少酒店就与大专院校达成了春节期间的合作实习协议。为节省人力,一切服装商家创新了方式。百货企业负责人李声治说,在百货商场中,本来每个品牌都要有自己的促销员,一个100平方米的档口往往要配置2~3名员工。但商场人流量会此次彼伏,往往这边忙得不行,那边闲得发慌,因此其所在的百货30多个品牌统一使用40名促销员工,品牌之间随时进行人力调配,大大节约了人力。(文/ 记者刘幸、何颖思)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