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萧山一民房凌晨起火 男子救出儿子自己和妻子身亡

2014年01月07日 10:2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凌晨3点多,萧山宁围镇新华村一栋民房的三楼突然着火。悲剧的是,一道位于三楼楼道的门锁,锁死了一家三口的逃生希望。

  “爸爸坚持住!爸爸坚持住!”当9岁的儿子从窗口被众人救下后,他反复说着这句话。而房间内的夫妻,还是没能成功脱困,葬身火海。

  几天前,也就是今年1月1日的深夜,一个母亲和三个孩子被大火吞噬,而昨天萧山宁围的这起火灾,又夺去了两个人的生命。杭州消防部门表示,冬季防火,真的松懈不得,应该让大家多长一个心眼了。

  今天开始,杭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将组织各路力量,对萧山区一些农居房聚集地,尤其是出租房较多的片区进行检查。

  现场

  起火的三楼完全烧空

  当时住着一家三口

  昨天中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事发现场,位于宁围镇的新华村535号。记者赶到时,这户人家门口依然拉着警戒线,打扫卫生的亲戚以及邻居进进出出,手里都拎着水桶或者蛇皮袋,主要是清理三楼烧剩下的灰烬。

  记者从周围邻居处了解到,着火的这栋楼里面住着一家五口。三楼住着一对30多岁的夫妻以及他们9岁的儿子,二楼住着夫妻的父母,一楼是厨房和餐厅,四楼则用来堆放家中杂物。

  为了更好地观察起火房间的状况,记者来到正对着起火民居的一幢民房内,从3楼平行望过去,可以发现,起火的3楼一片焦黑,直至房顶,都被烟熏成黑乎乎的一片。客厅、卧室和卫生间内一片狼藉,内墙上大片石灰脱落,露出灰黑色的混凝土。

  阳台、卧室、卫生间的玻璃也因为受热碎裂,只残留着光秃秃的铝合金窗框。另外,二楼、四楼以及三楼一个放置杂物的房间也有不同程度受损。

  到了下午,警戒线撤除,记者终于得以进入火灾现场。走上三楼,事发现场是一个50平方米左右的套间,1间卧室、一个客厅和一个洗手间相连。

  记者发现,三楼的客厅和卧室原来摆放着大量的木质家具,包括储物柜、衣柜等。本身不大的卧室里,除了一张床以外,床尾和床边都是木质的储物柜。所以,如果一旦火灾,火势蔓延到这个房间,马上就会变成一片火海。

  另外,着火的卧室有两扇窗,卫生间里也开有一扇窗。周围的群众告诉记者,9岁的孩子当时就是从卫生间的窗户中逃生出来的。

  亲历

  上楼救人却发现三楼门被反锁

  邻居架梯救下遮雨棚上的孩子

  袁先生租住的房子与起火的这户人家仅隔着一条小弄堂。据他讲,昨天凌晨3点10分左右,他听到外面人声鼎沸,外套也没披,就出门了。

  推开门,袁先生察觉到,这声音并不是从房东家里传出来的,再走了几步到院子里,只见阵阵浓烟从对面楼房3楼的窗户往外冒,还时不时听到玻璃因为受热爆裂的声音。

  此时楼下已经聚集起不少村民,看着楼上滚滚浓烟,不少人拎起灭火器就准备往上冲。可是冲进楼后,大家发现三楼楼梯口通往客厅的门被反锁了,无奈之下只好放弃。

  着火这户人家的租客唐先生也印证了这个说法。唐先生租他家的房子已经有6年了,按照他的说法,房东一家挺热心的,平时碰到什么事情,他们会主动帮忙。

  “凌晨听到外面乱糟糟的一片,我赶紧跑出来看,原来是房东家里三楼起火了。我回来一看,其他租户也都跑出来了,大家就一起帮忙救人灭火。”唐先生说,“其中一拨人负责灭人,另一拨人负责救人。可是,当我跑到三楼时,发现门是反锁的,根本没办法进去。”

  这时,3楼卫生间的窗口传来小男孩的呼救声,还让大家赶紧打电话报警。

  “当时只听到孩子在呼救,没有听到大人的声音。我们也不清楚屋子里到底是什么情况。”袁先生说。

  这时,房子里的火越来越大,紧挨着卫生间的卧室,窗户口已经开始往外冒明火。

  一名目击者回忆称,由于众人搬来的梯子长度不足以架到3楼卫生间窗户口,而在2楼半,离3楼窗台落差约一米的地方有一个水泥浇筑的遮雨棚。大家就让小男孩从卫生间的窗户顺势往下跳到遮雨棚上,再由村民架梯爬到遮雨棚边上,将孩子抱了下来。

  亲属

  孩子父亲送出孩子后折回

  欲救妻子却再也没有出来

  昨天下午,记者在火场附近,见到了这家人的亲戚,她自称是死者的姑姑。

  她告诉记者,当时她也是在睡梦中被惊醒的,出门才发现,三楼侄子所住的房间里面,已经被烧得火红火红的了。

  “孩子当时趴在窗户口,除了朝外面喊救命,还一直转头朝房间里面喊‘爸爸,坚持住!爸爸,坚持住!’”姑姑哽咽着说,“直到孩子被救下来以后,还一直喊着‘爸爸,要坚持住!’听得我们都很心疼。”

  被救下来后,亲人们问孩子当时到底是怎么回事。他说,发现起火后,爸爸先抱着自己冲进卫生间,把他放在窗台边后,再折回去救妈妈。

  据几个亲戚猜测,当时起火时,这对夫妻以及9岁的儿子都在床上睡觉,直到火烧得很大的时候,才被黑烟给熏醒。当时,丈夫第一时间是抱起儿子,先把他放在卫生间的窗户边,便于外面的人架梯施救。

  “救完儿子后,肯定是想再去救老婆的。可是,火烧得太快了,再进入火场的时候,估计被烟熏得够呛,然后就晕倒了。”姑姑猜测,“之后孩子大声喊救命,才提醒了旁边的邻居。唉,孩子总算是救了下来,可两个大人却死在里面了。”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这对夫妻都倒在卫生间里,呈竖躺状,妻子离窗户更近一些。

  ■新闻纵深

  一个月内

  发生民房火灾167起

  杭州火警数

  较去年同期上升41%

  记者在采访中,不少目击群众告诉记者,火最先是从三楼的客厅蹿出来的,“刚开始是很浓的黑烟,后来就蹿出火苗来了。”

  火最先从客厅烧起来,不少邻居都猜,这场火灾的罪魁祸首会不会是饮水机,因为电线老化以后起火,然后蔓延到整个房间。

  目前,消防部门也已经展开火灾调查,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杭州市公安消防支队发布数据显示,从去年11月26日至12月26日,整个杭州市共发生民房火灾167起,占总火警数的23%。另外,相比去年同期,全市接到的火警数上升了41%,有明显增加,这更加敲响了市民冬季防火的警钟。

  据消防部门人士介绍,一般民房火灾的主要原因无外乎电器漏电着火、电线老化起火以及用火不慎这三种。这就要求广大市民在面对家中老化的家电时,要进行及时的更新换代,不要因为一时的“舍不得”,而导致日后的大后悔。另外,在家中也尽量少使用烤火盆等有明火的取暖工具,降低火灾出现的概率。

  面对新年伊始连发的亡人火灾,萧山区相关负责人也坦言,这说明全区当前消防工作中存在着一些问题。

  而火灾事故暴露出来的消防问题主要是在居住出租房、合用场所、老旧民房等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不到位、消防安全属地管理监督检查不到位、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不到位等问题。

  萧山区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春节前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清剿火患”消防安全攻坚战,加大检查力度,彻底消除消防安全管理的盲区死角。同时也了解一下外来务工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情况,发放一些消防宣传知识手册,普及防火意识。(通讯员 华炜 本报记者 陆海峰)

【编辑:柳龙龙】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