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摔倒陌生路人合力救助 网友拍下这一幕

2014年01月07日 16:00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看到老人摔倒,热心路人上前询问其情况。

  ■路人伸出援手。

  ■合力将老人扶起。 图片由高先生拍摄

  骑车老人不慎摔倒在地,几名路过的市民迅速上前救助,一直等到老人的家人到来。这样感人的一幕,被人用镜头真实记录了下来。纵观近来省会发生的多起老人跌倒被陌生路人救助的事件,没有出现过一起老人讹诈好心人的情况发生。这让我们居住的环境,当之无愧成为了幸福之城,爱心之地。

  老人摔倒

  陌生路人

  合力救助

  扑通!屋子外传来的沉闷响声,让刘女士下意识地朝外面瞅了一眼。

  “哎呦,有位老人摔倒啦!”隔着玻璃门,刘女士看到,在距离她美发店三四米远的路边,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大爷坐在了地上。在老人身旁,还有一辆倒地的自行车。

  此时,是1月5日17时许。刘女士的美发店位于省会槐北路民心河附近,而老人就摔倒在美发店前的道路上。

  就在刘女士准备出门查看老人情况时,一名穿着红色大衣、骑自行车的年轻女孩来到了老人身边。刘女士看到,这名二十来岁的女孩立刻将自己的自行车停到老人西侧的路面,随后俯身向老大爷询问着情况。

  “那个女孩和老人没说两句话,两三位过路的市民就聚到了老人的身边。”刘女士回忆,大家先是安慰了老人几句,在征得老人同意后,大家一块儿架起他的胳膊,将其缓缓搀扶到路南的一个台阶上坐了下来。

  看到老人坐在冰凉的台阶上,刘女士赶忙找来一张报纸,准备拿给老人垫垫屁股。而当刘女士来到老人面前时,却发现已经有好心人为其找了一张硬纸板垫好了。看到这儿,刘女士心中有些感动。

  “打电话了吗?”“已经打啦,人一会儿就到!”……隔着店门,回到屋里继续忙活的刘女士隐约听到几名好心路人在帮助老人联系其家人。

  刘女士等人看到的温暖一幕,被恰巧路过的网友“悠悠万世”用相机记录了下来。随后,“悠悠万世”于当晚将这组照片发到了网站论坛上。这组照片立刻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和评论。网友们纷纷表示,上前救助摔倒老人的好心人非常值得赞扬,是绝对的正能量。

  没有讹诈只有感谢

  这座城市充满了爱

  “我觉得这样的行为很感人,所以立刻掏出相机拍了下来。”昨日20时许,记者联系到网友“悠悠万世”。据他讲,对老人进行救助的是两男两女,大家在帮助老人时都非常热心,而老人则不停地向眼前的好心人作揖感谢。

  2013年11月16日8时30分许,河北经济管理学校学生李萌,看到身体虚弱的武大爷向她求助,立即上前将老人搀扶到路边绿化带内,随后老人几近昏迷。李萌和好心人在寒风中守护老人近半个小时之后等到急救车前来。最终,武大爷转危为安,其家人一再感谢并寻找李萌等人。

  2013年12月2日10时许,82岁的崔大爷在便道路牙石附近摔倒,头破血流。七八名路过的市民迅速将其扶起,边帮老人清理伤口边联系急救车辆。最终崔大爷得到及时救助,崔大爷特地给本报打来电话向陌生人表示感谢。

  今年1月1日14时许,95岁的田大爷在某礼品城门口的台阶前一脚踩空,跌坐在地,其左小腿被臀部压得死死的,根本无法站立起来。路过的三男一女迅速上前将老人扶起,田大爷没有受到更大的伤害,为此,田大爷的儿子找到记者,想向救助过父亲的好心人说一声谢谢。

  …………

  不只是近段时间,记者还搜罗了近几年在省会街头发生的多起老人摔倒后被市民及时救助的事件。发现在这些爱心行为中,不但陌生路人敢于出手相救,被救助的老人们,也从未发生过讹诈对方的情况。在老人的心中,全都充盈着衷心的感谢。

  被救者明事理

  才让施救者义无反顾

  2013年6月15日,四川达州城区65岁的蒋婆婆摔倒在地,造成大腿根部粉碎性骨折。随后,老人诬陷是前来救助她的三名小朋友所为。最终警方综合调查相关情况,认定蒋某某及其儿子的行为属于敲诈勒索行为,依法给予了处罚。

  2013年12月31日,广东河源的吴先生骑摩托车出门后看到邻村老人周伯摔倒在地。吴先生主动上前搀扶老人并送其去医院。但周伯随后却指证吴先生骑摩托车撞伤了自己。今年1月2日,吴先生选择了投塘自杀来自证清白。警方技术鉴定确认,摩托车没有发生过碰撞的痕迹。

  对于这些事件,河北省社科院研究员王义豪深有感触。王义豪表示,早期的石家庄,居民大都以产业工人及其子女为主,随着打工人群的不断涌入,市民们依然保持着朴实的性格,不像某些地区的人群其利益取向过于浓厚。因此,淳朴的民风,让陌生人之间增进了相互信任。被救者讲道理、明事理,自然就会让施救者义无反顾。“我相信,在石家庄不会出现老人倒地后反过来诬陷讹诈对方的现象。”王义豪说,正是由于市民的高素质和心地善良,才让省会成为了真真切切的幸福之城。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