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探访“影视大亨”邵逸夫旧居 侄孙回忆生前场景

2014年01月07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记者探访“影视大亨”邵逸夫旧居侄孙回忆生前场景
图为邵逸夫旧居。 何蒋勇 摄
图为邵逸夫旧居。 何蒋勇 摄
图为1987年,邵逸夫访问宁波大学。 资料图 摄

  中新网宁波1月7日电 (记者 何蒋勇 见习记者 林波)1月7日,77岁的邵才源来到邵逸夫旧居,手里轻轻抚摸着邵氏家谱,他的心情有些沉重。今天一早,邵才源的儿子打电话告诉他,他的叔父邵逸夫去世了。

  1月7日,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线电视,即TVB)7日发布消息称,该公司荣誉主席邵逸夫爵士当日6时55分在家人陪伴下于香港家中安详离世,享年107岁。

  “影视大亨”邵逸夫去世

  邵逸夫,原名邵仁楞,生于浙江省宁波镇海区庄市街道勤勇村邵家,祖籍浙江宁波。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荣誉主席,邵氏兄弟电影公司的创办人之一,香港上海商会成员,香港著名的电影制作者。

  多年来,邵逸夫捐助数以百亿计款项,为内地、香港两地建设教育、医疗设施等。1974年获英女王颁发CBE勋衔。1977年获英女王册封为爵士。1991年,美国旧金山市将每年的9月8日定为“邵逸夫日”。2003年创立邵逸夫奖,每年选出世界上在数学、生命科学与医学及天文学卓有成就的科学家进行奖励,2011年退休。

  1月7日,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无线电视,即TVB)7日发布消息称,该公司荣誉主席邵逸夫爵士当日6时55分在家人陪伴下于香港家中安详离世,享年107岁。

  1月7日,天空下着毛毛细雨,记者来到位于浙江宁波镇海区庄市街道勤勇村邵家邵逸夫旧居。

  记者注意到整个旧居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为砖木结构的中西合璧两层楼。楼上有数间修缮一新的房间,小巧玲珑,古朴淡雅。一楼客厅里分别陈列着邵逸夫先生返乡活动的照片,和他捐资兴学的图片。

  记者探访邵逸夫旧居

  记者在邵逸夫曾经住过的房间看到,在这个3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简单的放着一张木床,一个写字台以及若干木箱子。而在二楼的书房里则放着一些好友赠送的字画,邵才源告诉记者,这些字画邵逸夫非常珍惜,之所以没有带回香港,“他说香港是家,这里也是家。”

  作为邵逸夫的侄孙,邵才源的爷爷和邵逸夫是兄弟,但邵才源却与他叔父并不熟识。他解释道,邵逸夫很早离开宁波,他小时候对于邵逸夫并没有记忆。他记得,1987年那天有人开心地来到他们家门前说道:“老邵,你们家来客人了。”他出门一看,这才意识到,他的叔爷邵逸夫回家了。

  1987年4月17日,离家后的邵逸夫首次回到旧居,面对眼前已然模糊的旧居,他愣了好久。直到他走进自己曾经居住过的那间房间,过往的记忆扑面而来,他肯定地说道:“我18岁就住在这里。”

  住在邵逸夫旧居附近的马奶奶,回忆起1987年邵逸夫首次回到旧居的情景,她直说:“真是太热闹了。”而让她没想到的是,离家许久的邵逸夫说着一口流利的宁波话,“真的是个很直爽的人。”

  生前要求丧事低调办理

  邵才源回忆说,第一次见面人很多,“很热闹,但他不要高调,要低调。”

  邵才源的子女看到他来都很高兴,亲切的喊他“太公”,邵逸夫很开心。当时邵才源的家人煮了一锅桂圆汤给他喝,当时人很多,他并没有喝。后来去邵才源家里,他喝了这个桂圆汤说:“这个桂圆汤好。”后来旁边的人解释给他说,桂圆汤是宁波人坐月子的时喝的,他直说:“那真是个好东西,我50年没喝过了。”

  而让邵才源印象最深的是,当时学校里安排了一些学生来欢迎邵逸夫的到来,当学生们说完“爷爷好”的同时,他打趣地说:“我是宁波人,要讲宁波话。”于是学生们又用宁波话欢迎他的到来,邵逸夫听到后非常开心。

  从1987年到2005年,期间邵逸夫曾回到旧居6次。回忆起每次邵逸夫回旧居的场景,邵才源摸了摸书房里的字画说:“他是个非常简朴的人,每次来都穿着同一套中山装。”

  2005年11年26日,天空下着雨,这是邵逸夫生前最后一次回到旧居,由于邵逸夫当时的身体并不好,就在一楼看了看,而他的子女则是到二楼看了看。

  邵才源表示邵逸夫为人低调,他曾表示自己的丧事也要低调办理,具体的情况则要等他儿子回来香港再确定。

  生前热心捐助教育事业

  据公开报道称,早在1973年,邵逸夫就设立了邵氏基金会,从1985年起,他平均每年向内地捐赠1亿多元,用于支持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截止2012年,邵逸夫共捐赠内地教育47.5亿港币,捐建项目总数超6000个。目前,以逸夫二字命名的教学楼、图书馆、科技馆及施遍布中国各地高校,为全国百姓熟知。

  作为邵逸夫的祖籍地浙江宁波,逸夫小学、邵逸夫教学楼、邵逸夫图书馆为广大师生所熟悉。

  宁波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孔晓虹对邵逸夫的捐助深表感激:“一直以来对家乡的高等事业就很支持,邵逸夫图书馆作为宁波大学的第一个捐助,当时极大地改善了办学条件,在新宁波大学成立以后,也是非常关心和支持。”

  记者从宁波大学了解到,1988年邵逸夫捐资500万港元助建邵逸夫图书馆;1989—1990年,邵逸夫捐资6万元设立逸夫书院奖学金;1991年捐资200万港元助建邵逸夫图书馆;1992年捐资800万港元助建邵逸夫职教楼;1995年,邵逸夫捐资80万元人民币给北仑中学;2007年,邵逸夫捐资400万港元助建宁波大学科技学院邵逸夫教学楼。

  孔晓虹解释道,宁波的捐助当中,宁波大学占了很大一部分,“捐助较多,花精力较多。”对于邵逸夫的离世,孙晓虹表示接下来学校有可能举行悼念活动。(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