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猜测温州东北虎尸来历:动物园偷卖死老虎

2014年01月10日 05:3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一夜之间,温州闹市区出现一具东北虎尸体的新闻,传遍浙江。

  昨天,被警方控制的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王某已经被刑拘。

  昨天晚上,本报记者对话温州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刘鸣,请他谈谈温州虎迹以及对于此次案件背后的猜测。

  前天上午10点,刘鸣接到警方电话,对这只死去的老虎做下鉴定。

  我国主要有三种老虎,东北虎、华南虎和孟加拉虎。相较其它两种,东北虎毛长、个体大、纹路较宽、较深。

  这只老虎尸体长2.45米,头部短圆,爪锐而能伸缩,额上有数条横纹,中间略相串通,形似“王”字。

  根据这些特征,刘鸣初步鉴定它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北虎。

  这头成年东北虎是从哪来的?它的死因是什么?尸体为何流落到温州,又将用于何处?读者对此各有猜测。记者请刘鸣根据专业知识和经验判断,这些猜测是否合理。

  对话专家

  ◎老虎是从哪来的?

  猜测一:东北猎获的野生东北虎

  刘鸣:野生的可能性不大。如今野生的东北虎几乎难见踪影,目前我国野生东北虎只有在和俄罗斯交界的保护区里才有,加起来只有20只左右。

  野生东北虎,一是捕猎难度大,二是路途遥远运到温州几乎不可能。

  表面上看,这头东北虎没有伤口,毛很完整,看上去不像是病死,很有可能是非正常死亡。如果生病了,兽医会发现,一旦需要注射,就得把注射部位的毛刮掉。

  老虎饲养员分析,老虎有可能是被注射药物引发的死亡。

  不过现在没有解剖,不好下定论。

  猜测二:动物园偷卖死老虎

  刘鸣:老虎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生老病死有一套严格的审批执法程序。动物园里的每只老虎,身上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身份证”(电子芯片),内容包括编号、物种、出生信息等等,这些都要在国家林业部门登记备案。

  老虎的出生需要上报林业部门登记,死了也要上报有关部门审批如何处理,并要根据老虎的死因来决定,是留做标本,还是掩埋,或者其他方式进行销毁处理。

  处理老虎尸体时,动物园和相关部门的人都要在场,互相监督,流出的可能性不大。

  2010年,温州动物园两只东北虎“小虎”和“佳佳”,相继因年老体迈导致一些器官功能衰竭死亡。动物园就此向市林业部门上报处理。

  不过,这只老虎送检结果没出来前,还不好下定论,很多事情都是有可能的。

  猜测三:从马戏团偷出来的老虎

  刘鸣:这个猜测是有前例可循的。不过,据马戏团老虎饲养员说,一般马戏团里用来表演的老虎,为了安全,要先拔掉这些牙齿。这只老虎的犬齿还在,由此可以断定,它不是来自马戏团。

  2002年,宁波中院曾经审理过一起国内首例贩卖东北虎虎肉案。当时,江苏某马戏团的一头东北虎病死后,马戏团的老板把虎肉以2.1万元的价格卖给了宁波的一家饭店。经法院核定,涉案东北虎虎肉(含虎骨)的价值达到了48万元,案件的主要犯罪人最终被判刑10年。

  ◎买老虎尸体干嘛?

  猜测:大酒店或有钱人用来吃的

  刘鸣:虎肉应该是可以吃的。根据药书上记载,虎肉具有入药功能,起到暖胃、健身等功效,虎骨还有祛风等作用,被人贩卖到一些餐馆的可能性也并非没有。

  老虎饲养员称,老虎的寿命一般在20年左右,三年就长成成年虎了。根据这只老虎尸体的体形、体毛的光泽度和颜色,基本可以推断为五六年左右的成年老虎,长得也很漂亮。

  如今黑市里,老虎被用来制作虎骨酒和虎皮标本,一只老虎如果拆开来卖,可能比整只更值钱。之前听说广东有一只老虎尸体从国外运过来,卖到30万元一只。

  ◎老虎尸体应该如何处理?

  刘鸣:这具东北虎尸体昨天暂时被保存在温州动物园的冰库里冷冻。温州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表示,尸体怎么处置最终还是要由林业部门来做决定。

  对于东北虎这样的国家保护动物,死亡后的处置方式目前有三种,一种是火化、深埋或者封存;一种是做成标本,供科研机构和教育部门用作展览研究;最后一种就是用来科学解剖。

  至于这头东北虎的尸体怎么处置,还要等它的具体品种、死亡原因等鉴定结果出来以后,由上级部门来处置。首先肯定是要配合案件,先解剖。案子查好了,最好不要销毁,能做成标本最好,资源不浪费,也能成为让人观赏的艺术品。

  我的动物博物馆里有一只老虎标本。那是2009年俄罗斯大马戏团来温演出,带来的东北虎。可这只老虎因为中暑死亡,经过审批,我买下这具虎尸,做成了标本。你看到的那些牙齿是假的,是后来做上去的。

  至于民间所售的所谓“虎骨酒”,应该都是假的。可能是牛骨什么做的,然后用塑料的做几个爪子上去,就冒充是虎骨了。自从1988年《野生动物保护法》颁布之后,老虎受到保护了,虎骨自然也就没有了。

  ◎温州还有没有老虎?

  刘鸣:我参与过两次野生动物普查,一次是1994年,还有一次是从2008年到2010年。

  生活在温州的老虎一般是华南虎。以前的青田、丽水(当时两地都属于温州地区),泰顺乌岩岭、文成、永嘉等地,不过数量都不多。

  但我们两次实地探访都没发现老虎的踪迹,只在查资料的时候发现上世纪60年代初,泰顺县乌岩岭自然保护区还有华南虎出没,从那之后就再没有记载了。

  华南虎的活动范围要求很广,大约要200平方公里,主要食物是野猪、鹿这些动物。1958年“大跃进”中砍伐树林,1963年毁林开荒等,以及人口越来越多,华南虎在温州的领地渐渐被人占领。

  没有食物、没有空间,如今,华南虎在温州应该是绝迹了。

  目前,温州动物园有四只老虎,其中三只为东北虎,一只为孟加拉白虎。

  这只老虎的价格

  有媒体报道称,王某被抓后,他初步交代,这只东北虎是他们以10万元的价格买来的,准备运回老家做酒。

  也有知情人透露,这只东北虎可能是从山东运过来的。王某原本打算从逃跑的男子手中收购老虎尸体,用做食材。他被抓捕的地点正是交易地点,之前,他已与对方谈定价格约10万元,并已支付5万元。从逃走的犯罪嫌疑人现场遗留下的手机里,警方发现一条短信,显示近期有钱款转出。

  温州鹿城警方表示,现在案件还不方便透露,但有一点可以肯定,10万元的价格是不准确的。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温州虎迹

  1、1963年的冬天,温州文成十源石竹降村的村民们发现很多放出去的羊不见了,有个村民一路去找。赶到对面阴山弯岩壁下的时候,冷不防从山茶树后跳出一只老虎,一把扑倒村民,张开大口就往人脖子咬。村民脸被咬去了一大块肉。后来在其他人协助下,这只老虎被打死。但这件事并没有相关文献记载。

  2、明朝的时候,温州有个打虎英雄打死了一只名叫“大彪”的恶虎,留下了一张虎皮。“打大彪”就成了当地的一项习俗,为了继续保存传统,乐清四都后垟村制作了一张布老虎皮,纪念打虎英雄为民除害。

  3、温州永嘉花坦东川村至今还保存着一张清朝乾隆年间的老虎皮,据说已有近300年历史。刘鸣在多年前曾去鉴定过这张虎皮。他说,这张虎皮保存得不好,特别是毛稀稀拉拉的,因为当地有个说法,虎毛剪下来挂在孩子胸前能辟邪。很多人便去剪虎毛,剪得坑坑洼洼。本报通讯员李玉燕 本报记者苗丽娜 陈翔

【编辑:张哉麟】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