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近九成被访者称房价太高难以承受

2014年01月10日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参与互动(0)

  2013年兰州房价上涨10% 《甘肃蓝皮书》统计发现——

  近九成被访者称房价太高难以承受

制图/武亚新

  中国甘肃网1月1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由省社会科学院、省统计局、省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14年度《甘肃蓝皮书》指出,经过问卷调查,高达89.38%的被访者认为目前的房价“太高,难以承受”。据统计,2013年,兰州房价全年涨幅在10%左右,低于城镇居民收入增幅,整体表现相对温和,堪称“稳增长”。而业内预计,今年兰州市的新建住宅供应量还将继续加大,供需矛盾有所缓和,房价涨幅将继续收窄。

  《甘肃蓝皮书》近九成受访者认为房价太高

  《甘肃蓝皮书》统计发现,89.38%的被访者认为当前的房价“太高,难以承受”,3.42%的被访者认为“不高,可以承受”,7.19%的受访者认为“一般”。被访者普遍认为甘肃地处西北内陆,经济发展落后于东部沿海,房价与居民收入不成正比。

  就2014年的房价,57.87%的被访者认为将“继续上涨”,17.12%认为会“持平”,3.43%认为会“下降”,21.57%表示“不清楚”,大多被访者对房地产调控信心不足,觉得难以遏制房价上涨的势头。

  对比居民收入房价涨幅略低于收入增幅

  目前,国家统计局统计的2013年1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尚未公布,而按照此前公布的前11个月的统计数据,2013年11月,兰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7.9%,这已经是兰州商品住宅价格连续第13个月出现环比、同比双双上涨。业内分析认为,2013年12月份的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增幅预计也将在10%以内。

  目前,兰州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情况尚未公布,而在此前相继闭幕的兰州市各区县人代会上,按照各区县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城关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433元,同比增长16%;七里河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15元,同比增长16%;西固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23元,同比增长16%;安宁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26元,同比增长16%。

  可以看出,兰州市主城四区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皆为16%,按照兰州市提出的2013年房价调控的目标,即全年房价涨幅低于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幅度,无论是国家统计局统计的2013年房价涨幅,抑或是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的房价增幅,都低于16%。

  市场前沿观察整体价格稳中有涨

  兰州元森房地产有限公司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就元森·北新时代的销售情况来看,2013年的整体价格稳中有涨,但涨幅并不大,目前,每平方米均价已经超过了8500元。恒大地产兰州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就恒大绿洲的销售情况看,去年的销售情况很不错,且价格基本保持稳定,并没有明显的上涨。

  在位于兰州市二十七中旁边的玛雅房屋店,房屋经纪人孙小军告诉记者,二手房方面,他感觉2013年的总体销售量和2012年差不多,受房产税政策影响,2、3、4月份的成交量相对较大,此后的几个月销量稍有回落,但价格较2012年明显有所提高,其中以小户型为主涨幅较高。58同城兰州站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就其网站上发布的二手房交易信息来看,兰州诸多二手房价格较2013年年初每平方米涨了几百元。

  业内专家观点预计今年房价增幅将继续收窄

  兰州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义告诉记者,对比往年,2013年兰州市新建住宅供应量明显增大,供需矛盾不再像前几年那么突出,一批房地产大盘在这一年集中上市,特别像安宁一带,房屋供应量很大,缓解了供需矛盾,销量平稳增长,价格相对稳定。

  刘义预计,就目前的兰州市场来看,今年兰州市场新建住宅供应量还将继续加大,兰州房价不会像前几年那样快速上涨,供需相对平衡,预计不会出现大的上涨态势。

  就市民关心的2014年兰州房价会否下跌,刘义表示,预计暂时不会。甘肃政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林军教授也认为兰州房价不会下降,林军认为,兰州市场对商品房的需求仍旧呈现上升趋势,这是城市化进程当中的必然现象,同时,伴随经济的快速发展,通胀也必然会体现在房价上,预计2014年兰州市内房价涨幅将会继续收窄。

  链接

  《蓝皮书》建议房地产税的征收要差别化谨慎推行

  《甘肃蓝皮书》建议,住房问题涉及面广,解决住房问题是一项重大的民生民心工程,需要各项保障制度的完善、资本市场的培育和发展、土地流转方式的转变、信贷政策的调节等多个杠杆工具协同使用,才能切实解决这一问题。

  《蓝皮书》认为,需继续完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各项制度,首先要加强保障性住房的审核和监管机制,避免符合条件市民难以得到住房保障,而部分高收入人群住上廉租房甚至拥有多套经适房的现象,其次,引入退出机制,使得保障性住房恢复多次循环使用的功能,另外还要进一步调整住房供应结构,解决“夹心层”的安居梦。另外,《蓝皮书》在呼吁继续加大公租房建设及加快老城区、棚户区改造的同时,特别指出,受制于我国特殊历史背景形成的复杂房地产格局,诸如土地拥有环节有政府无偿划拨地、集体用地、商品用地等,房产方面有房改房、商品房、经适房、单位合作和集资建房、廉租房、小产权房等,针对这种情况,采取一刀切的征税标准显然是不合理的,对于房地产税的征收要差别化谨慎推行。

【编辑:王安宁】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