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市区驾校学车均价5800元 暂未出现乱涨价行为

2014年01月10日 09: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去年交委收到493宗投诉,其中近一半和程通驾校有关。 符超军 摄

  “去年与程通驾校有关的投诉,就占整个行业投诉量的46%!”在昨日举行的广州市驾培行业管理工作总结会议上,市政协副主席、市交委主任冼伟雄历数了驾培行业存在的四大问题,他指出,可在驾校和教练员中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机制,根据学员考试通过率来分配招收学员名额,并研究末位退出机制。广州市交通部门表示,目前市区学车的均价基本稳定在5800元,暂时未出现乱涨价行为,同时要求所有驾校给每个学员100%开发票。

  程通驾校投诉占行业近半

  昨日广州市内驾培行业的有关负责人都参加了会议,市交委副主任章威介绍,目前广州市共有驾培企业96家,教练车9063辆,教练员12434名,2013年全市共招收学员27.9万人。

  据统计,去年交委收到驾培方面的投诉493宗,同比下降48%,查处违规企业15家。“个别驾校投诉居高不下。”章威特别指出,去年与程通驾校有关的投诉,就占整个行业投诉量的46%,接近半壁江山。

  全市有近50万人待考

  广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所长张湘涛介绍,截至2013年12月,全市待考人数约49.9万人,科目一通过率为92%,科目二50%,科目三为77%(包含文明常识考试)。可见,科目二的通过率偏低。

  她说,随着电子化考场改造完成,市区科目二的考试能力已从每天700人增加到1200人至1400人,全年考试能力从15万人增加到25万人;但2013年前三季度全市五个考场科目二考试人数共有34万人,合格约17万人,其中岑村考场20万人,合格约9万人,番禺、花都、增城、从化四个县有14万人,合格约8万人。互联网自助约考方面,目前共注册58万人,累计约考123万人次。

  今年,交警部门计划扩容岑村考场科目二考试能力,另外,考虑试点学员自带车辆进考场体验,这可能意味着,满足一定条件的学员也许可由教练陪同使用教练车体验考场。

  研究让驾校优胜劣汰

  “驾培行业的历史问题不是一两天就形成的,必须推进行业改革和转型。”市政协副主席、市交委主任冼伟雄敢于“自我揭短”,一一历数了当前驾培行业存在的四大问题:

  第一,收费挂靠。一些教练私自招生、收费,随之导致学员培训考试没有标准化,谁先考谁后考,教练可以根据社会关系和收费多少来定,“驾培行业之所以乱,根源在此”。

  第二,培训标准形同虚设。第三,报考人数与培训考试能力不匹配,“一边水龙头大一边水龙头小,必然堵塞在中间”。第四,驾校、教练确实存在不正之风,个别存在吃拿卡要的现象。

  怎么改?冼伟雄认为,首先应该着重抓好招生培训与考试两个环节的科学匹配,应根据考试能力考虑招收数量,使学员招收与考试能力形成良性循环。不然考试能力不足,学员自然会滚动积压。

  另外,认真处理好驾培企业、教练员及学员三者的关系,使其回归到各自的本位。“驾校重收学员,轻管理的现象不合法规。”冼伟雄强调,驾校应该规范管理,回归到权利义务对等的地位,尤其对收费、考试排期等环节,应该牢牢抓住,不然肯定会出现黑洞。

  他还建议,可以在驾校和教练员中都考虑引入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机制。根据学员考试通过率来衡量驾校和教练的绩效,比如通过率有高有低,可直接影响学员招生名额分配的多少。对现有96所学校,建议每年进行综合评定,表现好的予以支持,不好的研究是否退出市场,这样才是法治行业。

  ■相关

  亮点 1

  启动统一收费学车价格稳定在5800元

  自去年12月开始,广州市驾培行业启动实施驾培企业统一收费制度。所谓统一收费指的是统一收费的主体是驾培机构,禁止教练员私自招生私自收费,有违规可致电96900投诉。

  广州市交通部门表示,目前市区学车的均价基本稳定在5800元,暂时未出现乱涨价行为,同时要求所有驾校给每个学员100%开发票。

  亮点 2

  2个经营性教练场今年建成投用

  力争今年内建成总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经营性教练场并投入使用。经营性教练场属社会化自愿投资项目,从化长足公司和广物汽贸分别在从化市和天河区龙洞两个地方筹建项目,尚未建成和申领许可,预计今年一季度可投入使用。

  逐步取消辅助性教练场,今年计划压减20家。

  亮点 3

  推广理论面授教学试点经验

  按照统一标准完成全市理论面授教学组织工作,开展网上理论教学和模拟考核,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去年10月份在市内首次推广统一理论面授教学工作,分别在海珠、白云、荔湾、天河设立4个教学点,集中开展对学员理论面授教学,实行滚动开班。至今已累计培训学员1.6万名,学员整体满意度保持在98.2%以上。(记者 胡良光 通讯员 秦苑君)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