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位“讨薪律师”的法律援助人生

2014年01月10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合肥1月10日电 题:一位“讨薪律师”的法律援助人生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如果不是张雪松亲口说出,很难想象站在记者面前这位额头和眼角上早已堆满皱纹、白头发占据了半个头顶的律师,只有45岁。

  因为繁忙和过度劳累,让他的面孔看上去与实际年龄显得极不相符。熟悉张雪松的人开玩笑称,跟他年纪相仿的人通常会称其为“大叔”,60岁以上的老人,会称他为“兄弟”。

  张雪松倒是显得很乐观。他开玩笑称,“因为这张看似和蔼却充满沧桑的脸,会让人觉得,做起辩护更有‘厚重感’,更容易赢得法官的信任。”

  1969年出生的张雪松在安徽做过大学英语教师,也曾自己创业销售过种子,但在经历过生活的重重磨练后,喜欢挑战人生的他在35岁时参加了全国司法考试,成为一名律师。

  至于经历过哪些坎坷,张雪松始终笑而不语,但他告诉记者,“从取得律师资格那一刻起,我想到的是如何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公平正义,能为正义‘代言’。”

  “我做律师有几条不受理:违背良心的不管,伤天害理的不管。”张雪松说。

  他说到做到。凭着用“良心”说话,张雪松在合肥拥有了良好的口碑,商人、官员、农民……很多人慕名而来请他“出山”,用他的话形容,“几乎将自己所在的律师事务所门槛‘踏破’,累得够呛”。

  不过,真正让其生活发生质变的,却是来自十年前的一次“救人”经历。

  2006年岁末的一天上午,一位农民工摸样的年轻人跑进律师所,扔下一封遗书,转身跑了。

  张雪松草草看了一眼,注意到是包工头欠了这个人8000多块,一直拖着不还,无奈之下打算轻生。

  “我整整跑了几个街区,才拽住这个想要跳河的人。”谈及此事,张雪松怯怯地说,“我从来不知道自己能跑那么快!”

  他说,“8000元对一个白领来说,可能就是一个月的薪水,但对于在外打工一年的农民,这些钱就是他们的命。当我做出承诺要帮这位农民工讨薪时,突然觉得,身为一个律师,使命感是如此强烈。”

  “我能做到的,就是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帮他们把‘命’找回来!”他说。

  如果不是出差,这十年来,每个周一的上午9时,张雪松都会准时出现在合肥市司法局“法律援助”柜台前,接待来访的农民工。常常是一个上午,会有几十人前来咨询,“嗓子沙哑得说不出话”。

  第二天,他会开着车带着农民工走街串巷,去工地讨薪。

  这些年,他几乎走上了一条专为农民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免费提供法律援助的道路,跑遍了合肥的各个村镇。

  “每次到农村开设农民工维权讲座,都非常受欢迎,很多人把我看成亲人,他们太想知道多一点维护自己权益的知识了。”张雪松说。

  记者注意到,接受采访时,张雪松总是不断调整着领带的位置,试着缓口气。

  据他的同事说,他并不习惯穿西装打领带,因为这样的行头会使自己与弱势群体产生距离感,“距离远了,心就远了”。

  而张雪松原先清秀的面孔,也一天天发生着变化。用他自己的话说,“脸上的皱纹里积满了阳光和泥土,可以起到足够的护肤作用……”

  其实在中国,像张雪松这样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还有很多,从帮农民工讨薪、到依法维护监狱服刑人员、依法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被害人的诉讼权利和合法权益,他们用自身的知识,试着让弱势群体在每一个法律援助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实际上早在2003年9月,中国国务院颁布实施《法律援助条例》,规定法律援助是政府的责任,确立了中国法律援助制度的基本框架。

  到了2013年5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2012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中显示,2012年,律师代理诉讼案件230多万件,法律援助案件28万件。2012年,全国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0万余件,提供法律咨询568万人次,分别比2009年增长了56.4%和17.1%。

  “法律援助制度是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中国司法部部长吴爱英曾撰文指出,要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使法律援助惠及更多的困难群众。

  让张雪松感到欣慰的是,“看到上述数字,一方面反映出国家对于法律援助工作的重视,另一方面也客观反映出弱势群体的在维权意识上有了进步。”

  他说,“但愿这样的势头一直能延续下去,这些年所付出的努力,也就值了。”(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