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铁与拟解聘劳务工续签两年 依法应签无固定期合同

2014年01月10日 13:3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春运是火车站最忙的时候,尤其是像广州站这样的大站。但眼下广州站的几百名劳务工却面临着下岗的命运。他们中很多人已经工作10年以上,有的甚至达20年,本应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经过不断争取,广铁集团决定与他们续签两年的合同。据了解,广铁集团有劳务派遣合同员工约两万人。

  □事件

  干了20年突然不续签

  2013年8月,在繁忙的广州火车站,几百名广州铁路集团的工作人员突然接到了这样一份通知,他们年底到期的合同将不再续签。消息一公布,炸开了锅。

  客运员曹莉今年36岁,在广州火车站工作了15年,此次她也在裁员的行列。虽然日常工作仍然照做,但下班后她无时无刻不在想着这件事。“凭什么炒我们?我们又没有做错事。”

  王祖国也是此次被裁对象之一,他在广州站已经工作了20年。

  曹莉和王祖国们不愿相信,工作了这么年的单位就这样不要他们了。车站已经成为他们生命的一部分,生活的主要依靠。从知道消息的2013年8月份到10月,劳务工们多次找领导,希望能够改变这一决定,但每次都是失望而归。其间,广州南站已经有一些劳务工被陆续清退了,他们的合同是2013年8月和9月份到期。

  依法应签无固定期合同

  曹莉已经在广铁集团工作了15年,过去她曾与单位签订过两次劳务派遣合同,第二次到期时间在2013年12月底。

  王祖国已经在广州站工作整整20年了。他是劳务工中少数几个保存了大量工作证据的人,一份2007年打印出来的养老保险对账单表明,1997年到2007年是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为王祖国上的社会保险。这证明1997年到2007年的10年里,王祖国的劳动关系就是在广铁集团。那时他和工友们的身份是临时工。

  王祖国说,从1993年工作一直到2006年,他们都是与广州站直接签订劳动合同。2006年,合同的签约方变为广州铁路劳务分公司。2007年,合同签约方变成广东省劳动协调指导中心。在《劳动合同法》正式开始实施的2008年,王祖国签订的劳动合同的签约方里多了一个华南人力资源事务所。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这次签约订立了两年的合同。之后的2010年1月到2013年12月连续两次和华南人力资源事务所签约,合同中的工作地点都是广州站。

  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在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10年,或与用人单位在连续订立两次有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之后,除非有一些特殊情况,在再一次签订劳动合同时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然而,就在大家满心期盼再一次签约时,广铁集团决定停止续签。

  据了解,广铁集团有劳动派遣合同员工约两万人。

  企业称不得已停止续签

  43岁的朱少伟已在劳务工岗位上干了16年,因为孩子患有疾病,每年都要花很多医疗费,过去的16年里,朱少伟对于工作从来不敢懈怠。朱少伟和曹莉等人一次次地向上级反映情况。

  在与公司方的一次约谈中,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人劳部部长表示:“继续用你们企业是违法的,我是跟你的劳务公司订的协议,劳务协议终止了,你们回那个单位,回你们劳协,是这么一个概念。企业这样做是没有问题的。”

  人劳部部长解释说,广铁集团也是不得已才做出停止续签的决定。企业要用人,劳务工成本低,是双赢的局面,但《劳动合同法》成了阻碍。

  企业无法把劳务派遣工转为劳动合同工,因为铁总指定的进人渠道是相关的铁路技术学院和铁路专业毕业的大学本科生。

  关于不再续聘的赔偿问题,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人劳部部长表示,不管是司法还是处理劳动纠纷实际操作,同工同酬这四个字没有任何量化标准。

  然而,去年11月4日,广铁集团改变决定,提出继续与几百名劳务工续签两年的合同。广州站人劳科科长说续签的消息已经确定,但是要续签什么样的合同,他们并不了解。

  □专家

  10年劳务工停签不合法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张翼认为,劳动派遣合同工如果是在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是可以不续聘的。曹莉不符合这三个条件,广铁集团应该把劳务派遣工这种形式结束,转化为劳动合同。

  对于签订新一轮的两年期合同,张翼认为,这个合同如果是跟劳务派遣公司签的,就应该是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如果是跟广铁集团签的,应该签的是有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而不是劳务派遣合同。签下来,就完成了从劳务派遣工向劳动合同工的转变,能够保障同工同酬。

  据张翼分析,按照《劳动合同法》,如果继续使用这些劳务派遣工,必须做到同工同酬,这就导致雇人的这些公司成本开支上升。对于同工同酬缺乏一个标准的说法,张翼认为站不住脚,因为同工同酬在《劳动合同法》里规定得非常明确,即付出相同的劳动,必须获得同样的报酬;劳务派遣工跟劳动合同工如果在同一个工作岗位上,劳动工资也应该相同。

  □人物

  15年劳务工曹莉

  只想给女儿一个安定的家

  36岁的曹莉刚到铁路工作时不到21岁。2005年,她与一名广州铁路正式员工结婚。当她拿着几百元临时工的工资时,丈夫收入两三千元。女儿4岁时,丈夫因癌症去世。由于工资很低,曹莉没能力租房住。广州车站有员工宿舍,但只提供给有编制的正式员工。经过不断争取,2012年6月,曹莉和女儿住进了好不容易协调下来的这间小屋,她精心收拾了房子,想给孩子一个安定的家。可现在曹莉的担心又来了,一旦失去工作,单位的房子很可能被收回去。

  15年的铁路工作,曹莉说自己最拿手的就是识别真假火车票,现在去找工作,她心里一点底都没有。

  曹莉说,女儿现在才6岁,从去年8月份接到通知,知道自己将要失去工作后,她几乎每个夜晚都不能入睡。

  曹莉是中专文凭,找一份既能保证有时间照顾孩子又收入不错的工作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一天,曹莉又联系了几家公司准备去看一看。

  曹莉选的这几家公司要求去面谈,第一家是洗浴中心,对方听了她的情况后婉言谢绝。第二家招聘要求大学文凭,曹莉也不符合条件,折腾了一天没有任何收获,曹莉晚上还要赶回去给孩子做饭。

  20年劳务工王祖国

  要是早辞退不会这么害怕

  在广州站工作10年以上的劳务工当中,大部分人的家庭经济状况并不太好,40多岁的年龄再一次面临职业选择,是相当困难的。

  作为客运员,王祖国20年来,没有一个春节能和父母团聚。王祖国的妻子也是一名铁路劳务工,庆幸的是作为列车员的她并不在这次裁员的范围内。她埋怨丈夫,早知道有这样一天,还不如过去拿出一半的精力好好照顾家人。

  王祖国说,这身制服已经穿了20年。如果单位在他年轻的时候辞退他,他并不会这样害怕。

  王祖国说他并不后悔,就是到现在,他们夫妻俩的心里还是对单位抱有一丝希望。

  据央视新闻1+1等栏目报道

  广州站客运员王祖国。央视截图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